在中大譜出的浪漫戲劇

 

文/校園記者 邱妤平
圖/秘書室提供

初上雙連坡,扶疏嫩綠的松林映入眼簾,太極大草坪是最千變萬化的,出了名的情人步道與百花川,隨處可見的松果和綠色步道,這裡是許多連續劇的熱門拍攝場景中央大學,也是目前人氣滿分的連續劇「我的自由年代」城東大學主要片場之一,現在就透過各個偶像劇的取景,一起窺視中大美景吧。

禁忌與浪漫的交集 百花川

 

百花川日夜風光各有風味,是許多偶像劇取景所在。(左圖攝影/顏薇、右圖攝影/陳文龍)

 

百花川是中大十景中最有名的美景之一,筆直的小徑映著陽光穿過兩排松樹在樹叢間透著的光點,相當浪漫,它也因此成為了台灣偶像劇最愛的熱門拍攝點。早在「就想賴著你」中兩對戀人就是在此相遇,而百花川之所以得到如此稱呼是其實是因為它的上游連接桃園大圳的引水渠道,橫貫中央校園,上游的花瓣會隨水漂流再加上兩旁都種植花草,而有百花川之名。又因為當時中大的男女比大約是七比三,文、管兩學院的女生上課會經由這條路,就像百花爭艷一般,所以中大的學生戲稱這條路為百花川。還有另一種說法是,曾有位中央的學生為了向喜歡的女生告白,在這條路上鋪滿了一百朵花,因此而得名。

如此浪漫的百花川也正是在「城東大學」的聖誕舞會中,主角們聊天漫步的棧道,在聖誕前夕中大校方也會因應佳節而布置燈具,因此拍攝的場景也漫著濃厚的過節氣氛,更是浪漫,但百花川不僅只有浪漫風情還有其他風貌,在「拜犬女王」片頭當中,楊謹華率性灑脫在雨中漫步的道路也是百花川,百花川除了原本上游花瓣隨水流的含意和文管院女學生必經通道之外,也因為偶像劇的這些片段更顯美麗動人。

然而,在這麼美麗的棧道上,還有一個不能不知的中大奇談,傳說走在中央大學百花川上有個必須遵守的禁忌,也就是在晚上不能夠五人並行走在百花川上,不然當五人從百花川頭走到底的時候,五人中就必定會有一人消失…。雖然一開始是諷刺百花川的寬度不足,無法五人並行,在加上夜晚視線不佳很可能失足跌進水中,但在中央大學小中大電視台根據傳聞故事改拍成影片熱播之後,百花川就蒙上了一層陰森和詭譎的面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6e8AMZKxHE

 

古典與現代的交織,圖書館

 

 

左為總圖書館,右為中正圖書館圖側影。(攝影/陳文龍)

說到偶像劇取景當然也不能錯過有著唯美白牆的松濤書閣,也就是中大的總圖書館(簡稱總圖)、中正圖書館(簡稱舊圖)和國鼎圖書館,不管是「下一站幸福」中任光熙與梁慕橙相聚的「聖德堂」外牆還是「絕對達令」當中,主角們邊走邊爭執不休的學校,抑或是「貧窮貴公子」中的周渝民的出場都是在總圖門口或是舊圖迴廊上拍攝的,甚至偶像劇「兩個爸爸」當中,每天上班的路即是漫步於兩間圖書館之中的小徑,另外舊圖還被當作是「兩個爸爸」中第一法庭和第二法庭的所在地。

而在那麼多取景圖書館拍攝的連續劇中,巧合的是,在「貧窮貴公子」中的學校是台北城南大學,而最近熱播的連續劇「我的自由年代」中的學校是台北城東大學,不分時代、不分主角,中大圖書館在這兩齣連續劇當中無論是作為城東大學圖書館還是城南大學圖書館,一東一南皆領風騷。

 

時序與四季的輝映,中大湖



尚未修建前的中大湖,遼闊的湖面是學生沉思的去處。

中大湖仿大陸時期南京大學玄武湖設建,位於科學四館旁,湖面碧波蕩漾、湖畔柳絮垂影,遠處的拱橋與湖心亭,加上鄰湖生長的樹林與和日本中央大學宣示友好種下的櫻花樹,更增添中大湖的幽靜之美,偶像劇「海豚灣戀人」中,林韋君坐在木棧碼頭前準備跳水的地方正是此地,這裡也是在「18歲的約定」中女主角林依晨掉落髮夾、男主角施易男跳水解救的地方;但在現實生活裡,湖畔碼頭是中大「生日丟湖」傳統慶生的所在地,在學生心裡別具意義,雖然由於光電大樓的新建,校方重新整理了中大湖,中大湖被抽乾了幾年,後來也做了適度的縮建,因此慶生傳統暫時中斷,現今中大湖的風貌也已經和當時拍攝偶像劇時有些不同,但坐在碼頭邊看著因不同天氣時間隨著陽光變化的湖水與和與時序一同推移的不同季節的花草林木,還是相當愜意且舒壓的。

中大美景還包括了如詩如畫由參天松樹綿延而成的「松林大道」,在濃密樹蔭下曾有「貧窮貴公子」中的周渝民騎單車呼嘯而過的帥氣身影,在「我的自由年代」中也可以看見飾演大學生的主演們並肩散步或是騎車穿梭的場景;而地球科學系館的草坪上矗立的「國泰樹」,成為了「蜜桃女孩」中的許願樹,也是「舞動奇蹟」中隱藏女主角身世秘密的潘朵拉盒子埋藏之處,其實學校處處是美景,但最美的還是漫步在其中的人,人與景的交織才是中大最美的畫報。


細數那些年在中大取景的作品


連續劇:
舞動奇蹟、18歲的約定、貧窮貴公子、逆女、甜檸檬之戀、摘星、MVP情人、娛樂插班生、新不了情、蜜桃女孩、我的秘密花園、海豚灣戀人、星願、愛殺17、惡魔在身邊、我要變成硬柿子、18禁不禁、鬥牛要不要、歡喜來逗陣、敗犬女王、福氣又安康、天下父母心、下一站,幸福、偷心大聖PS男、絕對達令、兩個爸爸、我的自由年代....

電視廣告Music Viedo:
多力多滋、2010上海世博台灣館、李愛綺(李嘉) - 愛情的負擔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