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General associations Conference Record Connection Application for membership Activity

世界新盼望 神學大師莫特曼中大開講


最後修改於:2017-09-27 14:35:25

活動時間:2017-09-27

活動內容:
今年適逢1517年馬丁路德倡導宗教改革五百年紀念,由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發起的國際大師講座,特邀請德國杜賓根大學榮退教授,享譽國際的盼望神學大師Porf. Jürgen Moltmann 莫特曼教授來台演講。25日首場在中央大學秉文堂,吸引爆滿的聽眾,莫特曼分享從一種生態學觀點來看世界諸宗教,為一場難得的屬靈智慧宴饗。

發起這項國際講座的哲研所陸敬忠教授表示,莫特曼以92歲高齡遠道而來,顯見他對台灣及華人教會高度的熱愛與關懷。本講座希望促進華人各界在面對所謂西方及西化與現代性及現代化等巨觀議題時,能在科學與民主之外,重新注意到人文與宗教的廣度與深度。

莫特曼教授為世界級改革宗神學家,1964年《盼望神學》一書而成名世界聞名的盼望神學大師,1980年後續以終末論作為主軸,提出他對神學各分論的新見解,並且運用神學研究,提供當代人類困境的出路處,如人類普遍的苦難、受壓迫者的處境、環保問題、女性處境等議題等多所貢獻。

他的演講強調,「世界雖然許多宗教,但地球只有一個」,他提出「地球有機體」的概念,地球是孕育所有生命的泉源,為我們受創造的居住地。他分享一則古老的故事:人們為了造獨木舟,砍下一棵樹,會祈求樹靈的原諒;但更重要的是,為維持生態平衡,應種下一棵樹才是,才能保有原有的森林。呼籲遵守地球宗教的安息年,讓滋養我們的土地獲得休養生息。

他也有系統脈絡地介紹世界宗教面臨的全球化、國際政治的種種挑戰,尤其在工業革命以後,人類開始以自我為中心,強調經濟的發展,地球反被降格為人類文明環境的一部分,造成大自然的反撲,氣候變遷為人類面臨最嚴峻的挑戰。此外,當前的核彈危機,國際情勢的緊張,他認為國家利益絕對不能超越人類生存利益之上,否則就是一種退步!

莫特曼教授最後分享說,中國的山水國畫特別能符合他對世界宗教的意象,所繪的瀑布有種從天而降之活水湧流的感覺,象徵世界新盼望,也願上帝國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期許世界宗教與地球是共存共榮的。

本場講座,除在中央大學有兩場外,另在中央研究院和台灣神學院各有一場,更多演講資訊,請參考中央大學網頁:http://www.ncu.edu.tw/events/showevent/eventid/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