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 應用倫理教學之探討

輔仁大學「專業倫理」課程的推行與展望


詹德隆•廖湧祥


  壹、前言


  輔仁大學為台灣第一所將「專業倫理」訂為全校性必修課程的大學,反映了天主教大學的精神。本文旨在介紹輔大開設此課程的緣起、經過、目標及課程開設後所遭遇的難題,並提出筆者作為現任課程召集人的期待與展望。


  貳、輔大開設「專業倫理」課程的背景


  天主教大學,基於人學及神學觀念,很重視全人教育,而全人教育中倫理教育為極重要的一環。輔大既是天主教創辦的大學,倡導倫理教育自然有其信仰傳統做為其強有力的基礎。以下簡述教宗及輔大管理階層對專業倫理教育的看法。


  一、《天主教大學憲章》與倫理教育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90年8月頒布了《天主教大學憲章》。這20,000字的文告代表資深天主教高等教育家的心聲。文告一開始即針對一般大學過度強調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傳授,而忽視人格教育的作法提出批評。並呼籲天主教大學在課程設計中,強調倫理及宗教的幅度(#7)。天主教大學在進行各種研究工作時一定要考慮倫理方面的問題(#15)。教宗說:「在天主教大學中的研究工作,不論就方法或研究的結果而言,總對所牽涉到的倫理道德問題投入關注。」(#18)「我們必須確信,倫理先於技術,人重於事物,精神高於物質。唯有知識與良心結合,才能真正為有位格的人服務。」(#18)不僅如此,「每一學科中所牽涉到的倫理道德問題被視為該學科教學上整體的一部份,這樣整個教育過程指向人格完整的發展。」(#20)


  此外,天主教大學還應該從基督信仰的角度觀察與評估現代社會及文化中的主流價值與規範,並設法向社會傳達道德及宗教原則,以充實人生的意義(#33)。每一所天主教大學都應抱著服務的精神,要求全體師生投入推廣社會正義的工作。(#34) 因為天主教大學內的專業訓練均應「包含倫理價值與對個人及社會的服務意識」(#49)。


  在《天主教大學憲章》的第二篇「一般規範」部分的第四條更清楚的說:


  「學生的教育,應把學術與專業的發展,道德與宗教原則的養成,以及教會的社會訓導等,全部結合起來;每一個不同專業的學術課程,都應包含適合於該專業的倫理教育。」(頁48)


  總而言之,教宗十分強調天主教大學應重視倫理教育;無論從事研究或教學,都應探討該科目所牽涉的道德問題,以確保全人的發展。此外,天主教大學亦應關心社會並設法使社會成為更有正義。


  二、輔大的宗旨與目標


  輔大於民國82年修訂的〈宗旨與目標〉(Mission Statement)完全反映了《天主教大學憲章》的中心思想。該〈宗旨與目標〉係由前任校長李震神父於民國81年所委任的「使命與特色委員會」用了一年多的時間研讀《天主教大學憲章》及輔大復校後于斌樞機及羅光總主教二位前任校長的著作之後草擬而成,並經過全校主管及教師多次的討論及修改後,於83年5月的校務會議中獲得通過,並列入學校的組織規程,同時得到教育部的認可。(Gendron, 1994: 103-110)


  在該〈宗旨與目標〉中之目標二,清楚表達倫理教育的重要性:


  「探討生命意義,建立完整價值體系,提昇道德生活,重視各科專業倫理。」


  要達成這個目標,在學校的課程方面,要靠人生哲學(四學分)及專業倫理(二學分)。實際上,專業倫理課程的設立,是為了實現「目標二」,也是為了回應《天主教大學憲章》的要求。


  三、輔大專業倫理課程的先修課程——「人生哲學」課程


  輔大將「專業倫理」課程開在大學部三、四年級,同時規定學生在修讀此課程以前,必須修過「人生哲學」課程(也可以與「人生哲學」課程同時修)。輔大的「人生哲學」一向重視倫理教育。一般來講,人哲的教學內容分成九個層面,即生理、心理、社會、政治經濟、理性、藝術、生態、道德、宗教。道德層面佔據最多的空間,其內容大概包含:道德良心、自由、倫理發展階段、倫理問題、生命倫理專題(安樂死、墮胎、社會邊緣人)、倫理道德的標準、天理良心與倫理規律、中國古今倫理觀、生死學、正確的人生觀(方向、修養)……


  除此之外,「社會層面」也包括不少倫理題目,如:社會責任感、關懷他人、社會正義、為人處世的方法。「生態層面」包括環境倫理。因此,人生哲學的課程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內容可以算是屬於一般倫理學的範圍。從88學年開始,人生哲學的課程也利用2到4小時的時間談論人權觀念。


  參、「專業倫理」課程的創設經過


  一、課程介紹


  為了回應《天主教大學憲章》以及輔大〈宗旨與目標〉的要求,並為了幫助學生畢業後在社會工作時,能以負責的態度面對其職業(或專業)生活;並且為了培養學生處理現代職業生活中倫理難題的能力,所以本校決定在各系的三年級或四年級,開設「專業倫理」課程,以因應學生未來踏入社會後的需求。並於民國84學年度起開始規劃並推動此課程。


  此課程規劃為2學分的課程。我們希望能在一學期內,有效刺激學生對倫理情境的瞭解,並提高學生對倫理情境的敏感度;藉以發現倫理問題、提高分析倫理情境、倫理問題的能力,並幫助學生發展倫理判斷與抉擇的技巧。此外,我們也希望透過「個案討論」與「角色扮演」的教學方式,培養並提昇學生的責任感與道德勇氣,進而促使學生勇於面對倫理情境之模糊與兩難的困境。


  由於職業範圍內的具體倫理問題很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並且在分析和判斷問題的過程中,又會牽涉到基礎倫理的問題,如:人的尊嚴、基本人權、社會正義、價值衝突、公益、德行的培養……等等,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專業倫理」課的設立,是基於學生實際生活的需求所產生;所以,應能引起學生學習的動機與意願。並且,我們也堅信「專業倫理」課程的設立對學生未來社會生活中,職業道德與人格的培養均有正面的助益;進而對社會的安定與和諧亦能有積極的貢獻。


  二、目標


  1. 刺激學生對倫理情境的想像、提高學生對倫理情境的敏感度。


  2. 協助學生發現倫理問題。


  3. 促使學生具備分析倫理情境的能力,並協助學生發展進行倫理判斷與抉擇的技巧。


  4. 培養並提昇學生的責任感與道德勇氣。


  5. 幫助學生勇於面對倫理情境之曖昧(ambiguity)與兩難(dilemma)困境。


  6. 提昇專業倫理授課教師之基礎倫理及專業素養。


  7. 整理、製作更活潑、實用的及多元化、生活化之教材,如教學手冊、學生手冊、錄影帶等等。


  8. 編撰不同領域之專業倫理教材,如企業倫理、科技倫理、醫護倫理等等,以提供各科系授課老師參考使用。


  三、組織及行政運作


  為了達到預定的目標,我們於84學年度籌設了以下幾個小組:


  𣇈「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其組織規程詳見附錄一)


  由本校各學院推派一名代表,共同組成「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此委員會除召集人外,另聘專任助理一名,專司本委員會的重要決策方針及行政運作的各項事宜。其行政方面的職責如下:


  1. 調查各系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方向,作為規畫課程的參考。


  2. 調查各系開課的年級與教師,並對授課教師進行資格審核。


  3. 每學期召開一∼二次委員會議。


  4. 不定期舉辦教師或學生座談會,協助交流。


  𥌓「課程規畫小組」


  在此課程開創初期,委員會曾聘請在課程規畫、媒體製作、基礎倫理學方面學有專精的人才及資深專業倫理教師共四名;另外,再根據課程規畫的進度與需要,不定期地聘請一位相關專業人士共同參與,組成「課程規畫小組」。此小組的主要工作是為本校「專業倫理」課程規畫一整體可行的課程結構,不論是在教材、教法、內容或評量各方面,均能為教師提供大量素材;其目的是為了提高教師的教學品質與學術水準,增進學生的學習效果。此小組也製作了個案教學影帶、知名人士專訪影帶、投影片等等,並整理出版《教師手冊── 基礎倫理篇》、《教師手冊── 各專業領域篇》及《專業倫理論文集》等,以提供教師具體之教學方向及內容。


  矅「教師評審委員會」


  審查教師聘任、升等、教師課程綱要等事宜。其組織規程詳見附錄二。


  四、課程與教學內容


  𣇈課程綱要


  開創初期,由課程委員會擬定的課程綱要列舉如下:


  1. 專業倫理是什麼?


  2. 人的尊嚴:人權、正義與功利主義。


  3. 欺騙、知情同意、隱私權、職業保密。


  4. 個人責任和集體責任、大機構內的責任倫理分配。


  5. 社會倫理、天主教的社會思想、全球性責任。


  6. 社會責任和職場上的衝突:罷工、檢舉。


  7. 社會責任和交換正義、賠償正義。


  8. 倫理人格、職業德行。


  9. 各種職業的專業倫理規範。


  10. 如何分析倫理個案,並達到結論。


  11. 個案研究:商業方面。


  12. 個案研究:大眾傳播方面。


  13. 個案研究:科技方面。


  14. 個案研究:醫學方面。


  這是針對「一般性專業倫理」(亦即任何工作皆有可能遇到的倫理問題)所設計的,至於後幾堂課的個案研究,會依據各系專業的需求進行調整。


  𥌓課程內容與安排:


  基本上,課程委員會所設計的課程內容並非針對某特定職業或專業而設計,乃是屬於基礎觀念。從專業倫理的定義與內涵、歷史變遷對專業倫理形成的影響、現代專業倫理的課題、以至於專業倫理議題洞析能力的教導與培養,共計八個單元。至於個案,授課老師可以根據本身的專業及專長、學生的科系領域,及其未來職業走向,或與時事相關的個案,於課堂中多舉一些相關的實際例子。一方面提高學生的興趣,增進理論的認知程度;另一方面使他們能善用理論,舉一反三,應用於其他相關的實際生活經驗。希望對這些基礎理論有更貼切的認識與更深刻的體驗。雖然倫理課程委員會收集不少相關時事或個案,但是由於課程設計核心小組的成員僅跨越少數領域,再加上文字出版的速度不及每日時事的迫切性,因此,若要善用個案與時事,必須仰仗授課老師的專業能力與素養,為學生積極地選擇恰當的實例。


  在課程的安排上,原則是先教授基礎觀念,之後有個案研究討論時間。換句話說,個案討論是對先前的理論及分析技能的呼應與練習。個案研究的主題可由老師根據該專業或時事自行選訂。老師也可以有不同的呈現方式,例如邀專業人士演講,親身敘說學生未來將面對的專業倫理情境;學生分組(或個人)搜集資料,並上台發表研究分析,老師從旁引導其他學生一同參與討論,並給予指導。


  矅輔助教材


  1. 期刊論文或剪報資料:


  原則上,研究助理的職責之一是搜集不同專業的個案研究專題,供老師參考選取。包括大傳、法律、環保、醫學等領域。資料來源包括剪報、相關文章、期刊或論文等。


  2. 錄影帶:


  甲、個案研究討論:分別於86及87 學年度,與光啟社合作,製作完成《專業倫理個案教學影帶》二集,每集均有10個個案,以戲劇方式呈現十個5-8分鐘的個案。提供老師更生動、活潑且多樣化的教材。老師可以事先觀賞,選擇適合的個案,在課堂上播映與討論。倫理課委員會仍將繼續申請經費,製作與發行相關個案的教學錄影帶。


  關於錄影帶教材的部份,本會亦曾自美國購得「1991、1992全美工商信譽受獎人的故事」錄影帶共2卷,且取得版權將對白譯成中文字幕。此外,也收集到《倫理基金會演說》、《財務的倫理、管理的倫理、行銷的倫理、會計的倫理》共2卷。前一卷的目的是教導使用者如何準備個案討論──藉著模擬真實的情境說明討論價值,並說明如何準備討論與結束討論。並且也擴充使用者的基本倫理認知,幫助使用者提昇應用基礎倫理的能力。第二卷錄影帶的內容是呈現四種領域中,專業人士可能會遇到的五種真實情況。隨錄影帶附上書面資料,說明個案的內容、各種個案的教學方法及可討論的題目。


  另外也收集到中原大學所製作的《工程倫理劇──正原鋼鐵事件、聯信電腦廢水事件》錄影帶共2卷,並附有書面資料,說明個案的內容、各種個案的教學方法及可討論的題目。


  乙、專業人士訪談:已發行《專訪潘冀建築師》、《靜宜大學校長李家同》及《台北市政府前財政局長林全》、《專訪歐晉德先生談工程倫理》的訪談錄影帶,供授課老師使用。還專訪了傑出校友經濟部張昌邦次長、中視新聞主播沈春華小姐,分享他們的專業倫理經驗。


  3. 投影片:


  課程設計小組已製作條列式理論的投影片,供老師參考。老師亦可以手繪、影印、或PowerPoint自行製作相關的投影片。


  肆、歷年業務概要:


  本校於民國84學年度開始規劃並推動專業倫理課程。初創時期的工作內容簡述如下:


  1. 舉辦研討會並出版《專業倫理論文集》──首次研討會於84年9月20-22日舉行,由本校四十位有意教授此課的教師,以及其他校外對此學有專精的老師或社會人士共同參與。會期中所發表的九篇論文於當年底出版為《專業倫理學論文集𣇈》。此論文集內容的範圍涵蓋甚廣,不但有從東西方不同的焦點來闡述「基礎倫理」的概念,並詳細介紹與倫理相關的幾個概念,包括「倫理與價值」、「倫理與宗教」、「經濟發展與倫理建設」……等;此外,在論文集中亦收錄了部份有關「專業倫理」的論述,其內容有:「企業與社會──企業倫理教學經驗之檢討與反省」、「專業倫理的課程規畫」、「不同行業共同有的專業倫理問題」、「實踐專業倫理的可能性及所必備的條件」……等等。


  第二次研討會(85年9月9-11日舉行)的目的在於:提供專業倫理學教師有關基礎倫理方面的知識。共有55位教師參加,收集8篇論文;其內容包括:「倫理學的基本概念」、「倫理學的各種學說」、「自然道德律」、「倫理規範導論」、「主觀的道德規範──良心」、「倫理決定、情緒影響及德行培育的互動關係」、「倫理發展與倫理皈依的過程」、「天主教的社會思想與社會倫理」。於86年元月出版為《專業倫理論文集𥌓》,並於87年五月再版中加入沈清松教授的演講:「非哲學專長教師講授專業倫理學的倫理認知」。


  86年6月21、23兩日舉行「專業倫理課程設計研討會」,並於十月出版集刊。


  民國87年暑假舉辦87學年度第一次教學研討會,邀請台大林正弘教授分享「台灣大學教師倫理守則內容及制定過程」。


  第三集的《專業倫理論文集》則蒐集了87年至89年之間所舉辦的研討會之論文而成,並於89年出版。


  自88學年度以來,本會所舉辦的研討會或座談會計有:


  𣇈研討會(88.2.~90.9.)


  1. 專業倫理座談研討會(88.2.)


  2. 專業倫理教學研討會(88.9.)


  3. 專業倫理教育與醫療照護倫理座談會(89.9.8.)


  4. 倫理學術研討會-「專業倫理、社會責任與公共利益」(90.9.14.)


  𥌓教師教學研習會:(89.11.~92.6.)


  A. 紡織業專業倫理之探討。(89.11.31.)


  B. 社會工作專業倫理的教學新途徑。(89.12.20.)


  C. 首度擔任專業倫理課程教師教學檢討。(90.4.26.)


  D. 教育行政倫理個案。(90.5.17.)


  E. 專業倫理課程與服務學習課程之連結。(90.11.29.)


  F. 法律倫理與運用時產生之角色衝突──以律師倫理規範為中心。(90.12.27.)


  G. 專業倫理教學觀摩與研討。(91.5.15.)


  H. 從教學理論的角度來談合作教學的方法和功能。(91.11.19.)


  I. 食品營養系實施合作教學的經驗和成果。(91.12.24.)


  J. 九十二學年度專業倫理課程新任教師座談會。(92.6.13.)


  2. 相關資料的蒐集──研究助理於84-85學年當中,蒐集、篩選、分類的資料包括:期刊三百餘篇、論文15本、錄影帶9卷、研究專書20本以及個案研究17份、剪報資料約60篇。此外,也對各系畢業生未來的就業方向進行調查與整理的工作,以提供給各教師作為教學的參考。另外,課程規畫小組也開了二次會議,完成課程大綱的設計及課程進行的大原則……等。


  除了資料的收集與個案的研究之外,為了避免資料的過多與重覆,助理也至本校各圖書館清查有關專業倫理的中、英文書籍,並將之編成目錄,以方便老師盡快得到相關的資訊。此外,為了提供教師們一些活潑、生活化的教材;助理也曾至校外訪問傑出校友及其他社會人士共12位,以瞭解其在專業工作中的倫理難題,希望能藉此更有效地幫助各系學生切實地明白其所可能面對的倫理情境。


  3. 行政規畫──85學年度上學期開始做「行政規畫」工作,並完成「教師任用資格審核」制度的制訂、 決定開課的年級與執行的辦法、調查各系配合開課的情形,以及詢問各系開課教師名單、整理開課教師的人事資料,以供教師資格審查委員之用、 協助各系處理開課相關事宜,包括教師的推薦……等等。


  4. 《教學手冊》與《學生手冊》的編纂──85學年度下學期課程規畫小組完成「教學手冊」與「學生手冊」的初稿設計工作,並於86年6月21、23兩日發表成果。87學年度重新整理、正式出版《教學手冊》,免費提供授課教師使用(這是當年向教育部申請獲准之「人文社會科學改進計畫」的重點工作之一)。


  5. 86學年度,專業倫理課正式成為本校必修之通識課程,由於許多科系及教師皆為第一年教授「專業倫理」課程,本委員會除了適時地提供各單位老師所需的教材、資料外,並召開多次研討會、座談會,以確實瞭解老師及學生對於本課程的感想與建議。


  6. 其他工作──韁j──集整理完成各行各業「專業倫理守則」,提供老師上課使用。𠯢完成「輔大專業倫理課網站」之更新工作。泋對全校各系之專業倫理課做學期末之教學評量,並將結果告知任課老師。


  伍、目前業務重點


  目前本校專業倫理委員會正傾全力參與全校性的「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這是教育部補助的計畫案。本分項計畫主要目標為促進學生對於專業倫理此一科際整合課程之完整認知,落實本校「專業倫理」全校必修課程之教學目標,提昇學生之職業道德素養與判斷能力。其具體目標如下:


  1. 增進「專業倫理」課程學生對於專業倫理個案中專業細節與道德思維間關聯性之理解能力。


  2. 訓練學生分析個案之能力,培養其日後面對職場倫理議題時的處理能力。


  針對此目標,本分項計畫採取下列三項具體措施:


  一、「合作教學課程」


  分階段、分類別選定校內各學系專業倫理課程試辦合作教學課程,確保學生於課程中,同時兼獲專業細節與道德思維兩個側面之資訊與思維訓練。執行要點如下:


  a. 課程之師資至少必須包括專業領域教師與倫理學領域專長教師各一名。


  b. 合作教學課程之備課、授課過程與課後指導,兩個領域之教師均須同時參與,尤其授課過程中雙方均應同時在場,隨時藉由科際溝通之機會引領學生獲得較完備之專業倫理知識。


  c. 每學期預定選擇三個專業倫理班級實施本計畫。


  二、「專業倫理個案分析競賽」


  為將前述合作教學課程之成果,落實於學生對於專業倫理個案之實際分析能力,本計畫於每一學期舉辦專業倫理個案分析競賽,以類似辯論賽之方式激勵學生學習意願。


  三、「專業倫理教學網站」的架設


  為支持上述兩項具體措施之進行,本計畫以目前本校線上教學網以及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所設置之網站為基礎,架構專屬教學網站,作為師生課程交流之平臺。


  我們希望透過此計畫的推行,能夠落實專業倫理教育的功能。促進學生對專業倫理議題之敏感度,讓學生培養以理性態度表達道德觀點與判斷的能力,並協助學生瞭解專業活動中的相關道德問題,並就專業與道德兩面向進行理解分析。


  陸、課程評鑑


  本委員會於八十七學年度上學期期末時,針對全校日夜間部本學期有開課專業倫理課的班級二十二班,共計九百多位學生實施教學評量,針對老師的「課程與內容」、「教學方法與態度」、「師生互動與學習輔導」、「學習評量與回饋」、「教育行政管理」等六大方面做量化之評量,並將此一評鑑結果於八十七學年度下學期開學前召開的倫理學研討會中發表。


  從這次的教學評鑑裡,我們很明顯的發現,接近八成的同學都對本課程持肯定的態度,絕大部份的同學都十分贊成開設此一課程。同學們覺得透過小組討論、報告和個案教學影帶等等的上課方式,從這門課裡可說是獲益匪淺。


  此後,每學期期末本會均針對所有班級做課程評鑑,以瞭解老師上課狀況及學生之需求。91學年度的課程評鑑結果,請參考附錄三。


  柒、遭遇的困難


  此課程開創至今僅有六年,還算是一門新的課程,許多方面都還屬於摸索階段。因此,無論是在行政或教學方面皆要新創、規劃;尤其是課程結構、教材內容方面都還非常欠缺。師資也還不甚足夠。為了提昇教師的教學品質與學術水準,本委員會經常以舉辦研討會的方式,邀請各相關學者、教師、社會人士一同討論。此外,本課程雖為本校必修課程,但是各院系之專業倫理範疇卻不盡相同,所以委員會針對不同領域之專業倫理整理、編撰課程教材,蒐集相關資料,並匯集成冊,以提供所有的授課教師做為參考。而儘管我們的努力,仍然有一些困難是我們極待克服的:


  1. 師資的缺乏,教師的「專業」或「倫理」背景不足—— 限於經費,當初新開設此課程時,並未因此增加專任教師的聘用。因為一方面,本校的哲學系可以在教師方面提供支援,另一方面,大部分的系都是自己推派系上的老師擔任。如果系上找不到適合的老師,就通知我們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代為物色安排。而為了確保教學的品質,在開始的前幾年中,我們的教師評審委員會都會審查新任老師們的課程大綱。目前我們向教育部申請了一筆經費來試驗「合作教學」。亦即一位專業背景與一位倫理或哲學背景的老師共同負責上課。實施了一年以來,不論參與的老師或學生都有很好的評價。


  2. 資源不足,教材取得不易。


  3. 某些科系(如國文系、歷史系、外文系)專業屬性不清楚,其專業倫理課程的內容不易擬定—— 因此這些科系的課程內容多著重於「職業」倫理或「職場」倫理。


  4. 行政方面的問題:專任助理的缺乏—— 雖然聘有研究助理,但是不在編制內。所以必須另循管道取得助理經費。其來源不甚固定。


  捌、結論及展望


  本校開設專業倫理課程的創舉,不僅表現出天主教重視倫理的傳統特色,也可說是具有先見之明,其方向至為正確。開設之初,有些專業根本沒有其專業倫理(例如公共衛生系),但課程開設數年後,國外就出現了這些專業的倫理討論和研究文獻。在國內,我們也發現,越來越多的大學也陸續在開設專業倫理的課程。很多學校也都來輔大尋求支援或協助。這表示專業倫理是一個趨勢,一個擋不住的潮流。


  輔大推動並規劃專業倫理課程迄今,已經有八年之久,在推動的過程中雖然遭遇不少阻力,但是卻也獲得校內多數老師的肯定。他們都相當肯定專業倫理課程的必要。哲學研究所已經有些學生對這個領域產生興趣,甚至考慮選擇這方面的題目來寫論文。


  基於這種趨勢,輔大若能成立專業倫理研究中心,以提高教學的品質及從事校外的倫理顧問工作,必能建立「專業倫理」課程的地位,並更能喚起社會大眾對專業倫理的重視。


  然而,我們也深信:倫理教育不僅須透過課程的設計和規劃,更須透過教師們的倫理素養,以及學校行政的配合,才能收到實際而具體的成效。


  參考資料


  1. 何婉貞編輯,《專業倫理:論文集𣇈》,新莊市:輔仁大學出版社,1996。


  2. 若望保祿二世,《天主教大學憲章》,新莊市:輔仁大學出版社,1998。


  3. 胡憶蓓、艾立勤、尤淑如,《專業倫理教學手冊》,新莊市:輔仁大學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出版,1998年。


  4. 輔仁大學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編,《專業倫理:論文集𥌓》,增修版,新莊市:輔仁大學出版社,1998年。


  5. 輔仁大學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編,《專業倫理:論文集矅》,新莊市:輔仁大學出版社,2000年。


  6. Gendron, Louis. “A new look at the Mission of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Acuca Exchange 4(1994)103-110.


  附錄一、輔仁大學「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委員會組織規程


  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設置辦法


  90.04.17八十九學年度全人教育課程中心第五次課程委員會通過


  90.3.14.八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通過


  第一條 依據本校「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設置辦法」第七條及「輔仁大學全人教育各課程委員會設置辦法」第四條之規定,訂定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設置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第二條 「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由下列人員組成:


  一、當然委員暨召集人:由中心主任廣泛徵求本課程授課教師意見後,荐請校長聘任之。任期三年,連選得連任一次。


  二、推選委員:由各學院推薦專任副教授以上教師各一人擔任之,任期一年,連選得連任。


  第三條 本會以每學期開會一次為原則,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第四條 本會職責為規劃有關本課程之課程目標、年度工作、籌劃教材、推廣專業倫理、主辦相關活動與出版、籌募基金、安排上課、教學評量等。


  第五條 本會開會時須有二分之一(含)以上委員出席方得開會,非經出席委員二分之一(含)以上同意不得決議,另視事實需要得由召集人邀請相關人員列席報告或說明。


  第六條 本辦法未盡事項悉依本校相關規定辦理。


  第七條 本辦法經「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通過,並報請全人教育課程中心課程委員會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錄二 輔仁大學「專業倫理」教師評審委員會組織規程


  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專業倫理」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


  90.5.14全人教育中心教師評審委員會議通過


  90.3.14八十九學年度專業倫理教師評審委員會議通過


  87學年度第一學期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會議通過


  第一條 依據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七條、各院、系(所)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第十條,以及全人教育課程中心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第六條之規定,訂定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專業倫理」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第二條 「專業倫理」教師評審委員會由下列人員組成:


  一、當然委員:本課程召集人為當然委員。


  二、推選委員:由各學院推薦專任副教授以上教師各一人擔任之,任期一年,連選得連任。


  第三條 「專業倫理」教師評審委員會以每學期開會一次為原則,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第四條 「專業倫理」教師評審委員會比照系教師評審委員會之職責:本課程專任教師之聘任、聘期、升等、解聘、停聘、不續聘、資遣原因認定、延長服務,及其他依法令應予審(評)議之事項及兼任教師之聘任、升等等重要事項先行初審,通過後再提送全人教育課程中心教師評審委員會。


  第五條 「專業倫理」教師評審委員會之審查原則:


  一、教師之升等審查,以高等級教師審查低等級教師為原則,如審查之升等教師為教授級者,應由具有教授資格之委員參與評審與投票,如教授人數不足(以開議之三分之二(含)以上委員出席人數為最低之教授級人數)時,該審查升等教授之教師評審委員會得另聘請校內或校外相關領域具教授資格者參與。


  二、凡審議事項涉及委員本身或其親屬在三親等以內者,應予迴避。


  三、委員應親自出席會議,不得指派或委由其他人員代理。


  第六條 本課程教師評審委員會開會時需有三分之二(含)以上委員出席方得開議,非經出席委員三分之二(含)以上同意不得決議。另視事實需要得由召集人邀請相關人員列席報告或說明。


  第七條 本辦法未盡事項悉依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及有關規定辦理。


  第八條 本辦法經「專業倫理」教師評審委員會通過後,報請全人教育課程中心教師評審委員會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錄三 九十一學年度課程評鑑結果


輔仁大學九十一學年度專業倫理課程 教學意見調查問卷結果統計表
9101實測班級數及選課人數:2105人(35班) 9102實測班級數及選課人數:1807人(31班)
9101實測人數:1727人 9102實測人數:1408人
9101出席率:82% 9102出席率:78%


一、課程內容 9101
平均數
9102
平均數
問卷全部勾選類別
1.課程內容豐富而充實 4.00 3.90 非常同意
2.指定的閱讀或作業有助於課程的學習 3.80 3.80 同意
3.課程組織與進度的安排很有系統 3.80 3.90 尚可
總平均數: 3.87 3.88 不同意
二、教學方法與技巧     非常不同意
4.口語表達清晰、有條理,有助於對課程的瞭解 3.90 3.90  
5.老師重視我們個別學習困難及才能 3.50 3.70 問卷全部勾選類別
6.老師能根據學生程度而調整教學方式或進度 3.60 3.70 非常同意
總平均數: 3.67 3.74 同意
三、師生互動與學習輔導     尚可
7.教學生動活潑,激發學生興趣 3.70 3.70 不同意
8.清楚明確解答學生問題 3.90 3.90 非常不同意
9.樂於提供課外輔導、解決課業疑難 3.80 3.80  
10.鼓勵學生參與、發問、討論或表達意見 4.30 4.30  
總平均數: 3.93 3.94  
四、學習評量與回饋     選項
11.確實批改作業、報告或考卷 4.00 4.10 非常同意
12.依學生作業及學習情況給予口頭或書面回饋 4.00 4.10 同意
13.評分清楚、客觀、公平 4.00 4.00 尚可
總平均數: 4.00 4.06 不同意
五、教學專業態度     非常不同意
14.上課從不遲到早退 4.20 4.40  
15.從不缺課 4.30 4.50  
16.關心學生 4.00 4.00  
總平均數: 4.17 4.29  
六、學生自我評量      
17.我覺得本課程開設有價值 3.80 3.90  
18.本課程我認真學習 3.70 3.80  
總平均數: 3.75 3.84  
七、對合作教學的看法   (共4班)  
19.合作教學的課程規劃對我的倫理學習有幫助 # 3.90  
20.合作教學可以使課堂上的討論更熱絡 # 4.00  
21.合作教學可以提升我上課的專心及投入度 # 3.90  
22.所選擇的合作教學老師很適當 # 4.10  
總平均數: # 3.97  
𣇈∼馤大題總平均數: 3.93 3.98  
𣇈∼朂大題總平均數: 3.90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