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首頁 | 校友服務網 | 中大校史館 | 數位校史網 .
訂閱本報取消訂閱查閱舊訊我要捐款聯絡我們
   

校園焦點

校友專區 松林記事 活動簡訊
  
     
 
 

點我看更多精彩照片

 

  中央大學101年新春校友團拜2月18日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校友總會理事長王隆表示,今天是中大春節團拜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熱鬧更凝聚向心力,原本主人家是蔣偉寧,今榮任為教育部長,劉兆漢也榮獲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實為中大的驕傲。今年欣逢中大在台建校五十週年,也呼籲校友們六月校慶期間,踴躍回母校參加相關活動。中大有個目標「攻頂還願愛地球-五年十億募款計畫」,一人捐一千元,厚植母校校務基金,為中大盡一份心力,最後恭喜大家!新年快樂!

 
 

 
傑出校友葉雲河
 
  秘書室/李嘉薇

   葉雲河是中央大學物理系畢業(62級),到美國後攻讀企管碩士,並進入普天壽保險公司服務。2001年職場生涯正發展到高峰,擔任普天壽公司北加州總經理時,卻在一次長期感冒中,意外發現自己的腎臟功能只剩30%,因此辭去工作,專心休養。

  葉雲河說,剛開始洗腎時,覺得人生灰暗,生活失去方向;於是在太太陳秋涼的鼓勵下,他進入了太太陳秋涼創辦的天樂語文學校,逐漸發現推廣中文教育的重要,也從中找到樂趣。2005年到2006年,葉雲河還出任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2007年他擔任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總會長時,AP中文正式成立,成為許多高中生選修的第二外語課程。

  在2008年時,在一個月之內,進行腎臟與肝臟的移植,從此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每天都要喝2000cc的溫水,他說這是為了排毒。葉雲河說:「沒想到我換了腎和肝後,更能做出有意義的事,和全美總會同仁努力下,將中文及中華文化逐漸推進主流社會。」其樂觀、進取、勇於擔當的精神,堪為後進學子表率。

  葉雲河回憶在中大求學生活,依稀記得校訓誠樸,當時學校只有三棟建築物,學校人不多約略5.6百人,因本身個性很活潑,創立許多社團,並且擔任學生會幹部,大學生活多彩多姿。

  印象最深刻是有次打籃球,腳踝意外受傷不良於行,室友每餐都帶飯給他,雪中送炭非常感激,至今仍無法忘懷,但因室友在幾年後因故往生,也使得他傷心許久。

  葉雲河先生經歷兩次重大的移植手術,卻仍熱心奉獻先後榮任多項公益團體之要職;連任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總會長,並在2009年,帶領全美所有中文學校會長返台參訪,致力推動中華文化。實為中大學子表率!給同學的一句話,「做事方向是否正確﹖對社會有多少貢獻﹖」

 
 
.
 
 

 

 
點我看更多精彩照片
 
 
.
 
感動100
鍾火盛校友照片
   
鍾火盛學長訪談感想

中研所博班/林柏堅

        做校史訪談的時候,每次都會有些意想不到的驚喜,像是受訪者的身分,有時會出現某政府單位的機密工作負責人,有時是學校遷校時捐地、至今碩果僅存(真的只剩一人)的當年地主;較平常的驚喜則往往來自各式各樣、預料不到的訪談地點,鐘火盛學長的受訪地點就是其中一個。

        訪談之前,我絕對想不到,資料上退休於中油公司的他,選擇的受訪地點,竟然是台北市的「郵政博物館」。很自然這就成了我想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怎麼會選在這個地方呀?」特別是當我以十足外地人、新面孔的模樣走進博物館以後,一報學長的名字(而且還錯報成「鍾火旺」),服務人員立刻告訴我學長在哪一樓,等到了該樓層,櫃檯同樣告訴我「你聽到的笑聲就是他」時,我心中的好奇心更大了。

        畢業於地球物理研究所,服務於中油三十多年的學長,原來是一位從年輕時代就熱心集郵的收藏家。

        說來也有趣,學長在中油的工作,也是集「ㄧㄡˊ」──從地底下把隱藏油礦找出來,也就是難度頗高的「探油」工作。從浩瀚郵票堆中找出有價值的少數郵票保存下來,與花費不知多少心力物力,從眾多可能地層中找出隱藏的油礦來,在我們這些門外漢眼中,實在都是困難至極的工作。而在學長開朗的言談裡,這些難度很大、又容易遭遇挫折的事,他卻總帶著滿意的笑來回憶。「我本來應該教書,結果沒去教,探了三十幾年的油,就是因為去中大讀了地物所,才能做這個自己喜歡的事情。人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才能持久。」學長結論如是說。

        學校在苗栗建校以來的歷史,不到五十年。可是培養出來的人才,有的如學長,已經為台灣在全世界各地探了三十多年的石油。在重拾這些校史記憶的時候,似乎也撿回不少台灣近代的奮鬥史,撿起這些前輩們紮紮實實的身影,一片一片拼貼起來。

        原來,我們自己也正作著和學長一樣的工作,只是我們收集挖掘的,是珍貴的回憶。

 

 
呂明達校友照片
   
呂明達學長訪談感想

中研所博班/林柏堅

 

        在作過一連串學校建校初期的學長訪談之後,位於宵夜街前小斜坡與行政大樓之間的地球科學系所在我心中的地位,一下子從「好老好舊的房子!」層層躍升,變成了「中大歷史聖地」。在這個學院裡一草一木,似乎都灌注著歷史的香氣,所有在文獻上看到的史料文字,其精神之凝聚彷彿就在這裡,每一夜不斷隨著聚而又散的露水凝聚、昇華。這裡,是追尋校史的人們,不能不虔誠朝聖的中大核心。

        在這樣的心情下,我踏著恭敬的腳步上到地科院二樓,見到今天訪問的主角──呂明達老師,也是建校初期頭幾屆地物所的學長。

        學長(老師)是個出乎意料的親切、客氣的人。訪問之前,我有點擔心曾經在中油擔任過重要職位的學長,會誤會我們今天是要訪問他光榮的工作歷史。不過訪問開始沒多久以後,學長和來訪的我們便一起掉進40多年前那初到中壢的中大地物所歷史裡,那些寶貴的印象即使時間久遠,仍然可以在學長每次「啊」地回憶之下,一片一片拼湊起來。

        特別是當學長手指斜斜指向窗外,說著「那裏本來是餐廳」、「我們宿舍就在對面」,或是「當時環校道路都是紅土」等等的時候,看向窗外的我,好像也可以看見40多年前的校園在面前展開。

        那是一所在中壢廣大的雙連坡上草創不久、只有一棟施工中的教學兼行政大樓,而且系所不過三、四個的新興大學;那也是一個精密儀器付之闕如,但是圖書室卻有著完善而新穎的科學期刊的學術搖床。更神奇的是,這教學大樓四十餘年後還在,而當時學長們住的宿舍,也仍堅持地屹立在大樓前方。從今天的角度看來,這「大樓」並不大,今日作為招待所的當年宿舍也稱不上舒適宜人,可是那一天在我的眼前展開的景象,卻是那樣動人而充滿希望。

        學長在外奮鬥三十年後,又回到中央大學,以教師的身分,在同樣的校舍,教導晚進的學弟妹們,在他眼中所看到的中大景象,又是什麼模樣呢?

        一定,比我們那天隨著他的手指看出窗外時,所見到的風景更美麗吧。

 

   
活動預告 - 地物所
 
 

       民國101年是地球物理所創立50週年,值得慶祝!
不管您是老驥伏櫪 還是歸隱山林 或有充分理由
不管您是在天涯 還是在海角 或有百般藉口
如果能夠 希望能珍惜舊誼返回母校 再次聚首
回味那些再自然不過的青澀年華
感受這些再美麗不過的校園美景
誠摯地歡迎您攜家帶眷,讓彼此看看半百年華的歲月痕跡
讓我們一起歡慶,中央地球物理50歲!!
-----------------------------------------------------------------------

活動流程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09:00 中央大學科一館報到
10:00 與校長座談
10:20 參訪校史館
12:00 午餐
13:30 參觀校園
15:00 與學生座談及經驗分享
18:00 晚宴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08:30 中央大學科一館出發
10:00 苗栗出磺坑(中油導覽)
11:30 午餐
13:00 聯合大學、客家大院桐花之旅
17:30 晚宴
20:00 台北賦歸
PS:住宿費請自負擔,其他費用由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補助。
報名: http://0rz.tw/QVjIU

若有相關事項可洽03-4227151#65606  劉小姐 
 
 
.
     
 
 
校慶校友盃運動錦標賽報名開始

 

主旨 :
中大97週年暨在台建校50週年校慶「校友盃」競賽開始報名

比賽項目 :
籃球、網球、羽球、桌球、游泳及高爾夫球。

參賽資格 :
本校歷屆畢業校友(大學部、研究所)。

報名日期 :
即日起至5月11日(五)下午5點止。

報名方式 :
填妥報名表後,郵寄中央大學體育室(桃園縣中壢市中大路300號)吳文郁老師收,或email至diegowu@yahoo.com.tw
※信封或電郵主旨請註明「報名校友盃競賽」

報名表下載 :
http://www.ncu.edu.tw/ch/act/4611

比賽時間及地點:
5月31日(四)【高爾夫球】於楊梅福爾摩沙高爾夫球場;
6月2日(六)【籃球、網球、羽球、桌球及游泳】於本校各運動場地。
※比賽規程及其他注意事項請下載附件參閱,報名前請詳閱規程!

聯絡電話 :
國立中央大學 體育室 (03)426-7128

 
 

 
校友可線上更改資料了
 
網址 : https://www4.is.ncu.edu.tw/schoolmate/personal_edit.php

 

  • 帳號為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密碼請輸入您的出生年月日共七碼(例如出生年月日:65年1月1日,則輸入0650101)
  • 若您是民國84年(含)以前入學的校友,由於學籍資料尚未完全由紙本轉成數位化資料,將可能導致無法登入系統;若有任何的問題,煩請聯絡秘書室校友組:潘采芹 (03-4227151轉57043)補登相關個人資料,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 盡量避免使用公用電腦進行異動資料服務,在登入前,建議先取消IE瀏覽器自動記憶帳號密碼之功能,避免個人資料外洩。步驟如下:(1)開啟IE瀏覽器(2)點選[工具](3)點選[網際網路選項](4)點選〔內容〕標籤(5)在〔自動完成〕處點選〔設定〕進入,不要勾選〔表單〕與〔表單上的使用者名稱跟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