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2蘇宏達博士專題演講:「歐洲聯盟與二十一世紀新世界」

【主講】:蘇宏達(巴黎第四大學史學博士/嘉義南華管理學院歐洲
                                    研究所助理教授)

【講題】:歐洲聯盟與二十一世紀新世界
【時間】:
19990322日星期一1517
【地點】:文學院二館C2-108戲劇教室
【主辦】:中央大學法文系法語國家電影研究室

【內容摘要】:
自從十六世紀近代國際體系在歐陸形成,並隨著西方在全球的探險殖民擴及全世界後,人類社會的權力中心由陸塊帝國(如中國明清帝國、土耳其奧圖曼帝國、歐陸哈布斯堡王朝)、大陸民族國家(如法國波旁王室、拿破崙帝國、俾斯麥德國)、殖民海權國(如十八世紀荷蘭、維多利亞時代之英國)轉移到二次大戰以後的超強帝國(美國及前蘇聯)。然而廿世紀後半期的經濟科技發展和冷戰的結束,使得超強競爭的態勢不再。在下一個世紀,美國這個惟一的「超強」仍會是世界權力的核心嗎?抑如
Samuel Huntington所言,將出現東方、回教世界和西方三大「文明」的對抗?或如許多中國人所期,未來的一百年,中國將是左右世局的「國家」?

在諸多推理預測中,歐洲整合運動的發展無疑最受人矚目。發韌於一九五○年的歐洲聯盟,在超強對抗的廿世紀顯得並不起眼,郤很可能預言了人類社會未來的組合模式:一種能求同置異,共存共榮的模式。從煤鋼共有,到共同市場,再到單一貨幣,歐洲聯盟一步步地搭架起這個分合相倚的新架構,在一九九○年代驟然崛起。本次演講的目的,即是在透過對歐盟發展的歷史回顧以及機制運作的分析,探討這種新的國際組合模式及其對未來國際關係發展的意義,同時兼論當前歐洲研究的概況,探究下個世紀的世界脈動。

 

| 室說新聞 actualites |

CCPF(C)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