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

講題:世紀文豪雨果-文學革命.介入作家

這篇文章是由CCPF 寄出的
09, decembre, 2002, 23:10:26

是回應: 世紀文豪雨果第四代孫女蒞臨中大訪問演講 由CCPF 於 04, decembre, 2002, 23:08:04: 所寄出之文章

在全球慶祝活動接近尾聲之際,雨果的第四代孫女Adele Hugo,以及巴黎第三大學教授 Arnaud Laster 等數人應邀翩然訪台,並且蒞臨中央大學法文系演講,現場中文翻譯,歡迎各界人士與會:

時間:2002年12月10日週二上午10-12時
地點:國立中央大學文一館三樓國際會議廳

講題:「文學革命.介入作家」

身為法國文豪也是世界文豪的雨果以小說《悲慘世界》、《鐘樓怪人》聞名,而其實他的文學傑作絕對不止於此,甚至涵蓋小說、戲劇、詩歌、自傳、評論……應有盡有,是個「完全作家」。而以他為首的浪漫主義文學運動,更在象徵保守勢力的古典主義夾擊之下突圍而出,開創「文學的自由主義」,掀起「文學的大革命」。

除此之外,雨果還有積極介入世事的一面,終其一生,不僅透過文學書寫,也在生活中投入奮戰,不僅密切注意、深切關懷在法國、在歐洲、在世界上所存在的不公不義和紛爭戰亂,而且領先當代的主流思想,時時闡揚、處處捍衛有關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宗教與宗教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平等、和平、博愛共存的理念。

其中譬如相信「個人生命神聖、群體生命神聖,任何法官不應置個人於死地,任何國王不得置人民與死地」,因此主張完全廢除死刑。譬如有鑑於「男人有自己的法律,為自己所定的法律;女人只有男人為自己而定的法律」、「女人是民事上的未成年者,精神上的奴隸」,所以為女權奔走。譬如喟嘆「和平竟是如此困難?『歐洲共和國』、『歐陸聯邦』才是唯一的政治真理」,於是以「民主即祖國,普世共和國即普世祖國」的理想為基礎,設想不止於仿效而是超越「美利堅合眾國」的「歐洲合眾國」。諸如此類的理念,無不預告下個世紀──世界人權宣言、女性主義或是歐盟世紀──的來臨,在一兩百年之後加以回顧,更覺歷久彌新。




Follow Ups:



Votre Reponse
姓名 Nom
e-mail
標題 Titre
本文 Message
P.S.(以下可留空白)
附網址 URL
附網站名稱 URL title
附網站名稱 URL title


[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