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

歐盟高額獎學金赴歐洲攻讀「歐盟碩士」學位

這篇文章是由台灣駐比代表處 寄出的
20, decembre, 2002, 12:11:39

歐盟高額獎學金

歐盟「伊拉斯莫斯世界」提供非會員國研究生
高額獎學金赴歐洲攻讀「歐盟碩士」學位

資料來源:COM(2202)401 final, 2002/0165(COD)
日期:Brussels,17/07/2002

歐盟「伊拉斯莫斯世界」(Erasmus World)計畫案於今年七月十七日經歐洲議會與歐盟部長理事會決議通過,主要目的為提高歐洲高等教育的品質及促進與第三國(非會員國)的合作,以迎合教育全球化的挑戰與創造歐洲成為卓越中心地位以吸引更多第三國研究生赴歐洲留學,自2004年一月起實施至2008年十二月結束。

歐盟「伊拉斯莫斯世界」有下列幾項特色:

1.歐盟碩士:提供250個有名的歐盟各大學校際合作之「歐盟碩士」課程(至少包括來自三個會員國三所以上大學參與)予歐洲及非會員國學生攻讀,所謂「歐盟碩士」課程將就現有的或將開辦的碩士課程中挑選(含括各學門,且朝向雙學位或多學位課程設計,經歐盟聘專家委員會嚴格挑選方得命名為「歐盟碩士」課程),研究生至少需在兩所大學就讀,並獲「歐盟碩士」文憑。

2.獎學金:該項獎學金分兩大項,而且對象限定非會員國人民。一為提供非會員國學生赴歐攻讀的歐盟碩士課程(最長兩年),每月1,600歐元(包括健保費,相較目前歐盟「伊拉斯莫斯」計畫補助歐洲學生每月140歐元,可顯示歐盟致力於營造歐洲高等教育的吸引力)、每年1,000歐元交通費等;另外為提供非會員國訪問學者參與「歐盟碩士」課程之教學或研究,每月4,000歐元(最長三個月)及1,000歐元交通費。歐盟目標希望招收非會員國最優秀的研究生與學術卓譽的學者赴歐洲,故申請該項獎學金須經各大學激烈競爭與歐盟嚴格挑選,五年計畫預估4170位非會員國研究生與1020位訪問學者可獲補助。

3.合作夥伴:歐盟鼓勵非會員國頂尖大學參與「歐盟碩士」課程(最多三年),以達成教育全球化,目的在於提供歐洲學生攻讀歐盟碩士課程者可赴這些大學短期留學1-6個月(補助歐洲學生每月700歐元加上1,000歐元交通費),另補助歐洲教職員每月4,000歐元(最長三個月)加上1,000歐元交通費,五年計畫預估3,960位歐洲研究生與792位教職員可獲補助。

在歐盟決議文獻中提及非會員國與歐盟各會員國有「關係」者之國民可申請上述各項獎學金或補助(而且在過去五年未曾在歐盟各會員國或候選國教育機構作研究或工作逾12個月者),由於使用「關係」一詞甚具彈性,故我國研究生與學者屆時申請該項獎學金,依歐盟各大學與歐盟審核委員會如何界定,言下之意,並未將我國學者與學生排除在外。

「伊拉斯莫斯世界」為首次以歐盟層級以大手筆經費補助誘因開放予非會員國學生與學者參與,顯示歐盟積極地提高歐洲高等教育的品質,期望這些歐盟碩士課程吸引來自世界頂尖學生,這些學生日後成為政策決策者,為未來歐洲與非會員國之間建立無限合作機會。本組鼓勵我學生與學者申請該項獎學金,並冀望國內大學積極參與歐盟碩士課程以達校際合作。(該計畫自2004年一月起實施,據歐盟承辦官員透露各歐盟大學已開始計畫歐盟碩士課程,明年間實施細節很快登出,各國學生可逕行向所讀大學申請。)




Follow Ups:



Votre Reponse
姓名 Nom
e-mail
標題 Titre
本文 Message
P.S.(以下可留空白)
附網址 URL
附網站名稱 URL title
附網站名稱 URL title


[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