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主持人劉光能教授個人資料

一、研究方向概述

留學比國、法國期間,專攻歐洲當代文學理論與法國戰後文學,尤其是敘述學文類問題,以及背離文類分野、身分規範與宗教正統,標榜「由惡入聖」自成一格的叛逆文傑惹內(Jean Genet, 1910-1986)。

返國任教之後,正式接觸六○年代在法國興起的「新小說」(Nouveau Roman)運動,連帶旁涉電影,並且重回巴黎進修電影分析,以此為第二專長。近年致力於研究實驗性格強烈,以「迷亂美學」挑戰理性主義的新小說作家兼導演霍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 1922)獨特的敘述類作品,嘗試結合文學、電影、音樂、哲學思想以及資訊科技,進行跨領域研究。

其間同時拓展視野及於其他法語國家,因而幾度應邀前往魁北克、西非;一九九五年,電影發明一百週年之際創立「法語國家電影研究室」(CCPF),可說是從電影切入開拓法語國家文化研究的初步實踐。

此外,又因肯定人文學門回歸本質、走入人群的社會使命,所以兼而從事諸如分別為加拿大駐台辦事處、國立歷史博物館策劃「第一屆加拿大電影節」、「印象派繪畫與文學及電影」等主題影展與系列演講之類可稱「人文建教合作」的文化活動。

二、學/經歷簡介

二○○一年五月,以「法語國家電影與文化研究室」名義協辦高雄「亞太公共事務論壇」所主辦之「非洲與台灣之全球接軌策略」會議暨「非洲電影節」。

二○○一年二月再獲主辦單位邀請及我國外交部專案補助,出席第十七屆「瓦加杜古汎非電影與電視雙年展」。

一九九七年二月經布吉納法索駐華大使特別推薦,獲該國主辦單位邀請及我國外交部專案補助,出席第十五屆「瓦加杜古汎非電影與電視雙年展」(FESPACO : Festival Panafricain du Cinema et de la Television de Ouagadougou)。

一九九六年五月,推動並協助加拿大在台辦事處舉辦第一屆「加拿大電影節」。

一九九六年二月,獲「魁北克電影節」年度展(Rendez-vous du Cinema Quebecois)主辦單位禮聘,前往蒙特婁,與魁北克、蘇格蘭大學學者、德國專業影評人計四人共同擔任第十四屆年度回顧講評。

一九九五年十月,獲法國「法蘭西學院」(Institut de France)邀請,出席該院創立兩百週年慶典;並受我國文建會之託,擔任國內藝文訪問團隨團指導。

一九九五年獲我國教育部專案補助,於中央大學創立「法語國家電影研究室」(Centre du Cinema des Pays Francophones / CCPF),蒐藏歐、美、非、亞各洲主、次要法語國家影片,並開課講授法語國家電影文化及從事相關研究,且先後與國內不同中外機構合作,推展各類相關活動。(註:該室於九八年創設同名電腦網站 www.ncu.edu.tw/~ccpf,於九九年跨世紀之交重新自我定位,正名為「法語國家電影與文化研究室」(Centre du Cinema et de la culture des Pays Francophones / CCPF),讓第八藝術回歸整體文化,同時推出新版中法雙語網站。)

一九九三年經加拿大駐台辦事處推薦,獲加拿大政府短期研究獎助,赴魁北克蒙特婁大學研究加國法語文學與電影。

一九九○年獲我國國科會一年研究獎助,至巴黎第七與第一大學研究電影;再返國門之後正式開課講授電影分析與理論。

一九八五年回國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講授法國當代小說、文學批評與理論等課程。

一九八四年於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學成,取得法國文學博士學位。

 

| 專題一得 recherches |

CCPF(C)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