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38期徵稿啟事
 

主題: 後現代之迷思:個體性 vs. 主體性

西方經歷了三百年的現代化之後,踏入二十世紀即有所謂後現代世界之來臨,標誌了人類社會的巨大轉變。這個轉變相對於現代化之發揚理性,即人類之主體性而言,似乎是走向強調個體性,包括追求個人之自由、自決,拒絕受國族、社會之價值所宰制,甚至拒絕理性的要求,而主張「任何事都可以」,近乎極端的非理性和徹底的自由個人主義。後現代是人類往前發展的新里程?是一個新世代?是工業社會之後的新世界?是人類社會目前的真實世 界? 還是:是保守派的一種反動?是被製造出來的虛擬事物?只是一個記號?是一個自相矛盾的概念?還是個體性與主體性的選擇之間?但它在歷史、建築、藝術、社會經濟、文化、哲學等等領域,都產生過熱烈的爭議,也還在爭議之中。我們歡迎從各個不同的領域或跨領域,以至跨地域、跨文化、跨學門的後現代的討論,為人類的前途作一反省,或可為人類的社會作一積極的建構或解構。

此專題截稿日期為 2008 年 8 月 31 日
               
               
 Copyright © 2007-2011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Journal of Human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維護-中央大學人文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