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39期徵稿啟事
 

主題:全球一體化:提升抑下挫?

當第二架飛機撞上紐約的國貿大廈時,我們都在現場;當美軍直入伊拉克國土時,我們都親眼看到滿地戰火;當遠在南極的冰川大片崩落時,我們都感受到震撼;索馬尼亞漫長的逃亡人潮,一個平民在路上被群眾活活打死時,我們都親眼目睹。這些遙遠的事,都發生在我們家門口的鄰居身上。當美國的房市潰爛,當股市如江河日下,當地球日暖,當臭氧層洞口日廣等等,我們都直接感受到。我們可以同時與分佈在各大洲認識的和不認識的人在訴說我們的心事,我們的理想,我們的意見,我們的快樂與痛苦等等。我們確實是在一個地球村之中。距離近乎無間,我們可以瞬間走遍天涯,深入各個不同文化、宗教、思想、歷史、價值、種族的生活世界,感受最豐富的姿彩。生活的空間好像也受到壓縮,沒有緩衝的時間,沒有不干自己的他人之事,沒有隱居以求其志的餘地。全球化似乎不是一個可以選擇的選項。它已發生,它還在發生。在工業化、現代化、資訊化等等之後,全球化是我們要面對的真實。是生命的提升還是下墜?是生命的豐富還是單一?是生命的交輝還是互相的擠壓?值得欣喜還是必須抗拒?人文學者們,請告訴我們!

*此專題截稿日期為2009年5月30日

               
               
 Copyright © 2007-2011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Journal of Human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維護-中央大學人文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