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 第31期徵稿啟事 》
 

主題:窮與變

《易•繫辭傳下》說:「《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窮」在此處作為「變」的相對概念,有「盡」、「完」、「終端」、「困阨」之意;「變」則意謂「變換」、「轉化」、「新創」,甚至是「回歸」。「窮與變」可視作一體的兩面,因窮而生變是萬物精進、長存之法則。國家、群體乃至個人,若能在困滯中把握突破的契機,則能開展另一條新生大道。舉凡時代之遞嬗、政權之興替、制度之轉型、思潮之更迭、文體與流派之新創、社會階層之移易、經濟環境之革化等,皆可納入「窮與變」之論述範疇。
※ 此專題截稿日期為2007年4月15日
               
               
 Copyright © 2007-2011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Journal of Human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維護-中央大學人文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