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41期徵稿啟事
 

主題:道統與史詩

  在中國與西方的歷史/文化意識建構中,「道統」與「史詩」分別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國哲人透過道統的建構,一方面闡釋了他們對於人類普遍價值之超歷史性的重視;另一方面則透過維繫道統的努力,為歷史文化的振衰起弊立下批判的標竿,以懸為人文精神再造的理想。在西方文化中,透過史詩對於英雄成長與蛻變所做的神話傳述,一方面使得個人能把他對英雄角色的認同,凝聚成社群團結的共同隸屬感;另一方面,史詩詠頌的低迴不已,也同時在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型塑出奮發不懈的人物形象,以做為自我突破之無限可能性的永恒動力。在當代物質豐足的百般無聊中,重探道統的文化生命主流,或再譜史詩的雄偉壯闊,或許正可以為中西方跨文化交流,建立新的理解與體驗。本期「道統與史詩」專刊,因而歡迎各領域學者,專就中國文化的道統觀與西方文化的史詩論,從歷史的追溯、理論的剖析、甚至追蹤到它在當代生活中,各種微妙的轉型或變形的表現,提出良富啟發的精闢論述。

*此專題截稿日期為2009年11月30日

               
               
 Copyright © 2007-2011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Journal of Human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維護-中央大學人文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