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44期徵稿啟事
 

主題:明清研究

  明清研究可謂現今學界的顯學。之所以受重視的原因有三,一是時代距離較近,從明代建立距今六百餘年,自清入關距今有三百餘年,相較其他朝代在時間上較為接近。二是這段時期的文化與社會有其時代特色,無論文學、歷史、思想,乃至政治、經濟、社會皆有其鮮明特性,深具研究價值。三是就學術研究而言,學界對於先秦、漢魏晉、隋唐、宋元各朝的研究,無論專書、期刊論文皆有極豐碩的研究成果,相較下,明清領域尚有許多極待開發的空間,故深受諸多學者所關注。關於明清研究的範疇,就時間而言,明清時期包括明代、明清之際、清代三大階段;就地域而言,包括臺、閩、粵、吳、浙、徽、蜀等地;就研究類型而言,明清研究包括專家研究、專書研究、專題研究、學術史研究等類型;就研究方式而言,除了對明清時期各領域的專業研究外,亦包括對現今海內外明清相關研究之反省等。就整個明清研究的發展歷程來看,早期傾向專家專門研究,近年來已朝向跨領域進行對話與整合。本期以明清研究為主題,歡迎史學、文學、哲學、藝術、心理、宗教、政治、經濟、教育、社會、外交等相關領域學者共襄盛舉,相互對話、交流。

*此專題截稿日期為2010年7月31日

               
               
 Copyright © 2007-2011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Journal of Human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網站維護-中央大學人文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