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46期徵稿啟事
 

主題:在21世紀科技突破下的人文與文化

  20世紀中葉以後,在科技各方面的長足發展,已引生新的社會形態與文化變遷現象,因而有各種名稱以指謂這個變化:後現代社會、晚期資本主義社會、數位社會、以至消費社會、網路社會、虛擬世界等等,均指向在現代科技不斷創新,長足發展中,新的生命形態與社會正在不斷發展。諸如基因科技帶來基因改造、複製人、跨物種生命,等等;電腦網路改變很多人的生活與消費方式,如E-化生活、宅男宅女、網路情,等等;腦神經科學與科技深入人類心靈之運作,帶來腦神經干預所產生的性格改變、心理能力之干涉,虛擬與真實之快樂或痛苦、等等生命與生活的虛幻難分的狀況。這些科技對傳統以至現代社會都產生的巨大衝擊,使我們對人格同一性、個人隱私、家庭血緣與社會關係、道德責任、全球暖化等等議題,都產生新的疑惑與尋求新的回應。此在人文與文化面臨新的反省與重建,這對於全球人類在21世紀的發展都是迫切的研究課題。因此,我們擬徵求學界在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從哲學、歷史、文學、音樂、藝術、文化、宗教等各種不同與互融的角度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讓我們理解和解答我們面臨的巨大挑戰,都是我們所歡迎的文章。

*此專題截稿日期為2011年1月31日

               
               
 Copyright © 2007-2011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Journal of Human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網站維護-中央大學人文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