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37期徵稿啟事
 

主題: 中國知識分子追求主體性與個體性之軌跡

承蒙學界之支持,本刊所收之來稿日多,除特邀之專題稿外,已通過評審之稿件亦復不少,皆是珠玉並陳之作,亟待刊出,是以本期特就已存之稿件,編選數篇作為一專題,而謂之為:「中國知識分子追求主體性與個體性之軌跡」,此或非當初諸位作者成稿時所擬之主旨,然皆有跡可尋。

人類的社會發展的足跡,可以說是追求理想價值與突破外在環境限制的奮鬥史。理想與價值是實現人類生命最可貴的一面,這是人的主體性。它是人之為人的價值所在,也常是一個人不惜犧牲生命去爭取的價值。環境的限制即所謂「命」。人之生命有限,卻總有無限的志願。在歷史上,有理想者卻常受制於環境,有志難申,因而激盪出生死與俱的壯烈犧牲。在傳統社會中,這種外部的命限主要是來自政治和社會的不民主不自由的結構。受委曲而默默承受者有之,堅忍不懈而改變者有之,亦有不惜捨身以作為反抗的最後手段。此如屈原之投江自盡,高攀龍之自沈以殉。其不為瓦存,申張個人的尊嚴,對無道的社會,無可奈何的命限所作出的最壯烈的抗爭,激勵千載,也累積成為現代社會的個人所可以擁有的遠為自由和可以發揮的空間。此一輯論文,都是從中國知識分子所呈現的追求理想的表現上,似有一共同的軸線,反映出中國數千年歷史中不同階段,不同人物所爭取的生命價值之不同呈現與發揮。共同的理想,此乃所謂主體性。而其各個之不同表現方式,各有其個體面貌,是謂其個體性。當然,各文中之用詞,各有其面貌,非主編所能一言論定,亦各由其道而已矣。

 
               
               
 Copyright © 2007-2011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Journal of Human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維護-中央大學人文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