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松材線蟲
認識松材線蟲 松材線蟲防治歷程

  
 松材線蟲病害簡介            下載文件   
   
    
 

松材線蟲病害簡介

松材線蟲必須藉由媒介昆蟲才能在林間傳播。在日本有八種天牛可傳播松材線蟲,其中以松斑天牛最為重要,這是因為松斑天牛常見於死亡的松樹上,同時許多松斑天牛都經證實感染大量的松材線蟲四齡幼蟲,平均每隻天牛攜帶 15,000 隻線蟲。調查發現,在 台灣的松材線蟲傳播並不單純,但以松斑天牛帶蟲率最高 。

松樹萎凋病主要的媒介昆蟲為松斑天牛(Monochamus alternatus),通常在五月下旬至七月下旬出現,在氣管中攜帶大量的線蟲,羽化飛出枯松,飛到健康的松樹上,在幼嫩的枝條上取食約 30 天,取食深可達形成層而造成傷口,在這期間, B. xylophilus 的四齡幼蟲,由天牛氣管及氣門中移至體節處,然後脫離昆蟲體表,族群中的 10 %可由天牛取食所造成之傷口進入松樹枝條之組織內。一般來說,在昆蟲飛出枯松後的 1-3 週內,大多數的線蟲已脫離昆蟲之氣門或氣管。

松材線蟲進入松樹組織內約 3 小時後,即可進入松脂中 10 公分 ,但不會立即散佈全株,只停留在天牛取食之傷口附近。線蟲進松脂管後,開始取食松脂管上的上皮細胞及鄰近之薄壁組織細胞。 2 天後這些四齡幼蟲即可脫皮為成蟲,並開始繁殖 , 此時松樹的呼吸率增高。約 6-20 天後松樹停止分泌松脂,並在木質部或皮層的松脂管中發現新一代的卵及二齡幼蟲,但主要線蟲族群尚侷限在感染部位附近。 20-30 天後 , 葉片蒸散量減少,進而停止 , 葉片開始萎凋,呈紅棕色 , 但不掉落。此時,松樹邊材開始失水,其他真菌及細菌大量入侵繁殖,線蟲因此而獲得食物,族群迅速增加,並擴展至枯樹全身,包含根在內。

另一方面,羽化的天牛一邊傳播線蟲,一邊取食,經過 2-3 週後 , 已達成熟,受罹病松樹所產生之揮發性物質,如α -pinene 及 ethanol 將其引誘到尚未顯現病徵的松樹上產卵,卵於一週內孵化 , 變成幼蟲 , 然後在樹皮中蛀食。此時線蟲散至松樹松脂管,並大量繁殖。天牛幼蟲待生長成四齡幼蟲時,即穿入邊材中,在蛀食孔道之末端形成蛹室,然後越冬。在這段期間,松材線蟲因為溫度越來越低,於是形成具有厚角質層及大量油滴的三齡幼蟲 (dispersal the third-stage larva) 以度過不良環境。

翌年早春,三齡幼蟲受昆蟲所分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呼吸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所誘引,聚集在蛹室周圍,到晚春時,此三齡幼蟲即脫皮成為不具口針,體表具黏性物質的四齡幼蟲 (Dauerlarvae) ,等破蛹羽化的一剎那,此四齡幼蟲迅速移至幼小天牛成蟲的身上,並進入氣孔中。接著,攜帶有線蟲的天牛離開枯樹,飛到健康的松樹上取食,再次開始另一新的病害環。

松樹萎凋的原因除了松材線蟲外,還有許多真菌及引起根部腐爛的細菌性病害,此外有些昆蟲 , 如小蠹蟲、象鼻蟲、天牛等都會攻擊老弱松樹,加速死亡。寄主病徵,一般而言初夏感染的松樹外表健康,但至夏末即枯死,轉為赤褐色之最大病徵。其主要病徵如下:

a. 松脂分泌減少及停止:被感染後之松樹依樹齡及環境條件而有所差異,但通常 6-20 天內松脂及停止分泌。

b. 蒸散作用減少:在感染 20-30 天內其蒸散作用會減少。

c. 針葉萎凋及黃化。

d. 針葉轉為紅棕色,整株萎凋死亡。

依診斷的方式又可區分為下列數種:

•  病徵診斷法:

若發現松樹針葉突然黃化,並迅速轉為赤褐色,全株蟲變色至枯萎死亡僅約二個月的時間,若不是長期缺水或乾旱和人為機械傷害,則可能是遭受松材線蟲所感染。

•  流脂診斷法:

在松材線蟲的發病地區或疫區邊緣的松樹,若外觀正常並無明顯的針葉變色現象,可用打孔器在樹幹胸高處,打出一個直徑約 1.5 公分 ,深達形成層的孔洞,經 15-30 分鐘後,測定松脂的流出量 ( 圖十一 ) ,流出量又區分為五級: 1. 松脂豐富溢出洞口。 2. 松脂豐富未溢出洞口。 3. 松脂量只泌出洞口。 4. 無分泌。 5. 邊材已乾燥。檢測的流量在 3.4.5 . 級,則表示松樹已得病,然而此時在松樹外表上並無顯著之病徵。

(3) 松斑天牛診 斷 法:

松材線蟲若無松斑天牛為其攜帶傳播,就不會造成松樹的死亡,故松斑天牛在松樹上活動的痕跡,亦可做為病害診斷的指標,尤其在本病流 行地區,松斑天牛的發現更是確定松材線蟲為害的證明。

(4) 分離診斷法

松材線蟲在初期,其族群分不僅在接種傷口附近,數量亦不多,因此初期分離不易。但若後期,則可將罹病的松樹之根、莖、枝條,甚至針葉取下,剪成小塊置放培養皿中並加水浸漬,兩小時後,其內之線蟲便會漸漸游離出來,我們可依據松材線蟲以往所描述形態特徵加以鑑定。

防治策略

 

•  預防措施

• 

a. 農藥 ( 殺天牛 ) : 丁基加保扶,簡稱 NAC (商品名為賽文)撲滅松,簡稱 MEP (商品名為速滅松,富粒)芬殺松,簡稱 MPP (商品名為力拔山)。以撲滅松乳劑為例,空中散佈的稀釋倍數為 4 ~ 6 倍,每公頃則使用 8 公升,若稀釋 60 ~ 180 倍,則每公頃使用 120 ~ 240 公升;地上散佈時稀釋 150 ~ 200 倍,樹高 10 公尺的松樹每株施用 3 公升。

b. 農藥 ( 殺線蟲 ) : 以 12.5% 摩朗得 ( 酒石酸鹽液劑 ) 或滅豬蟲。台灣進行樹幹注射的林間試驗,顯示防治效果頗佳,滅豬蟲與日本藥劑 Greenguard 之主要成分相同,藥劑用量隨樹之胸徑大小而定,以 Greenguard 為例,直徑 20 ~ 25 公分的松樹,注射 440 ~ 660 毫升。

由於藥劑須要 3 ~ 4 個月的時間才可佈滿全株,因此灌注的時機要選在松斑天牛羽化前 3 ~ 4 個月實施(在台灣為 12 ~ 1 月間)。使用方式: (1) 空中灑佈法; (2) 地上灑佈; (3) 樹幹注射法; (4) 土壤處理。

二 . 物理防治

•  燃燒:我們可將罹病的枝條收集在一起,堆放於空曠處,用火加以燒毀,這個方法非常有效,但是必須注意,避免引起森林火災。

•  破碎:把病死的林木以切碎機切成 1 -1.5 公分 的木屑片,使松斑天牛失去存活的空間而死亡,此法可剷除感染源,又不會污染環境,枯死的林木不會堆積在林地,又可降低林火發生的機率。

•  剝皮:將枯死的林木伐倒剝皮,以阻絕松斑天牛幼蟲生活的空間,並加速林木之乾燥,使天牛和松材線蟲加速死亡。

三 . 生物防治

1. 肉食性璊類:但是 有些璊類常附著在松斑天牛的體壁上,以捕食松材線蟲為生,如 Dendrolaelaps spp. 即為其中最重要的璊類( Tamura & Enda,1980 )。

2. 捕食或寄生性昆蟲:目前大概約有 20 種以上的昆蟲可以捕食或寄生在松斑天牛上,寄生蜂為較有潛力的天敵,以其毒針痳痺天牛之幼蟲,並產卵於其上,俟卵成熟孵化後,直接取食天牛之幼蟲(岸 洋一, 1988 )。

3. 鳥類:例如飼養捕食性的鳥類,如啄木鳥的族群,利用捕食天牛的習性,以降低天牛的媒介傳播。

4. 誘殺天牛: 目前所用的天牛誘引劑有安息香酸和 Pinene (商品名為 Madaracall )兩種,亦可以松香油和酒精各半,自行調配使用,一般更藥期為 2 ~ 3 週 ( 圖二十四 ) 。利用松斑天牛可被罹病松樹產生的揮發性物質所誘引的特性,將松斑天牛吸引至誘捕器內,再利用殺蟲劑如 MEP 等予以撲殺。

5. 白殭菌:白殭菌是寄生於昆蟲的真菌,會造成昆蟲的死亡。於是在實驗室大量培養白殭菌 ( Beauveria bassiana ) ,再將病死木打洞塞入白殭菌種源;或將白殭菌培養在不織布上,待真菌長滿不織布後,將不織布放置在受害林地。亦可利用特殊選用的小蠹蟲為媒介,將白殭菌帶入樹幹防治松斑天牛。此法尚在野外進行試驗中,潛力可觀(島津光明, 1994 )。

據專家指出,松材線蟲病是當今世界上最具毀滅性和傳染性的一種森林病蟲害,在國外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國和加拿大等地, 松材線蟲病對幾乎所有松樹樹種都構成危害,染病後二到三個月便導致松樹死亡。目前世界各國都還沒有找到防治這種病蟲害的有效方法。但是預防勝於治療,只要我們做好全面的防治,徹底撲殺媒介昆蟲,保護現有的松樹,增強抗病力,推廣民眾教育使他們關心重視松樹的萎凋病,並且以立法的方式加強法規,防止苗木松材之運輸,而感染其他林地。 林間的田間衛生及化學防治應處理妥當,以減低防治經費和環境污染,若是能再配合抗病選種及抗病育種的配套措施,循序漸進的更換樹種,相信一定能改造人工松樹林,營造成具有鄉土特色的針闊葉複層林。

 

  
    
     
 

[+]
  • In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 Decrease font size
  • fresh color
  • warm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