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General associations Conference Record Connection Application for membership Activity

科技反毒 智慧解癮 中大、市府和民間三方攜手合作


最後修改於:2017-09-13 15:27:29

活動時間:2017-09-13

活動內容:
為遠離毒品戕害,運用科技反毒,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和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於9月11日共同穿戴中大研發的智慧手環,並於合作儀式中一同署名,希望結合政府、學界和民間的三方力量,共同以科技來反毒,幫助誤入歧途者重拾健康人生。

本次合作記者會,一方面為中央大學與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合作,將遠距生理訊號監控系統,運用在解癮戒毒方面,希望達到科技反毒、智慧解癮之成效。另一方面,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與中央大學共同合作,透過於校園辦理反毒工作坊、反毒推廣講座,以青年的創意,活化反毒教育的形式與內涵。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掃毒,光靠警方的力量是不夠的,必須從源頭管理,從毒品截點,採取重罰和強力掃蕩等策略。目前監獄最大的負擔是毒癮者,幾乎佔了二分之一,平均每一位的社會成本超過500萬。吸毒者可能因壓力大、家庭等種種因素,因而拿生命與魔鬼交易。希望能藉由桃園市政府與中央大學合作,透過先進的科學研究,幫助這些誤入歧途的人,從懸崖邊拉回,也希望這項合作模式,打造反毒學習典範。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指出,中大在穿戴式裝置有非常卓越成果,今年年初榮獲全球最大醫學競賽XPRIZE亞軍之肯定,檢測裝置重量低於5磅,可檢測13項疾病。他說,今年堪稱「精準醫學」的元年,就是要在最正確的時間,作最有效的治療,透過穿戴式裝置,不但可檢測生理訊號,同時可掌握其生活行為,透過雲端運算,進一步有效科技反毒,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禁止外在行為,無法解除內在的心癮。」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說,要有效戒毒,必須採取全新思維和科學方法。希望能借重中央大學的先進科技,啟發自身的力量,幫助他們作即時的監控,恢復健康人生。

中央大學生醫系蘇立仁副教授表示,二級煙毒犯,通常可獲「緩起訴」處分,透過專業的戒毒輔導,以及定期驗尿追蹤,可了解其戒毒成效。中大希望在此過程之中,與民間團體合作,深入第一線了解煙毒犯在毒癮發作時,可能面臨的心情煩躁,自律神經糸統較不穩定,透過穿戴式裝置,以及高通量儀器設備分析,掌握煙毒犯的生理訊號,即時提出示警,提供主動式觀護服務。

此外,為培養學生了解管制藥品與藥物濫用現況,中大也開設「藥物濫用與學習服務」課程,透過臨床、民間團體、法務矯正機關、轉譯醫學、心理輔導之專業領域,讓學生實際參與政府與學校機關之解癮戒毒宣導與醫學研究;同時結合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的青年志工業務,籌組「反毒自組學習團隊」,招募志工,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