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光學與光電科技乃一融合光、機、電等基礎科學與工程技術之研究領域,具有跨學門與應用廣的特性。自上一世紀以來,其發展神速,應用迭出;舉凡太空、軍事、通訊、生醫、電子,乃至民生消費產品,無一不見其貢獻,影響人類生活之深,不可言喻。展望未來,光電科技已儼然成為新世紀資訊社會的主要推手之一,將對未來科技與經濟發展影響深遠,世界各國莫不積極成立光電科技教育單位以因應之。光電產業亦為我國政府極力推動的重點產業,近幾年來,我國的光電產業欣欣向榮,於2004年之產值達9,199億台幣,約佔全球光電產值之13 %。由於數位相機、DVD光碟片、液晶顯示器及高亮度發光二極體(LED)之高度成長,我國的光電產值將於2005年突破一兆台幣。然而,光電科技日新月異,其應用更是一日千里,唯有持續投入,潛心研究方能保持優勢,開創新局。

光學與光電科技之教學與研究向為中央大學之重點與特色,中央大學於1982年成立光電科學研究所時,即以光學科技之教育與研究為主要之發展方向,歷經二十餘載的發展,光電科學研究所已成為國內最具完整光學與光電科技教育課程之高等教育單位,歷年來培育碩、博士級以上人力達500人以上,並培育出本土首位國際光學工程學會會士(SPIE Fellow),在國內的研究發展、人才培育與政策推動上均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鑑於跨領域之合作與交流乃發展前瞻光電科技之必要途徑,中大於1987年即成立全國首創之校級光電研究中心,以整合電機、機械、化材、化學及物理等系、所之人力與資源,提升研發能量與質量。此舉有效地促成近30人之傑出研發團隊,產生頂尖研發成果,近三年內發表SCI國際期刊論文逾200篇,獲得國內外同儕之肯定。因此,中大光電團隊得以在過去五年內,陸續獲得教育部第一期卓越計畫:「建構兆位元紀元的光電科技」及其後續計畫,二件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有線/無線通訊整合界面關鍵元件技術開發四年計畫」及「新世代固態照明光源技術開發四年計畫」,二件奈米國家型計畫:「單光子奈米發射器的製作及物理特性研究」及「單電子電晶體與量子訊息儲存元件之製作與物理特性研究」,及一件電信國家型計畫:「應用於毫米波頻段之多晶片整合收發模組研究」等大型計畫,從事先進光電材料、元件、積體電路與微光電系統之研究,以應用於下世代光通訊、顯示器、光資訊、生醫檢測、固態照明,及量子資訊等領域。

中大在光學與光電科技之成就既已成為本校特色,亦已為未來從事前瞻學術研究立下一穩固基礎,經由充裕經費之挹注,本校將可強化研究環境,吸引優秀人才,深化跨領域與國際合作,必可成為國際一流之卓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