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公害專題

「應用倫理學」是「理論倫理學」的應用嗎?


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副教授 甯應斌


  一般都認為「應用科學」是「理論科學」的應用,但是「應用文」就不是某種文類的應用,其本身就是一種完整的文類。那麼,應用倫理學的型態究竟是像「應用科學」還是「應用文」呢?


  就應用倫理學的實踐來看,兩種趨勢都有。Fox and Demarco曾提到有時候應用倫理學好像不需要道德哲學理論的指引而繼續成長發達,也有的時候理論倫理學被很生硬地應用──當然,也可能理論與應用結合的很好(Demarco & Fox12)。


  但是應用倫理學的確有可能不是一個「應用」的學科,易言之,不是一個基礎學科或理論研究的應用成果;應用倫理學本身即是一個完整自足的學科(因此和「應用文」相似)。


  對於這種自足趨勢的應用倫理學的實踐有一些不同的看法。首先,這種趨勢在某些專業倫理學或職業倫理學中存在著,其內容主要結合了和該專業相關的理論,以及專業的行為規矩準則或處理程序;很多時候運用了社會科學的理論而非理論倫理學。很多人因此認為這種職業倫理由於缺乏道德基礎,所以和真正的道德討論無關,而只和該專業內部的商業行為秩序、專業權力運用的管理等相關。


  針對這樣的現象,有學者認為上述這種探討專業行為準則的應用倫理學有可能發展成一個獨立的科學,而不必是傳統的道德哲學(Marcus Singer)。畢竟應用倫理學並沒有不變或普遍的本質。也有學者以為如果這些專業倫理學披上了道德哲學的外衣,反而有掩飾專業權力的意識形態效果(Alasdair MacIntyre)。


  不論如何,這種自足趨勢的應用倫理學不再假設應用倫理學是理論倫理學或道德原則的自然延伸(即:應用),但是這不表示這種應用倫理學不處理實際的價值爭議、沒有道德的蘊涵。有人把應用倫理學也稱為實際或實用倫理學(practical ethics),或許是一個更好的名稱來涵蓋目前不同趨勢的應用倫理學實踐。


  上述應用倫理學或實際倫理學的這種發展,也有部份來自對「應用」這個觀念之反思。傳統上,「應用倫理學」被一般人視為普遍抽象的道德原理在實際及特殊領域中的應用,而對這些普遍道德原則所構成的知識(即「倫理學理論」)的應用,則是參照著經驗事實,從一般性原則邏輯地演繹出指導行動的結論(如規約或禁令);這個從一般性道德原則到特定蛟性道德原則到特定結論的推理過程(包括了對經驗事實的選擇,及對一般原則和事實的詮釋)則應該是價值中立的,不受利害左右的,不先預設某個實質的倫理觀的。而「被應用的知識」總是普遍的、抽象的、理論的,但是更重要的,「被應用的知識」蘊涵了中心、基礎、本質等地位,而「應用知識」不但是特殊的、具體的、實踐的,而且是延伸寄生、依賴的地位。在這個「應用」概念影響之下的應用倫理學家的立場中,「純」理論常是優位的,也就是純理論比應用更重要或基本的看法。雖然很多純理論優位者均承認道德理論和應用倫理學是互利的(B. Gert 532),或者應用層面可以改進或試驗理論倫理學(R. M. Hare 236),但是他們仍隱含著純理論優位的立場。


  此處限於篇幅,我不詳述對於這種應用觀的批評或反思(詳參註一),但是此處應指出我們可以對「應用」有不同的設想:例如,「應用」不必然是個演繹的過程,也可以是個詮釋過程。在這個「應用/詮釋」概念下,「應用」與「被應用」既然是「循環的」、互相依賴的,那麼「被應用的知識(理論、原則)」就不應被設想為基礎或優位的。這種看法不但反對「基礎理論/應用研究」的截然二分,也反對舊有哲學的實踐(prior practice)對新興學科的限制,可以′O代表了英美哲學界一些改革者的聲音,希望哲學實踐也可以和其他人文社會學科的理論發展結合。換句話說,這種應用倫理學研究除了評估現實案例的對錯,也可以是有現實蘊涵的「理論」探究(但是並非傳統的倫理學理論──事實上,這個趨勢也和近年來哲學的倫理學界中反理論anti-theory、反傳統倫理學的取向密切相關)。有許多應用倫理學的實踐都可以歸諸在這個趨勢之下。(註二


註解:


  1.本文主要依據筆者發表過的一篇論文:甯應斌,“試論美國應用倫理學的興起條件:有關應用倫理學的一些爭論及對第三世界的啟示”第四屆美國文學與思想研討會論文選集:哲學篇。53-77., 1995年10月。


  2.以性倫理學(sexual ethics)為例,沙特的理論就對早年的性倫理學頗有影響。此外,女性主義、馬克思主義、心理分析都持續對這個研究領域頗有影響。近來和同志研究相關的社會批判理論和文化研究也開始探討性倫理的議題。


 引用書目


  1980 DeMarco, Joseph P. and Richard M. Fox. New Directions in Ethics: The Challenge of Applied Ethics. New York: RKP, 1986.


  Fox, Richard M. and Joseph P. DeMarco. "The Challenge of Applied Ethics." DeMarco and Fox 1-18.


  Gert, Bernard. "Moral Theory and Applied Ethics." The Monist 67.4 (1984):532-548.


  Hare, R. M. "Why Do Applied Ethics?" DeMarco and Fox 225-237.


  MacIntyre, Alasdair. "Does Applied Ethics Rest on a Mistake?" The Monist 67.4(1984): 498-513.


  Singer, Marcus. "Ethics, Science, and Moral Philosophy." DeMarco and Fox 28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