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公害專題

香港愛滋病簡報


香港新亞研究所哲學組研究生 鄧振江


  根據香港衛生署(Department of Health Hong Kong)於十九九七年四月二十一日公布:「今年首季共有四十五人於接受愛滋病毒抗體檢驗時呈陽性反應。目前共有八百二十一人被發現受愛滋病病毒感染」香港衛生署同時承認「今年首季受感染人數是自從愛滋病監察系統於一九八四年設立以來,單一季度內錄得最多人受此病毒感染的一季。」


  自一九八五年二月始,香港首次獲報告出現愛滋病個案後,短短十數年之間,愛滋病患者由有正式報的三人,增加至二百六十三人(截至一九九七年三月三十一日)。而經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呈陽性反應者,由一九八四年的七人,增加至一九九七年首季度的八百二十一人。所增加的個案比率為一百一十七點二八倍。


  而據香港衛生署公布:「在八百二十一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四百一十四人透過與異性性接觸受到感染,二百五十二名是同性戀或雙性戀者。此,係有十六人是注射毒品人士、四名嬰兒是。此,係有十六人是注射毒品人士、四名嬰兒是在出生時受到母親感染;六十六人則是一九八五年以前因受污染的血液製品而感染,當時仍未有愛滋病毒抗體檢驗及經熱力處理的安全凝血因子。其餘六十九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因資料不足而未能界定如何受到感染」


  從具體數字來看,經由不同的性接觸而感染的個案,佔整體數字的百分比為八十點一二。換言之,性接觸是傳播愛滋病的主要途徑。一直以來,香港政府對宣傳和教育預防愛滋病,不離以下三點:𣇈減低性伴侶的數目。因為愛滋病主要傳播途徑,是由於性接觸,所以越少數目的性伴侶,受到感染的機會越低。𥌓正確地使用安全套。假若由於個人的理由,不能減少性伴侶的關係。在性接觸時,使用安全套,仍然不失為減輕受到感染的可行方法。切勿與人共用針筒針咀注射毒品。愛滋病另一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接觸。因此與人共用筒針咀注射毒品,亦能受到感染。


  換言之,香港政府在針對愛滋病此類世紀絕症所作的一切相應措施,均持消極態度。換言之,假若一個人既不減低性伴侶的數目,又不進行安全的性行為,更甚至與人共用針筒針咀注射毒品,則香港政府的衛生部門(如衛生署、醫院和香港愛滋病顧問委員會等)都束手無策。任由此類謂高危險行為人士增加感染愛滋病的機會。


  而根據香港愛滋病顧問委員會(A dviony Council on Aids Hong Kong)於1994年所發表的《香港防治愛滋病策略(摘要)》中「針對高危險行為人士的政策」提到:「強制進行愛滋病毒測試是不道德,而且收效不大」。事實上1990年開始,香港一直採用“非聯繫不記名檢查”(Unlinked aronymous screening)是將每個樣本一切可資識別的個人資料刪除(非聯繫),然後才測試樣本有否呈現受病毒感染特徵。


  但從具體數字來看,過往短短十數年之間香港從沒有發現愛滋病例到今天不斷上升的案例來說。香港政府對防治愛滋病的政策,是否有效地達到「防止愛滋病毒感染」的首要目標呢?這目標明顯地是辦不到的。據估計,真正受愛滋病感染的人數,更遠遠大於香港衛生署所發表的數字。換言之,香港政府過去對愛滋病此種世紀絕症,所採取的防治政策,是徹底失敗的。香港政府不單能提供一個有效的方法,去減低愛滋病在香港蔓延,更在道德教育上提供了一套不正確的觀念,使得社會上產生一套不適當的性行為觀念。


  香港政府勸喻人們減低性伴侶的數目和正確地使用安全套,主要針對愛滋病是透過不同的性行為,作為主要傳播途徑來構想。若單從針對愛滋病的散播問題,上述的宣傳手法,是無可厚非的。但我們更有理由相信,一套良好的道德教育,對杜絕愛滋病的蔓延更為有效。


  注釋:


  1.見香港衛生署。《今年首季本港愛滋病情況》,1997年4月21日公佈。


  2.同注1。


  3.同注1。


  4.見香港愛滋病顧問委員會。《香港愛滋病策略。摘要》。1994年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