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諮商倫理專題

諮商專業倫理資源網站的建構過程--【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的實驗與展望


王智弘


  壹•前 言


  電腦網路的普及與便捷,提供了資訊傳遞的極佳途徑,透過電腦網路的功能,專業人員分享資訊、進行研究、提供專業服務,雖然其中存有許多困難與問題,有待探討與解決,但是電腦網路所提供的便利性與發展潛力,確實是吸引專業人員不斷投入其研發與應用工程的最大利基所在。本文作者深受網路資源之惠,因此,希望除身為網路資源之使用者之外,也能善盡一己之力,成為網路資源的提供者,於是結合同好的力量,創設了【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


  本文的目的在探討個人在建構諮商專業倫理資源網站的過程,所遭遇到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希望藉由此一學習歷程的分享,能獲得學界先進的建議與指導。


  貳•網站創設動機


  國內的諮商專業倫理研究,最早投入教學與研究工作為已自彰化師範大學退休的牛格正教授,自民國六十年代初期至今,在牛教授及其學生與許多關心諮商專業倫理發展的學者的努力下,已累積許多的研究成果。不過,由於資訊傳遞的不易,此等研究成果未能廣泛流傳與應用於實務工作中,殊為可惜。本文作者目睹電腦網路之便利,並在使用國外相鏗路之便利,並在使用國外相關專業網站以搜集研究資料的過程中,累積了有關專業資源網站的使用心得與經驗,便期待也能在國內建構有關諮商專業倫理的資源網站,在這段期間,《應用倫理研究通訊》的發行,所展現的跨領域、包容性,甚至具有公益色彩(經費自籌、贈閱學界)的學術胸襟,更對本文作者有啟示作用。


  因此,在經費自籌且對網路程式語言與編輯軟體毫無所知的情況下,開始摸索學習相關電腦知識,希望能創設一個諮商專業倫理資源網站,以提供諮商教育人員、研究人員、學生、實務工作者,甚至社會大眾,相關的資訊內容,以期使上述的網路使用者對諮商專業,特別是倫理課題有進一步的瞭解與探討。


  參•網站功能設定


  由於考慮使用者的多樣性,此一網站的功能設定主要以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為主,為求使用者資訊接受的公平性,網站的內容以文字型式為主,以節省使用者傳輸資料的費用與時間,並盡可能使不同瀏覽器與電腦配備的使用者,都能有良好的收訊品質。


  針對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此一網站應能提供諮商倫理的相關文獻,以利使用者檢索,以進行進一步的深入研究,最好能提供全文資料,使得在使用上更為便利特別是對實務工作者與社會大眾與諮商教育人員而言,更是需要此等服務。


  此外,對社會大眾應能提供有關身為諮商專業消費者的權益的資訊,而諮商教育人員則應能獲得有關倫理教育的相關資料與課程文件。


  網站應能直接提供資料,或提供進一步的超連結,並考慮提供網站與網友間,或網友與網友間互動交流的功能。


  肆•相關資訊搜集


  首先是多方瀏覽相關專業資源網站的設計,其中對作者啟發較多者,包括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httpl Association, http:// www.apa.org)、美國諮商學會(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http:// www.counseling.org)、美國合格諮商師委員會 (National Board for Certified Counselors, http://www.nbcc. org),以及美國加州大學Fullerton分校所建的Ethics On the World Wide Web網站(commfaculty.fullerton.edu/lester/ethics/ethics_list.html)等。其次是收集相關研究文獻(筆者有一已累積數年的文獻資料庫,恰可派上用場,此一資料庫已對諮商倫理相關文獻加以分類,並分別電腦建檔),撰寫所需網頁內容,請此一領域之研究者(特別是請我的老師─牛格正教授)授權提供全文資料,搜集超連結的網站或網頁網址等。


  伍•網站初期規劃


  網站初期規劃以單向提供資訊為主,分兩階段發展而成,第一階段提供:網站簡介、倫理守則、倫理課程、相關文獻、相關法律與相關網站等主題之資訊─此等資訊主要針對諮商教育人員、研究人員、學生,及實務工作者而提供;第二階段又增加了:網路諮商、應用倫理、問答選輯與消費權益等主題─前二主題主要針對此等專題的專業與研究人員,後二主題則針對一般社會大眾而提供。


  上述規劃的實施,因涉及的程式語言與網路技術較為單純,對一新設網站而言,較易達成初期建構目標。但是,網站的雙向溝通是網站展現活力、提供資訊交流、結合同好,引發改進與成長動力的重要關鍵,因此,第三階段的目標乃在提供互動功能為主,包括:電子信箱、訪客留言(上均已完成)、網路論壇(網路上的意見交流與回應)、倫理通訊(電子報)等(後二者仍在籌備中)。


  陸•相關資源投入


  在資源投入方面,筆者經請教熟稔網路之本校教研所副教授王千倖老師相關技術問題之後、並諮詢諮商倫理研究人埶茩蛢z研究人員:牛格正老師、賀孝銘老師、李華璋老師,及楊淳斐老師等之寶貴意見,在王千倖老師安排資深工讀生的協助下,筆者與新進工讀生一同學習HTML程式語言,從幕後編輯程式學起,並逐次發展建構網站之相關網頁,時間與金錢(工讀金)是必然的花費。


  網站初期得本校電算中心的支持,在軟體工程組組長陳冠君老師的協助下,將網站建置於學校主機之下,使得網站得以在八十七年九月初開張,經累積相當經驗後,目前已嘗試自行建立工作站(以十分克難的方式,用APACHE網站軟體與Windows95的作業系統,在Pentium75的機器上架站),以累積工作站的工作經驗。


  柒•長期經營課題


  經費與人力固然是不可避免的問題,技術上的困難則是更大的挑戰,不過,最大的問題恐怕是時間、毅力與專業的考慮了,在投入建構網站的過程中,網站成型的欣喜,很快被網頁更新與網站發展工作的繁重負荷感所取代,工作中所遭遇到的技術困難與網路障礙,則是一打擊士氣的殺手,因此,如何調配時間,突破網路技術、提昇軟硬體設備、更新網站資訊等,都是長期經營網站需要面對的課題。


  如何取得穩定的經費支持、良好的技術支援,並組成專業的人力團隊,可能是網站得以長期經營的有利因素。


  捌•初期實驗結果


  至截稿前(八十七年十二月廿八日)為止,【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的上訪客人數累計為958人,即將突破千人,其中自然包括網頁維護時的上站次數,初期上站人數較少,目前則平均每日有十人次以上拜訪此一網站,且有增加的趨勢。藉由對筆者個人的當面回饋或透過電話、信件、E-mail等,網友提供了許多的加油打氣或改進建議,也有提出諮商專業倫理的研究課題或實務上的難題,以提供討論或要求解答,所有的訊息均指出◇訊息均指出,此等專業資源網站有其存在的功能與價值,以及未來發展的潛能,從《應用倫理研究通訊》網站成立的好消息,更顯示出此等網站是值得應用倫理與專業倫理的研究同好,一起來開發與經營的。


  玖•網站未來展望


  網站目前仍致力於完成第三階段的論壇與電子報的籌備工作,第四階段的工作重點,除了將此以網站的經營成果推展至其它網站上(亦即網站中之希望工程主題)之外,最重要的任務則是要發展為一諮商專業倫理的教學網站,並希望能不斷改進此一網站的軟硬體設備,以提昇其功能。


  拾•結 語


  雖然只是個小網站,卻也有美麗的理想,就像《應用倫理研究通訊》把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結合起來一樣,透過專業倫理網站的建構,使得研究者、教學者、學生、實務工作者,與社會大眾結合起來,【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只是個小嘗試,但也使筆者付出許多的努力與心血,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分享,能鼓勵比我擁有更佳相關條件的研究先進,投入專業資源網站的建構工作,做出更多更好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