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傑出校友

alumnus-1001

陳文洋

陳文洋先生現任聯華電子公司營運長與聯穎電子公司董事長,曾獲中國工程師學會頒贈十大傑出工程師獎(1994)和國家傑出經理人獎(2002)。於半導體產業服務三十年以上,親身參與臺灣半導體產業從無到有的創建過程,功不可沒。 聯華電子是國內接受技術移轉的第一家民營公司,創業以來不斷致力於技術精進與經營模式革新,具世界一流之姿,激勵國內許多公司有信心加入半導體業,促成了產業三十年來的爆發性成長。陳文洋先生多年來更積極推動公司與母校的交流與合作,提拔後進不遺餘力;並帶頭鼓勵同仁投身公益、回饋社會,實為才德兼備之表率。

獲獎現職

聯華電子公司營運長

聯穎電子公司董事長

學經歷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

感言

我畢業自中大第五屆物理系,畢業之後離開學校已經三十多年了,從事多年的工作與當初學校所學已經有很大的差異;這次能以傑出校友的身分,回到學校,不只是感覺到意外也相當的高興與榮幸。學校之後的就業選擇,也影響了個人後來幾十年的人生,現在看來在學校期間,是我人生很關鍵的時段;如果把人生看成是一種旅途與過程,我在學校這段時間,就好像在渡船上渡河一樣。在渡過這條寬廣大河的時候,渡船上時而平靜,時而波濤洶湧,各種感想與煎熬,也一點一點的在塑造自己;當然最終還是要選擇一個渡口下船,開始另一個起點,往人生的道路繼續走下去。 所以今天的這個榮譽,還是要歸於這段難忘的過程吧。最後也希望藉著個人的一點感想,給學弟學妹們參考,也許有人也會遇到類似的徬徨階段,能因此給予你們更多的信心與勇氣,一步一步勇敢地走下去。

專訪連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