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傑出校友

alumnus-1201

張博增

張博增在行政、教學、研究及產業技術創新領域均表現傑出,曾任教於美國奧本大學、北達科他州立大學、萊特州立大學;其研究領域涵蓋材料科學及奈米科技,是奈米材料石墨烯的發現者之一,也是產業應用石墨烯的先驅。目前已發表超過150篇學術論文及270件發明專利,得獎無數,並成立三家高科技公司。他成功製備獨立單原子層石墨烯˴並使之應用於複合材料及新能源領域,開創產業化技術,成立全球最大的單原子層石墨烯生產供應商Angstron materials Inc.。

獲獎現職

CEO, Angstron Materials, Inc., U.S.A

學經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 (1982)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學士62級 (1974)

感言

感謝母校中大,在四年中為我建立紮實的教育基礎,建立我的信心,教我敢於衝刺,使我在日後進入麻省理工時,有底氣與來自全球菁英一較長短,順利取得MIT碩博士,留美擔任教職、創建公司。 四十一年前,我的父母未能參與我的大學畢業,我因而覺得自己並沒有正式自中央大學畢業;今天,感謝我80餘歲,年輕又美麗的母親,與我一起踏入中大大禮堂,我終於感覺自己從中大畢業了。 在此,我想勉勵中大的學弟妹們-「下一個改變世界的人,可能是中大人,應該是中大人,一定是中大人。」

alumnus-1202

陳文傑

陳文傑致力於產業技術創新,強化我國產業競爭力,曾開發精密鋼珠加工、流體動壓軸承、工具機用精密級斜角滾珠(子)軸承多項精密軸承技術,並擔任「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於公司內部成立「節能減碳委員會」,發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及空壓機廢熱回收裝置,更與工研院合作設置「有機朗肯循環低溫廢熱發電機組」,帶動我國製造業投入低溫工業廢熱發電行列。以優良之企業管理能力,發展東培工業(股)公司成為營業額近百億的事業體,榮獲經濟部頒發國內百大品牌殊榮。

獲獎現職

東培工業(股)公司總經理

學經歷

美國南加州大學機械所碩士 (1991)

中央大學機械系學士71級 (1983)

感言

感謝母校的支持,以及校友總會的肯定,讓我今天有機會站在這裡,向大家說一聲謝謝。感謝母系機械系師長的指導,幫助台灣東培公司,打破原先被國外壟斷並且掌握的台灣工具機產業環境,大幅提升台灣精密工具機產業的競爭力。今天,我得以站在這裡,必須歸依於母系機械系的支持,以及眾人的幫助,謝謝母系機械系,謝謝母校中大,謝謝在座的各位。

alumnus-1203

黃啟模

黃啟模於研究所畢業後參與10M乙太網路收發器產品設計,以工程零缺失,一次導入量產;1994年領先台灣業界,率先推出電腦及記憶體用之時脈合成晶片,巿佔率全球第一;1998年成立耘碩科技,開發出性能成本比優於當時世界領導大廠的「高速乙太網路之數位訊號處理晶片」;2004年創立奕力科技,專注於顯示面板驅動及觸控IC領域,手機驅動IC出貨量占全球三成,成為年營業額約百億元,位列台灣前十大之Fabless IC設計公司。

獲獎現職

奕力科技(股)公司董事長

學經歷

清華大學電機所碩士 (1989)

中央大學電機系學士72級 (1984)

感言

中大電機系優秀人才眾多,本人今天能夠得此殊榮,實非個人優秀,而是因為我得到了太多人的幫助,今天,我有此成績,代表的不是我個人,而是我背後的眾人,許多在我人生中給予我恩典的朋友及貴人。 中大的校風-誠樸,誠樸養德,德可以聚才,才可以聚人。今日我能得到多人的幫助,實在是因為我們身上所習染的校風「誠樸」。特別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包括我的家人。謝謝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