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傑出校友

alumnus-1801

張添晉

張添晉校友熱忱奉獻於學術、重視人才培育;於台北科技大學歷任土木系主任、環境所所長、研發總中心主任及工程學院院長。應國家社會之需,長期參與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之專案推動著有功績,於擔任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及環境保護署環評委員期間,提出前瞻性循環經濟推動與能資源整合之建議,榮獲行政院頒發功績獎章。為嘉惠學子,於擔任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理事長期間,發起會員募款奠定學會二十年期間每年發放三十萬元獎學金之基礎,積極獎掖後學,樹立後學典範。

獲獎現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特聘教授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1989)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1983)

感言

榮獲中央大學傑出校友殊榮,個人感到無比榮幸。猶記民國七十年因慕 土木系歐陽嶠暉教授大師之名,考進本校土木研究所。在學期間體認全體師生戮力教學研究,當時尚無網路資源,期刊以紙本為主,土木系老師為鼓勵研究生多利用圖書資訊,開放其研究計劃支付影印費用,對研究生勤奮與誠實精神之陪養具潛移默化之影響,工學院圖書館亦日夜開放讓學生充分使用。土木系課程兼顧理論實務,研究生參與實務研究計劃之執行而獲致寶貴經驗,由於在校獲得很好指導及學習,奠定良好基礎,畢業後便發揮所長,貢獻國家 。

alumnus-1802

鄒子廉

鄒子廉校友致力於職業安全衛生領域,自中大畢業後考取公費,進修獲得英國碩、博士學位,歷任政府重要公職,善用工程地質及風險管理專業,推動「營造業職災預防計畫」、「職安衛法制更新」、「職災地圖」、「臺灣職安卡」、「智慧化產業職安衛發展計畫」及「離岸風電作業安全推展策略」等創新作為,協助我國職業災害率屢創新低,獲選為行政院97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為提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之國際能量,積極與多國及歐盟之官方與民間的職安衛組織交流,逐步開展對話合作。

獲獎現職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署長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碩士(1993)

感言

有幸成為中大應用地質研究所第一屆學生,在寬廣的校園中學習,承蒙師長的教誨及實地野外探查示範,特別是恩師李錫堤教授的悉心指導,學到務實治學處事的態度,也能結識到同學好友,在課業及生活上相互扶持,在中大學習期間真是收穫滿滿。
畢業後秉持校訓「誠樸」,踏實從公及持續進修,職涯中陸續受到校長、師長們及各系所學長學弟等的提點與協助,衷心感謝母校的栽培,今後會更加全力以赴,奉獻所學,繼續服務國家及社會。

alumnus-1803

張世昌

張世昌校友現任蘋果公司資深總監,致力於先進顯示器技術研發與量產,為視網膜顯示器創始人之一。1996年開始從事平面顯示器技術開發,至2021年已榮獲美國專利兩百餘件。曾在台灣大陸美國參與過數個顯示器新創公司,2007年加入蘋果公司Apple Inc,其所發明的整合式觸控顯示器,已經應用於十億支以上的蘋果手機(iPhone),另一新穎的LTPO技術,也應用在八千萬以上的蘋果手錶(Apple watch)。2015年促成蘋果公司在台灣建立技術研發中心,回饋鄉里,培養台灣在顯示器開發的技術與人才。2018年獲選為國際顯示器協會會士(SID Fellow),誠為台灣之光。

獲獎現職

蘋果公司(Apple Inc.) 資深總監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碩士 (1996)
國立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學士 (1994)

感言

在疫情期間於國外聽到獲選的消息,感覺異常地興奮與榮幸,感謝中大師長及校友的支持與鼓勵!在中大六年的生活,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時光,除了學習到許多基礎的知識,更塑造我終身受用的人格與處世態度!自從化工所畢業以來,因緣際會加入了顯示器的產業,並從事技術研發的工作,從失敗中獲取教訓,從成功中累積經驗,得以改變產業和貢獻社會。身為客家人的我,常常想起每年過年阿公對小輩們的期望:「年年進步,年年進步!」雖然是一句家常的期許,愈加思量愈覺意義深遠,在此與學弟妹分享。謝謝中大師長的教導與栽培,尤其是周正堂老師的言教身教,再次感謝母校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