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中大第20屆傑出校友遴選會議,於民國112年4月14日(五)下午舉行。參選校友皆為中大俊彥之才,以才華出眾,奉獻社會,榮我校譽,誠為學子楷模,而深獲師長肯定與提名推薦。

本屆傑出校友當選人共計三位。依年齡排序如下:

  • 莊漢明(學士66級) 大氣科學系
  • 孫慶成(博士81級)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 黃國聰(學士82級、碩士84級) 地球科學學系、應用地質研究所
恭喜三位俊彥當選!

國立中央大學「第20屆傑出校友頒獎」謹安排於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時假教研大樓大禮堂舉行「國立中央大學108年週年校慶大會」,歡迎歷屆畢業校友返校蒞臨盛典,共同分享當選喜悅。

國立中央大學傑出校友遴選辦法暨推薦表
國立中央大學傑出校友遴選流程圖
alumnus-1

第20屆傑出校友

alumnus-2002

莊漢明

莊漢明校友是一位國際知名的氣象學家,專長於大氣數值模式。1990年,他成功研發「區域波譜模式」,並完成了高解析度的「中尺度波譜模式」,廣泛應用於歐、美、亞、非的作業預報和研究中心,並引起國際會議的重視討論。2004年莊漢明校友發表了全球模式的精準減波譜技術,被廣泛應用於美國環境預報中心(NCEP)以及日本氣象廳所採用,獨特的減波譜技術受到青睞。2011年,他發表了一個嶄新的全球模式,能夠與太空天氣模式進行耦合。
莊漢明校友的卓越成就受到廣泛的肯定。2019年他被Marquis世界名人錄授予終身成就獎,以表彰他在氣象學領域的卓越貢獻。2021年,莊漢明校友已從NCEP退休,但仍擔任國立中央大學的兼任教授和氣象局國外顧問,以感恩並回饋母校與社會。

獲獎現職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 (兼任教授)

學經歷

畢業系所: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系 (西元1978年畢業)

重要經歷:
美國國家環境預報中心/資深氣象研究員
台灣氣象局科技中心 / 國外顧問

感言

自從考上中大至今已近半個世紀,常常懷念同學相互砥礪的情誼,感恩師長教誨和出國指引 ; 感謝留學時學長們的關照,甚至找到另一半 ; 就業後又有學長們的成就為模範 ; 退休後中大給我如此地肯定,感激萬分!! 眞是“只當四年中大生,卻享終身中大情“。

alumnus-2001

黃國聰

黃國聰校友是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董事長,為最具指標的專業用服務型機器人領導廠商。職業生涯歷程充分展現了跨領域創新思維與創業的典範代表,經歷激勵著中央大學學生不斷超越自我,實踐跨域、創新與創業的理念。在學期間,表現出色,曾任多個社團職務,並在全國大專院校中績效卓著獲全國優秀社團長獎,也曾獲選全國優秀青年代表並獲總統召見。成功經驗對於地球科學院來說,是一個難得的創業案例,也展現了中大的價值與影響力。

獲獎現職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股)公司 董事長

學經歷

畢業系所: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 (西元1994年畢業)
國立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 (西元1996年畢業)

重要經歷: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總經理
仁寶電腦SDBG處長

感言

非常榮幸母校能授予傑出校友殊榮。中央大學是我成長和發展的基石,不僅提供優質的環境知識,讓我接觸先進的科技和思維模式。跨領域創新的養成經驗,更對我今天的思維遠見有著重要的影響,並使我有源源不斷動力,帶領團隊持續研發創新,為科技的發展與推動盡一份心力。我以將繼續努力不懈,並以中大為榮!

alumnus-2003

孫慶成

孫慶成校友為國際知名光電學者,為國際光電學會與OPTICA會士,榮獲多項國家級榮譽,也是唯一同時獲得中華民國光電學會與台灣資訊技術儲存協會最高榮譽之工程獎章的學者。孫慶成曾提出二項光學模型。分別解決複雜體積全像之繞射與複雜光源之超精確光學分布,目前領導多個團隊進行多維度影像科技之研究,其中的MR眼鏡與3D資訊儲存技術都是深受矚目的光電科技。孫慶成的研究中,除具學理的開創性外,也多具實用性,已累積超過一億元之技術移轉與產學計畫,在台灣的光電產業界享有盛名。

獲獎現職

國立中央大學 講座教授

學經歷

畢業系所:
國立中央大學光電所 (西元1993年畢業)

重要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系 主任
中華民國光電學會 理事長

感言

從交大來到中央大學攻讀光電博士是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光學是一門艱深的科學,歷經三十多年的深耕,方能豁然開朗,並得以繼續與同好一起深耕光電科技。沒有中大老師的教育、指導教授給予的空間與愛護,及歷年來團隊學生的一起努力,我們不可能獲得現有的成就與榮譽,而且這個故事還在繼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