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汶松攝影集
地球之子的行旅
 

內容大要:
1996 年,王汶松於自己累積的數千張作品中挑選出近五十張,在中大藝文中心展出,作品包含許多東歐自助旅行的攝影作品,足跡踏遍匈牙利、捷克、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俄羅斯等國,並記錄行旅中的人物、景觀。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
      藝文中心 
作者:洪淑華
出版日期: 1996 年 12 月
頁數: 10
裝訂: 21.5 × 20.5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空間遊戲
曲德華雕塑輯 II
內容大要:
出自澳洲學院派訓練的曲德華,承襲西方結構主義與低限主義的美學思維,她所觀照的是現代人與都會生活的關係,有效結合材質、觀念、技法與感知,來與社會大眾互動,共同探討現代人「自閉心理」這個議題的新里程碑。


出版機關:中央大學
作者:曲德華
出版日期: 1997 年 6 月
頁數: 21
裝訂: 26 × 25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索托 SOTO
動感藝術大師

 

內容大要:
索托 (Jesus Rafael Soto ) 一向被認為是開拓動感藝術的元老藝術家。索托與其他動感藝術家的作品最大的差異在於,當其他人使作品自己動,索托則使作品因觀者的移動而使作品產生動感。這個將觀者是為作品呈現不可或缺的條件的概念,一直延伸到他的「可進入空間」系列作品,觀者不再從外觀看一件作品,而是像進入建築般進入作品中。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陳文逸策劃編輯
出版日期: 1997 年 12 月
頁數: 31
裝訂: 21 × 29.5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水墨正典
劉國松 作品集

內容大要:
劉國松可能是戰後台灣藝術家中,最強調藝術帶有科學精神的一人。關於劉國松的成就,美術史上多就其融合中西藝術、以及革新繪畫傳統等二方面給予極高評價。「水墨正典」是此次劉國松在中央大學藝文中心的個展主題。我們嘗試將劉國松還原唯一位純粹的水墨創作者,將以劉氏陳述的問題為主軸,設想他在作畫時置身的情境,並說明他實驗如何成為此一情境下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個問題,無非在於怎樣面對西方強勢文化藝術的衝擊,用劉國松的話來說便是:「如何使中國藝術與西方平起平坐」。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陳文逸策劃編輯;
    黃溫婷、王錦華執行編輯
出版日期: 2000 年 1 月
頁數: 79
裝訂: 30 × 21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熾熱的擁抱
席德進人體與山水的對話
 

內容大要:
「熾熱的擁抱-席德進人體與山水的對話」展覽的主軸定在席德進各個層次的「觀看」上;從他的自畫像出發,我們看席德進如何面對自我;從他以人體為題材的作品,我們看席德進如何面對作為一種生物的「他人」;從他以鄉土人物為題材的品,我們看席德進如何觀看他自己所屬社會中,與生命的泉源-土地-密切接合的人;從他的風景畫中,我們看他如何觀看孕育上述這些人的土地,又如何從蒼茫大地回到自我。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陳文逸、吳方正策劃編輯;
    王錦華、黃溫婷執行編輯
出版日期: 2000 年 5 月
頁數: 37
裝訂: 20 × 20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陳國強

內容大要:
陳國強的作品體現了中國繪畫所重視的佈局、動勢與書寫的筆觸與飛白,在巨大的尺幅上,觀眾幾乎可以透過這些具有強烈間向度的筆法,玩味當初畫家整個身體、手臂的轉動或強度。陳國強對抽象繪畫的標籤不感興趣,他堅稱,他的創作「有敘述」,並不是「抽象」作品。如果觀眾非要認定他是抽象繪畫,他則堅稱世界一切畫作都是抽象,即使人物畫也是抽象的,因為歸結都是畫布上的色塊佈局,畫中情景永不等於真實。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
作者:陳國強
出版日期: 2001 年 3 月
頁數: 36
裝訂: 30 × 14.5 公分 精裝
語文:中文
ISBN : 9570278250

 

 




日本浮世繪特展
 

內容大要:
浮世繪是十六世紀後期至十九世紀期間,流行於日本江戶時代民間套色版畫一類畫種的總稱。
早期的浮世繪以描繪美人為主的風俗畫與風景畫最普遍,後來逐漸加入了歌舞伎、相撲等反映社會與民俗的題材。材質上也從絹本和彩繪發展到後期的木刻版畫。浮世繪不僅反映了日本當時的民風習俗,同時也成為研究近代日本社會文化變遷的重要依據。
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在國立歷史博物館黃光男館長的居間協助之下,有幸獲得國立歷史博物館轉捐贈日籍收藏家五井野正先生所珍藏之一百幅浮世繪精品;在經過修復專家悉心的整理和還原,並邀請本校藝術研究所周芳美老師帶領研究生進行一連串的相關研究工作後,特別推出「日本浮世繪特展」。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吳方正、周芳美策劃編輯
出版日期: 2001 年 12 月
頁數: 109
裝訂: 30 × 21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ISBN : 9570298170




鄧惠芬 1990-2002

內容大要:
1957 年生於台灣台南市的鄧惠芬女士,擁有十多年的陶藝創作經驗及完整的展出經歷。此外,風格獨具的陶藝作品亦曾榮獲第四與第五兩屆陶藝金陶獎社會造型創新組合獎,第六屆國際陶藝金陶獎優選及第八屆歷史博物館國際陶藝雙年展首獎等獎項的肯定,作品更獲多所美術館及基金會典藏。以陶土作為純藝術的媒介,鄧惠芬女士不斷實驗新的技法,展現陶土藝術創作的多種風貌;除此之外,藝術家亦嘗試將陶瓷藝術運用於公共空間景觀之創作,製作困難度極高的大型陶藝作品。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鄧惠芬
出版日期: 2002 年 11 月
頁數: 95
裝訂: 25 × 25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ISBN : 9570120444

 





日常微觀-沈昭良攝影展
 

內容大要:
在這個影像大量生產與快速消費的時代,沈昭良的攝影作品總是蘊含著一股謙遜、執著,嚴謹而踏實的質地。在《映 像‧南方澳》系列中,他細心捕捉對於當地人物風情的熱愛。在《玉蘭》系列,他拍攝玉蘭的種植工人、花販、批發商、消費者,揭示一個宏觀的經濟結構性視野。 在《STAGE系列》,他為台灣當代極具標誌性的電子花車文化,作田野紀錄。沈昭良長期投入這三個主題,示範了深刻的影像敘事,留給未來豐碩的歷史檔案。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沈昭良
出版日期: 2009 年 9 月
頁數: 36
裝訂: 28.5*20.5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ISBN : 978-986-01-9599-6




還魂散-林銓居作品集
內容大要:
兼具農家子弟與文人氣質的藝術家林銓居,近幾年備受矚目的是關於農家成長經驗的《家族故事》系列、與忠泰建設 合作於臺北大直的《晴雨耕讀》行動和地景藝術,以及《胸中有丘壑》山水油畫系列。透過多元媒材的創作實驗,林銓居喚起人們對土地的關懷和人與自然互相依存 的反思。這次《還魂散》素描和繪畫展覽中,涵納蔬果、木石、博古、情色題材,將信手拈來的日常生活物件和中國版畫圖案,融合中國水墨和西方的油彩炭筆技 法,呈現超脫世俗物質的美感,讓原本平凡的生活物品,在他的心境體會下脫胎為抒情的寫意圖像。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林銓居
出版日期: 2009 年 12 月
頁數: 72
裝訂: 15 × 21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ISBN : 978-986-02-0668-5

 





歲月‧風景 (1959-2005)-張照堂攝影展
 

內容大要:
張照堂的攝影向來以犀利而強烈的影像風格著稱,他的成就是台灣「現代攝影」的里程碑。此次展覽不僅集結他最具代表性的顛峰之作,也相當難得地首次展出他在高中時期的作品。這半世紀以來各階段的作品,交織成一個完整豐富的影像脈絡,提供我們一次飽覽其創作歷程的珍貴機會。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張照堂 曾少千
出版日期:2010 年 3 月
頁數: 128
裝訂: 27 × 21 公分 精裝
語文:中文
ISBN : 978-986-02-2544-0

犢白-中央大學藝術家駐校計畫成果展


內容大要:
本校在98學年度推行教育部培植優質人力方案,有幸邀請到著名攝影家沈昭良於藝文中心擔任駐校藝術家,進行校園生活的影像紀錄,並開設攝影工作坊,嘉惠有志學習的教職員、學生和鄰近居民。他駐校一年期間,致力於《松濤‧風景》的創作,辛勤教導基礎和進階攝影班學員,成果斐然,令人感佩。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曾少千  沈昭良主編
出版日期:2010 年 6月
頁數: 42
裝訂: 25 × 18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ISBN : 978-986-02-3460-2

 





微行星場域:
許唐瑋作品集
 

內容大要:
引述天文學名詞「微行星」的概念,新生代藝術家許唐瑋的作品中,可見裹著飽和色彩的浮動星球、有機體與機械零 件組合,於綿密的網脈和蔓生的管線異境中,無盡地黏結、碰撞、形變,在凝縮卻又拉伸的時間維度中,逐漸生成自有的引力系統,並共構成語言文字無以名狀的奇詭場域。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許唐瑋
出版日期:2011 年 3月
頁數: 152
裝訂: 20 × 25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ISBN : 978-986-02-7205-5



荒地計畫:
為我插一盆花

內容大要
藝術家王雅慧居 住的地區有許多被圈圍起來的待開發地,一大片的荒地被馬路與新建大樓圍繞著,卻仍保留著自然生長的植物與面貌。於是王雅慧收集這裡的花草,邀請中央大學的工作坊學員,一起來為它插一盆花,當作獻給未來的回憶,並依此過程製作成一本名為<荒地計畫>的Artist Book.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王雅慧
出版日期:2011 年 4月
頁數:20 
裝訂: 20 × 15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

 






驚鴻:
孫多慈掠影
 

內容大要:
2011年是中央大學在臺復校五十週年,中大藝文中心隆重推出孫多慈畫展。這個展覽富含了多重意義:孫多慈是傑出畫家、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校友,她見證了中央大學輝煌的一頁,作為少數隨政府遷臺的中國第二代西畫家之一,透過教學,她也在臺灣藝術界發揮過不可磨滅的影響。過去對孫多慈的研究所遭遇的主要障礙是她的作品散在各處,很難令研究者掌握她藝術的全貌。本次展覽匯集了孫多慈素描與油畫各二十幅,這已是孫多慈後人保存其作品的全數,因此本次展覽也是有史以來最完整的孫多慈西畫展出,我們也希望藉此打開一條為孫多慈在中國與臺灣美術史上找到應有地位的道路。


出版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作者:孫多慈 
吳方正∕李既鳴(策劃編輯)
出版日期:2011 年5月
頁數: 80
裝訂: 18×26 公分 平裝
語文: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