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7.25 劉光能博士專題演講:「法國,法國:雙子座的文化性格,浪漫與理性的拔河」

【主講】:劉光能

【講題】:「法國,法國:雙子座的文化性格,浪漫與理性的拔河」

【時間】:1999年7月25日星期日14:30至16:30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辦】:高雄市立美術館

【提要】:


台灣有幾個「異國夢」︰「美國夢」強勢、「日本夢」通俗。除此之外,文化圈還有個「法國夢」,隱隱約約、綿延不絕,獨鍾據說最能代表法國文化的「浪漫與驕傲」特質。反之,法國人假使要用幾個字、一種概念自我界定,最容易說及的卻可能是「理性」(cartesiens)!這種認知上的落差看似其大無比其實不然,因為法國文化的深層內涵以及日常的生活實景,未嘗不能說是法國思想家笛卡兒(Descartes, 1596-1650)「我思故我在」這句名言兼具浪漫與理性的雙面結晶和雙重體現。不管是菁英文化或是大眾日用都與之息息相關的法文,號稱擁有最適合談情說愛的磁性,卻也具備公認最適合締結條約的精確,正是絕佳的例證之一!

 

| 室說新聞 actualites |
CCPF(C)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