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9.17 五十年後,至少超過半數的人類語言將從地球上消失! 而這些語言所蘊藏的知識與智慧也將一併消失!

中央社

許多語言學家預測,全世界六千種左右的語言至少將有半數會在五十年後完全消失或瀕於絕跡。一位語言學家聲稱,如果我們能夠像致力保存生物多樣化一樣設法保存語言的多樣化,人類的前途會更光明。

美國阿拉斯加土著語言中心主任克勞斯指出,人類的語言正以哺乳動物瀕臨絕種兩倍的速率以及鳥類瀕臨絕種四倍的速率消失。

他說,目前只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語言仍然廣泛為人使用或擁有官方語言的地位,而多達百分之九十的語言可能都會在二十一世紀結束以前消失。例如,中國大陸推行「普通話」已使許多地方語言逐漸消失。

克勞斯認為,如果人類變得明智並開始扭轉這種趨勢,到二一○○年時消失或瀕臨絕跡的語言可能會減少到百分之五十左右。

柏克萊加州大學的辛頓同意克勞斯的說法。她相信,如果繼續努力保存土著語言,就可以扭轉多數語言即將消失的趨勢。然而,這位教授指出,大多數語言或許都無法提供讓它們得以繼續存在所需的資源或學習動機。

辛頓表示,對人類來說,語言多樣化就像生物多樣化一樣重要。在瀕臨絕種的生物不斷增加之後,我們才開始了解到生物多樣化對地球和人類健康的重要。即使不是立即明顯可見,每一種植物和動物都有某種貢獻。

例如,原先被認為是「垃圾樹」而一向遭到伐木業拋棄的太平洋紫杉,在一九九二年由它的樹皮提煉出的Taxol 經核准作為治療卵巢癌和其他癌症的藥物之後才獲得重視。不幸的是,太平洋紫杉這時已經瀕臨絕種。

英國布里斯托語言及學習理論中心主任伍菲德一九九五年即在一項語言保存研討會中指出,人們還不了解語言多樣化的重要性。他說:「事實上,沒有人確知較少受到研究的語言究竟隱藏了什麼寶貝。」

伍菲德說,世界正在不斷改變,明天的資訊需求也許與今天完全不同。例如,天氣型態的改變也許會導致將來地球的氣溫上升或下降。居住在赤道附近或北極圈的少數民族求生技巧,也許會對其他人類的繼續生存變得極為重要。

如果那些人喪失了他們本身的語言和傳統知識,整個人類的繼續生存也許就得依賴重新創造他們原有知識的能力。

作者伍姆在「瀕於消失危險的世界語言圖表集」緒言中指出,嚴重的皮膚潰瘍一度在澳洲北部突然蔓延,傳統的治療完全無法發生作用。與主事的護士熟悉的土著告訴她說,得自當地一種葯用植物的汁液可以治療這種潰瘍。經驗豐富的這位護士並未排斥非西方醫藥知識的這種說法,果然用此一汁液治癒蔓延的皮膚潰瘍。

伍姆表示,在這次以及其他類似事件之後,澳洲已開始透過土著在國內各地普遍搜尋他們所知的葯用植物。由於澳洲大多數的土著語言和文化都在消失之中,澳洲的搜尋行動必須加快腳步,否則土著的醫學知識將會隨著他們的語言一同消失。

瀕臨絕跡語言基金會的奧斯特勒說,人類成功的拓殖地球是由於能夠發展適於在各種環境生存下去的文化。在語言傳播本身失敗時,語言傳承的知識也會隨著消失。

克勞斯指出,人類的語言網是「高度專門化資訊的縮影」,每一種語言對世界都有它的獨特作用,而不只是對同樣事物的一組不同言語。

他說:「正如同我們的肉體生存依賴各種生物一樣,我們文化的繼續生存也依賴語言的錯綜複雜。在大多數語言消失之後,我們也許仍然能夠生存下去,但是我們將會喪失人文。」

奧斯特勒樂觀的認為,對語言多樣化的政治與文化支持,也許可以遏阻大多數語言都將消失的浪潮。他說:「我們本身至少可以儘量設法把上一代留給我們的多種語言都傳承給下一代。」

 

| 室說新聞 actualites |
CCPF(C)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