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

「歐洲整合研究」學程

這篇文章是由台灣駐比代表處 寄出的
20, decembre, 2002, 12:21:23

歐洲整合研究學程

歐盟莫內世界計畫
Jean Monnet Project-World
資料來源:http://europa.eu.int/comm/education/ajm/index_en.html

歐盟執委會應各大學要求於一九九0年創辦「莫內計畫」(Jean Monnet Project,詳後附記),主旨在於藉著補助開設「歐洲整合研究課程」(start-up subsidies)來推介歐洲整合研究,並由專長為歐洲整合研究教授展開系列智庫型活動,歐洲整合研究的課程旨在研究歐洲共同體的建構,分為「歐洲共同體法律」、「歐洲經濟整合」、「歐洲政治整合」及「歐洲建構歷程的歷史」等四大學門。

自1990年以來,莫內計畫已補助2319件歐洲整合研究教學計畫(1999年統計資料),其中包括47所卓越中心(European Centres of Excellence)、491個莫內講座(Jean Monnet Chairs)、641個歐洲整合研究學程(European Modules)、及800個歐洲整合研究長期課程(Permanent Coureses),共有602所大學參與;其中「莫內講座」對學者而言是在歐洲整合研究領域學術地位卓越的象徵。

莫內計畫原鼓勵各會員國及歐盟候選國參與,自2001-2002學年起開放給第三國(非會員國)的大學及高等教育機構(相當大學地位)參與。歐盟『莫內世界計畫』(Jean Monnet Project-World)是回應漸增歐洲整合研究的學者、歐洲整合專家學者日益要求提高歐盟整合研究活動的能見度藉由歐盟經費的補助促成於大學開設歐洲整合研究課程。

莫內世界計畫對非會員國的補助主要分為三個範疇:

1.「莫內講座」(Jean Monnet Chairs):莫內講座指於大學和研究所開設歐洲整合研究全時教學課程(視各大學制度而定,每學年150-250小時授課時數)及指導研究生作研究,此講座者必需為專攻歐洲整合研究的全職教授或資深講師(故訪問學者除外,由大學決定誰具有資格擁有莫內講座這個頭銜),且百分之百投入教授歐洲整合研究課程(必須放棄其它課程),該講座必須有部份為核心課程之必修課,補助金額三年總計最高一萬五千歐元。

2.「歐洲整合研究學程」(European Modules):教導歐洲整合的短期課程(分為歐洲共同體法律、歐洲經濟整合、歐洲政治整合及歐洲建構歷程的歷史等四大學門,教授其中任一學門即可),至少一學季(one term)30小時授課時數,可以教導專攻歐洲研究的學生或非歐洲研究的學生如醫學系學生等等,補助金額三年總計最高九千歐元。

3.補助歐洲聯盟研究協會的活動:各國的ECSA(European Community Studies Association)是由專長在歐洲整合的各大學教授、學者及專家組成,目前全世界共有47個ECSA,其中37個在非會員國,建立ECSA互聯網(包含逾六千位教授、學者及專家);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為ESCA正式會員之一。歐盟補助由各國ESCA所舉辦有關歐洲整合的國際會議、研討會、建立ESCA互聯網站及出版品等活動;補助金額三年總計最高為一萬二千歐元。

莫內世界計畫補助方式與大學共同分擔經費(co-financing),歐盟補助大學開設三年期限的歐洲整合研究課程(三年內補助金額不得超過總支出的80%,大學至少出資20%),並鼓勵大學之後繼續該項課程二年,故總計五年。歐盟與莫內計畫歐洲大學委員會(The European University Council for the Jean Monnet Project)共同合作執行莫內計畫,該委員會是一個獨立團體支持執委會實施莫內計畫、挑選各大學所申請的方案、後續追踪及舉辦莫內教授互聯活動。莫內計畫歐洲大學委員會由各大學校長(經歐洲校長聯盟選舉)與歐洲整合研究教授(經歐洲共同體研究協會-ECSA選舉,歐洲共同體研究協會由包含各國歐洲共同體研究協會)組成。

莫內世界計畫之申請必須由大學提出,詳細資訊與報名表格請上網查詢:http://europa.eu.int/comm/education/ajm/call.html

欲詢進一步資訊,請洽:
Jean Monnet Project
Directorate-General for Education and Culture
European Commission
Rue de la Loi/Wetstrrat 200
B-1049 Brussels
Contact:Mrs. Belen Bernaldo de Quiros
T. (+32)(0)2-296-03-12
F. (+32)(0)2-296-31-06
M. Belen.Bernaldo-De-Quiros@cec.eu.int
Internet http://europa.eu.int/comm/education/ajm

附記:莫內(Jean Monnet)為歐洲之父,1950年「舒曼計畫」的啟發者、擔任「歐洲煤鋼共同體」最高管理公署的首任主席,且創立「歐洲合眾國行動委員會」,1976年歐洲元首暨政府首長授予莫內第一位「歐洲榮譽市民」頭銜,其理念為「除非歐洲各國形成一個共同經濟單位的聯盟(Federation)或是『歐洲實體』(entite europeenne),否則所必要的繁榮與社會發展將不可能實現。」歐洲整合研究的課程也創始於舒曼宣言後,歐盟莫內計畫方案以莫內為名,以紀念為其將「歐洲整合」的理念體制化。




Follow Ups:



Votre Reponse
姓名 Nom
e-mail
標題 Titre
本文 Message
P.S.(以下可留空白)
附網址 URL
附網站名稱 URL title
附網站名稱 URL title


[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