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

「鋼琴教師」和S/M的權力關係

這篇文章是由David Yuan 寄出的
17, fevrier, 2002, 17:47:38

是回應: 鋼琴教師 由chloe 於 20, jenvier, 2002, 00:52:22: 所寄出之文章

: 前幾天我與朋友們去看了這部電影,看完的第一個直覺是茫然,後來看了許多影評人寫的文章,我卻不以為然,因為大多都是寫有關他們情慾和禁忌的戀情,這位導演真的只是要表現這樣的意念嗎?如有時間可否講解一下他的拍攝手法?謝謝!

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部影片,因為這不算是一部層次和內容都很豐富的影片;也不覺得伊莎貝爾雨蓓的演技特別好,因為那是她的「標準」演出。

我比較注意的是,片裡母/女、教師/學生之間雙重的權力關係:母親對女兒(鋼琴教師)的操縱慾望以及被鋼琴教師(女兒)完整繼承並且轉化為她對學生的操縱慾望這種延續兩代的權力關係。

然而,與其說母對女的操縱單純源自她本人婚姻的不幸和她不想看見女兒重蹈覆轍的願望,不如說是源自她對自我缺乏信心、對女兒所能提供給她的依靠缺乏信心,源自婚姻失敗的她只有維持女兒的「貞節」、只有如同對待未成年少女一般嚴密管教年過四十的女兒,設法阻礙她在愛/慾方面的發展,才能維持她自己的生活現狀。

女兒的情況比較複雜一些,因為她以高壓對待一般學生的態度,隱藏著她對自我的缺乏信心,才會下手傷害受到自己的愛慕者關懷的女學生。因為在她意圖嚴守母親的教誨拒絕一名成年學生的追求、意圖仿效母親對待她的模式全盤操縱這名愛慕者的姿態底下,隱藏的是她對愛/慾的渴求、壓抑和扭曲,她在師生關係、在男女關係上面平等待人的無能,以及她對倒轉這種關係、對於易地而處被人操縱乃至被人施予肉體凌辱的特殊欲求。

S/M本來不就是一種操縱者/被操縱者兩方亦正亦反的權力關係的展現?!




Follow Ups:



Votre Reponse
姓名 Nom
e-mail
標題 Titre
本文 Message
P.S.(以下可留空白)
附網址 URL
附網站名稱 URL title
附網站名稱 URL title


[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