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

魁北克〈從文化國籍到政治國籍〉議題

這篇文章是由CCPF 寄出的
19, juin, 1999, 10:25:02

加拿大魁北克大體上足以和法國的《世界報》比美的《責任報》(Le Devoir)從1999/6/19日起到9/4日止,連續十二週每逢星期六刊登一篇名家的論文,討論在今日人人各具諸多「個人身分認同」的時代應當如何看待魁北克的「民族認同」的問題("Penser la nation quebecoise a l'heure des identites personnelles multiples")。而且,今年10/8日,十二位學者也將齊聚蒙特婁的McGill英語大學進行綜合交叉討論。

報上率先披露的是McGill大學教授Charles Taylor的論文。他可以說是由加拿大/魁北克的歷史與現狀糾結出發思考「認同與差異問題」因而馳名國際的哲學學者;整體上也是一個比較質疑魁北克獨立運動的人士。附帶一筆:他是英裔父親、法裔母親所生,但是以英語為主語的魁北克人。

論文題目或許應當譯成:〈從文化國籍到政治國籍〉("De la nation culturelle a la nation politique")。不用說,這樣的標題一眼就可以看出,頗為接近在台灣也經常會出現的議題,所以特別值得台灣不分統獨立場的學者上網探個究竟。諺語有云:「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看別人怎樣討論和我們相近處境的議題,截長補短,作為反省自身問題的參考,不是很好嗎?




Follow Ups:



Post a Followup
姓名
電子信箱
標題
本文
P.S.(以下可留空白)
附網址
附網站名稱
附網站名稱


[ Follow Ups ] [ Post Followup ] [ 露天論場 forum ]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