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作業規範
  
 校園樹木修剪作業規範              文件下載   
   
    
 
國立中央大學校園樹木修剪作業規範

壹、 宗旨

國立中央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為管理維護校園樹木(以喬木類為主)特訂定本作業規範。

貳、 校園樹木修剪之目的

主要是為達成美學上、環境上與生態上的效益,維持或調整改善樹型,促進樹勢均衡,維護樹體健康,促進或調節開花、結果,更新老株使之復壯,改善透光條件,提高樹木抗逆能力,修剪過密枝條,排除妨礙交通或阻擋視野部分,維持建築物與樹木間適度空間,調節樹冠遮蔭程度,以利地被植物之生長與校內師生職員之舒適感,以及防止颱風來襲倒伏或折斷,減少病蟲害之發生。

參、 校園樹木修剪準則

一、 以單株考量,應以主幹、結構枝、末梢枝的順序考慮,其處理原則如下:

1. 主幹部分:保持主幹通直圓滿,乾淨無樁,若為多幹樹型,可去除病弱枝,留下壯幹。
2. 結構枝:維持樹形平衡為前提,去除生長勢較弱之枝幹,留下強幹,秉持枝幹宜少不宜多,去弱留強之原則。
3. 冠層末梢枝:去除強勢枝條,保留弱枝,保持樹型穩定性,若有徒長枝超出樹冠層,可適度截剪,以維持樹冠整齊美觀。

二、 以群體考量,宜維持清爽之景觀不可擁擠,其處理原則如下:

1. 疏幹優於移植,健康之植株均應保留,但可依整體景觀之考量,去除多餘枝幹,減少擁擠,增加通風及透光。
2. 大樹下過於病弱之植株應移除,避免健康植株受感染。
3. 相鄰植株生長勢差異較大時,應抑制強株枝梢生長勢,扶持較弱枝生長,保持小群體內植株生長平衡。

三、 一般性考量,樹木基本修剪原則以經濟性、自然性、適時性及景觀美質等原則共同考慮,不論是何種性質之修剪,皆應把握此基本原則。

1. 修剪時首重植株結構之穩定性,由主幹、結構枝、末梢枝逐一考量。
2. 修剪工作寧可少剪,不可多剪,宜疏枝不宜截剪,避免截剪枝萌多餘之新梢,造成未來維護工作之負擔。
3. 修剪結構枝與末梢枝時,應注意勿使樹冠層破空,以免冠層內陽光透入,形成逆生枝徒長以致造成樹形不良。
4. 修剪作業前須確認樹木生長狀況及修剪需求,以便選擇合適之機具,達到節約工時、節省物料之效果。
5. 樹木修剪宜依據樹木之休眠期與生長期選擇適當之修剪方式。

肆、 修剪時期

一、 休眠期修剪:為形塑優良樹型,於12月至2月冬季低溫期,樹木生長緩慢之休眠狀態進行較大幅度之強剪,對樹木生長勢的傷害最小,但修剪強度仍不宜超過全樹冠枝葉的1/3。

二、 生長期修剪:在樹木生長期之修剪,依樹木的種類與發芽分化時期而定,為避免枝條消耗性生長,適合小幅度之修剪,以保持樹冠良好之通風與透光性,促使植株生長良好,一般於5月至8月間實施。


伍、 修剪作業

一、 修剪要領

1. 依修剪目的並考慮植物種類、年齡、生長勢、頂端優勢與枝條著生位置等因素,決定適當的修剪方式和時間。
2. 修剪程序喬木類一般是「由基到梢,由內到外」,即先決定樹冠應修剪成何種形狀,然後由主枝的基部自內逐漸向外、逐次向上進行修剪,先剪大枝條,再剪小枝條。
3. 與主幹或枝幹交接所留的分枝角度不宜太小,宜保留大角度的枝條,以免於生長加粗後形成不良枝或相互擠壓破裂致生病蟲害(圖一)。

4. 樹木頂梢枝條盡量保留,原則上最好不要剪除,而修剪枝條應自分叉處齊平切除,並避免過度的修剪,盡量維持自然生長之美。
5. 整枝時宜保留適當芽體,維持樹形美觀,截剪時切口與保留芽體間宜保持適當距離,不可太接近或留太長,一般截剪可在生長芽體上方4-5公分處(圖二)。修剪時所
留的芽宜為健壯芽,事先需瞭解樹木萌芽習性,再決定處理原則。
6. 修剪之切口宜平滑以利癒合,必要時切口塗以消毒劑或油脂保護,避免病菌害蟲侵入及水分散失,截切時須注意勿傷及保留芽體。
7. 粗大枝條之鋸切,須先在下方由下往上鋸1/3深切口,再稍往前3公分由上方向下方鋸斷,最後將基部鋸切平齊,可避免撕裂基部傷及樹幹。

二、 修剪方法

1. 疏剪:將枯枝、徒長枝、不良枝與不合樹形的枝條自基部剪去,不保留基部芽體,剪口下忌留殘枝。疏剪時儘量使剪口與母枝的樹皮齊平,傷口才容易癒合。疏剪不易增加枝條分枝數,可使樹冠內空間增大,通氣及透光性變好,有利樹木生長,通常是初次或大幅修剪時使用(圖三)。
2. 截剪:僅將枝條先端一部份剪除,並在基部保留若干芽體,截剪在生理上破壞剪去枝條的頂端優勢,刺激側芽形成側枝,可控制樹木生長與樹冠幅度。又分強剪與弱剪,強剪為枝條剪除1/2以上,基部留短;弱剪則將基部留長,剪除部分在1/2以內(圖四)。

三、 修剪強度

適度之修剪能夠調整和均衡樹勢,一般樹種樹冠厚度與枝下高的比例應大於一,冠幅約為樹高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四、 不良枝的修剪

不良枝包括輪生枝、迴生枝、逆生枝(下垂枝)、分蘗枝、幹生枝、徒長枝、叢生枝、對生枝、平行枝、胸枝、逆枝、子枝、纏枝、立枝、病枝、斷枝及枯枝等(圖五),為保持良好樹勢與樹形,應予以適當修剪或剪除。

五、 修剪技術

1. 修剪比手指細的枝,
可以用刀子或剪定鋏自分枝基部剪除即可,切口應平整(圖六)。中型側枝修剪先在距分枝處-10公分剪除,然後在基部修齊剪平(圖七)。大型枝條的修剪,則須採用三步驟疏剪法,如第一項修剪要領第7點說明(圖八)。

2. 留在枝條上的第一個芽(由切口往下的第一個芽)宜留外芽,因為通常內芽生出的內側枝條會干擾其他枝條的生長,外芽所生外側枝條可使樹形更開展,確保日光透射與空氣流通(圖九)。

3. 修剪的切口位置宜在枝條脊線與環細胞的外側,不可留樁。當枝條的環細胞不很明顯時,切口的角度應與枝條及脊線(bbr)所形成的角度相等(圖十)。

4. 截剪的切口應平滑,與芽間應保持適當距離,一般在緊接生長芽上方約4-5公分處,切口約呈45度角斜面,且須從生長芽上方的一點剪切到生長芽背向,不可由芽的對側切往芽側,否則易切到芽體,影響芽體日後的健康與存活(圖十一)。

5. 樹液多的樹木在修剪後,傷口容易腐爛,故較大的傷口應以塗料(如石灰、硫磺等)將傷口封住,以免細菌感染(圖十二)。

六、 針葉樹的修剪

針葉樹生長緩慢,再生能力較弱,通常無法做大量而深度的修剪,可在春至初夏的萌芽期,經由不斷的摘葉、掐綠與修剪新梢以保持樹形。施做方法為將伸長過度的新芽摘除,普通的芽折去一半,長又粗的芽保留三分之一即可(圖十三)。

陸、 本作業規範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之。

柒、 參考資料:

一、 台北市錫塯環境綠化基金會、台灣省立花蓮農校園藝科,1993,八十二年度『綠化技術專業培訓計畫』維護技術訓練研習教材,財團法人台北市錫塯環境綠化基金會技術組。

二、 台北市文化局,2000,台北老樹散步-總論及中正區,台北市錫塯環境綠化基金會。

三、 路統信,1997,景觀樹木的修枝與整形II.實務篇:樹木的修枝整形技術,現代育林13(1),PP.55-62。

四、 台北市政府,2004,台北市行道樹修剪作業規範,台北市政府網站。

  
    
     
 

[+]
  • In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 Decrease font size
  • fresh color
  • warm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