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 生態旅遊與環境倫理

生態旅遊的基本主張與核心價值


文化大學生物學系教授 鄭先祐


競爭市場(competitive markets)是很好的僕人,但卻是壞的主人。
── M. D. Young (1992)
  「旅遊」(觀光)業從上個世紀快速發展起,目前保守估計全球旅遊業收入超過3.6兆(2000年的估計),佔全球GNP約11%。全球直接或間接投入旅遊職場中的人數約有2億人,超過全球人力資源的8%(每12個工作有一個和旅遊業有關)(Mastny, 2002)。隨著各國的開放政策,以及便捷交通工具的研發,縮短國與國、城市和城市間的距離,加速國際旅遊的發展,造就5%至6%的全球國際貿易量,使得旅遊運輸得以躋身為全球貿易的第一大項目。


  相較於實質工業所產生的公害問題,旅遊活動往往被視為較不具污染性,因此被冠上「無煙囪工業」的雅號。然而,旅遊業背後需要許多相關產業的支持,包括交通運輸、農業、工業等,涉及層面相當廣泛(賴柏欣,2002),且旅遊的大量活動已經對全球各地的環境(包括:水、土壤、空氣、動植物、衛生、景觀美學、文化社經等方面)產生顯著的衝擊。面對這些負面的問題,現代的「生態旅遊」(ecotourism)就成為化解衝擊的替代出路。


  按美國的國際生態旅遊學會(International Ecotourism Society)的定義,「生態旅遊」是「到自然地區的負責任旅遊方式,同時關心生態環境且保障當地人的福祉」。聯合國宣佈2002年為「國際生態旅遊年」(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Ecotourism)的基本理念,同樣是包含自然生態與人文社會兩個層面。全球號稱是生態旅遊的產業,按照國際生態旅遊學會估計每年成長20%(整體旅遊產業只有7%),而且已經創造1,540億美元的年收入(2000)(Mastny, 2002)。


  國際生態旅遊的持續成長,已經產生許多正面的利益。因為生態旅遊的需求,全球已經畫出許多自然野地為國家公園及保護區,避免落入農耕、伐木、採礦等破壞環境的用途。譬如於1997年,有六成到南非觀光旅遊者(600萬人次),佇足停留於國家公園或保留區(reserve)(Mastny, 2002)。在一份對中美洲觀光客的問卷調查中,有一半的回答者認為保護區是他們來此觀光旅遊的主要原因。許多當地的生態旅遊活動,因為和外界有伙伴關係而受惠,包括政府機構、私營部門、及非政府組織(NGOs)(Mastny, 2002)。生態旅遊與其相關經濟活動,較傳統的農牧業更有經濟利益。南非野生動物觀光的淨收入是畜牧業的11倍,工作機會則是增多15倍(林鴻忠,2002b)。


  然而,生態旅遊是否真的只有正面的利益,而沒有負面的影響?號稱是生態旅遊,真的合乎生態旅遊的基本原則?甚至是生態旅遊的定義和內涵,仍是存在著許多灰色地帶。本文將試著探索生態旅遊的內涵、基本主張與核心價值。


壹、生態旅遊的內涵


  生態旅遊的內涵包含參與、保育(護)、和利益,三個互動關聯的目的(楊宏志,2002)。經由參與生態旅遊的活動,可以獲得個人與地區的利益,以及保育自然環境。反過來說,保育自然環境,讓生態旅遊得以實現,而獲取個人和地區的利益。因為個人和地區的獲利,才得以支撐生態旅遊,以及保育自然。


  保育自然環境,地區因而可以獲利,這是生態旅遊持續的原動力。自然環境的利用,本質上有「承載量」(註一)(carrying capacity)的問題。於自然環境的承載量限制下,提高生態旅遊的獲利,就必要著重於參與品質的提昇。這也就是所謂的「智價革命」(鄭先祐,1994b),經濟利益的獲取是以智慧價值取代資源的耗用。


  一般地區的經濟發展,往往需要耗用地區的資源,諸如,伐木、或是開礦,或是讓空氣、水體或是土壤承載污染,或是大量供應水源等等。然而,地區的資源耗用,總是有限,不可能永續。智慧價值的輸入,取代資源的耗用,這是永續的基本原則(鄭先祐,1994a)。智慧的來源,部分是地區文化的資產,原住民族(住民)千年或百年的生活智慧(文化)。另一部分則是來自現代的生態智慧。


  智慧力的輸入,是生態旅遊的重要支柱,關係著成敗。去年(2001)四月於澳洲首府坎培拉舉行的「全球第一次綠盟大會」 (Global Greens Conference, 2001),全球有70多個國家,600多位代表參與研商全球的「綠色憲章」中,就特別提出我們應該要重視「生態智慧」(Ecological Wisdom)。「生態智慧」包含如下三項內涵:


   1.人類是自然世界的一部分。


   2.承認世界上原住民的智慧,他們是土地以及資源的守護者。


   3.人類社會依賴地球上的生態資源,而且必須確保生態系統的完整性,並保存生物多樣性及維繫系統的生命復原力。


貳、生態旅遊的基本主張


  今年五月於加拿大魁北克省舉辦的「世界生態旅遊的高峰會」(the World Ecotourism Summit),特別對生態旅遊提出下列四個基本主張(李長青,2002譯):


   1.積極投入自然和文化遺產的保護。


   2.在計畫、開發和經營生態旅遊時,必要納入當地居民和原住民部落,並將成果回饋給他們。


   3.向遊客解說生態旅遊地區的自然和文化遺產。


   4.生態旅遊的定位,較適合自助旅行者和其他有組織的小旅行團。


  按此四個基本主張,生態旅遊的基本精神包含:自然與草根文化發展的結合,以及分散多元和小即美的原則。小型且合乎地區生態環境條件的生產與處理方式,是達到社會公平的基本條件。自然和草根文化發展的結合,源自於「弱者福利的提昇」,也就是「公平正義」(鄭先祐,2000)。


  「公平正義」包含同世代的和跨世代的公平。跨世代的公平,有如下兩個通則(Young, 1992)。


   1.每一代應必要維護其由上一代傳接得到的自然資源,使其留給下一代時,平均每人的資源總量不可少於其傳接得到時。


   2.可再生資源、資源龐雜度、和生態功能,都應永遠地維持。


  弱者福利的提昇同世代的公平,是基於生態學的「最低限定率」(Law of minimum),生命的成長受其環境因子中最低限者(供給最差)所限制。生態環境品質的維持,亦受到此社會最差的因素所限制。生態環境的保育和未來發展機會的保育,其必要條件之一就是在目前社會中最窮困者的生活改善(鄭先祐,1997)。


參、生態旅遊的核心價值


  旅遊規劃、經營、參與者的心態和文化,以及和當地社會的關係等,生態旅遊都有別於一般的旅遊(表1)。生態旅遊代表人類對文明反省之後,所找到的可能出路。這是現代人類主動企劃的方向,其內含有多項的核心價值。生態旅遊的核心價值,至少可有如下的5項:


 自然與文化的融合:


   1.人類是自然世界的一部分,且是依賴自然世界,才得以生活。地球上所有生命都依賴其周遭環境而生活。在其生活過程中,生命不斷地需要從其周遭環境獲取其生活所需之物質與能量。人類也是一種生命體,當然不例外。舉凡人類的食衣住行與育樂等所有生活所需之物質和能量,最終都是來自環境。


   2.近代文明發展,逐漸切割人類文化與自然世界的關聯,讓人們遠離體驗自然世界的機會。生態旅遊帶領人們進入自然世界,有促進生活文化與自然世界的融合的功能。同時,讓人們有機會了解傳統文化的生活智慧,特別是與自然環境相關聯的智慧與經驗。


 精神與品質的提昇


   1.人類基本的需求,著重於量的獲得。質的提昇是精神上的附加價值。生態旅遊,是以智慧價值的輸入,取代資源(量)的消費,提昇精神生活上的品質。自然孕育人類的出現,人類的心靈深處潛藏著回歸自然的渴望。藝術創作,或是理性的科學研究靈感,往往都需要有自然的滋養。許多的重大發現,是在自然野地渡假的過程,才猛然頓悟。


   2.按人類演化過程,人類基本健康的環境狀態(參閱表2),總共20項條件,其中相關精神層面的就占有14項,有七成之多。近代文明的發展,讓人們的生活環境遠離原本孕育人類的自然環境狀態。如此產生「演化偏離」 (evo-deviation)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文明病」。如同離開自然野地的野生動物,進入動物園雖然可以有如同五星級的待遇,但是其生理和心理仍然會有「不正常」的現象。


   3.生態旅遊讓人們回歸自然世界的懷抱,這是導正「演化偏離」的唯一途徑。


 分散與多元的原則


   1.自然野地,分散各地;各地的自然野地,多元多樣。自然物理化學的現象,趨向單調,人類的量化生產趨向一致,但是自然生物的運作卻是趨向多元多樣。多元分散是自然生物運作的特質,也是生態旅遊的基本原則。


 邊緣與核心的對換


   1.於邊緣地帶的住民,往往都是弱勢者。隨著生態旅遊的發展,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如何避免陷入財團與外力的主導範疇,且還能產出潛在的利益,讓當地的住民分享。


   2.近代的政經運作都是以都市為核心,但是生態旅遊的操作卻是回歸於自然野地。長期的土地開發,自然野地只能殘留於邊緣地帶。生態旅遊是否可以成功,必要排除來自都市核心的政經力量。


 知識與經驗價值的肯定


   1.生態旅遊是件極困難的挑戰,如何於有限的資源運用下,享有最大的價值。譬如,如何了解「遊憩機會序列」(Recreation Opportunity Spectrum, ROS)和「可接受的改變限度」(Limits of Acceptable Change, LAC),規劃與經營生態旅遊(林鴻忠,2002)。這些都是需要知識和經驗的輸入與運用。


   2.同時,對自然野地,以及傳統文化的研究與了解,更是生態旅遊附加價值的所在。


結語


  環境重要,或是說生態重要,或是高喊永續發展,這些聽起來都很好,但是內涵卻可能是各自不相同。生態旅遊也有同樣的問題。知識的成長,不僅是快速,且是持續的蛻變。知識份子個人的知識,佔全世界知識總量的比率,逐日下降。因為習取知識是個人,但是研析創造發表知識的卻是數以千計。於術語言論氾濫的時代,追根究底的了解各種名詞背後的內涵,是建立穩固知識基礎的必要條件。


表1 生態旅遊與一般旅遊的差異。(Mastny, 2002)



項 目一 般 旅 遊生 態 旅 遊
遊客數量大規模、人數無限制,有時會過量,但有時會稀少。限制人數,承載量管制、較可能長久維持一定的數量。
旅遊地開放程度全面開放、都會地區。局部輪流開放、非都會區。
遊客抱持的心態吃香喝辣啖美食、宿高級飯店、走馬看花、到此一遊、血拼。關懷愛護自然、尊重生命、樸素品質,力行環保、深入瞭解旅遊地生態與人文特色。
遊客成員來者不拒、雜匯各種階層。按旅客的文化背景,分不同的梯次進行。
解說服務旅行社導遊。旅遊地當地專業解說員。
對旅遊地居民的影響干擾居民,居民沒得到任何利益。當地居民受惠,獲得尊重,並獲得經濟來源。
費用價格低廉,俗擱大碗,以賺錢為目的。價格可能較高(因有專業解說員),但未必然高貴。
對環境資源的影響破壞殆盡,迅速消失。資源永續經營利用。
對當地文化的影響輕蔑、不莊重、鄙視。尊重當地傳統的文化風俗習慣及價值觀。
旅遊後的擁有舟車勞頓,身心疲憊。接觸自然,獲得知識與心靈的提昇。

表2 人類基本健康的環境狀況



   1.自然的食物(無:化學添加物,農藥殘留,……等)。


   2.清淨的水。


   3.無達傷害程度的電磁輻射線。


   4.甚少接觸微生物和原生寄生蟲和病原。


   5.擁有可免於惡劣氣候傷害的住宅。


   6.有情感的支持網路(emotional support network),可提供相互關心(照顧),以及交換共同興趣和關注事項的資訊。


   7.有小團體合作互動的機會與誘因。


   8.感官可享用自然環境的訊息。


   9.有適度的運動,包含:一些短時間的激烈運動,較長時間的中量且多樣的運動,並且有充分的休息。


   10.有創造性行為的機會和誘因。


   11.學習和練習手工技術的機會和誘因。


   12.主動參加遊憩活動的機會和誘因。


   13.具有因其內在人們活動而產生之價值的生活環境。


   14.有自發行為的機會。


   15.具有多樣的每日經驗。


   16.一般行為傾向有滿足的出路。


   17.具有可短期內完成目標的周期。


   18.有如下特質的生活環境:參與感,有目標,有歸屬感,有責任感,有挑戰,有同志,有愛,有成就感。


   19.沒有如下特質的生活環境:疏離感,被剝奪,無聊,孤單,挫折。


註釋:


   承載量,農委會林務局稱其為「容納量」,其內包含生態容納量、實質容納量、設施容納量、和社會容納量等四種型態(林鴻忠,2002)。


參考文獻


   1.王道還(1989譯),《科學革命的結 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Thomas Kuhn原著,遠流出版。


   2.李長青 (2002譯),「魁北克世界生態旅遊高峰會宣言」,於:台灣生態旅遊網站,http://www.ecotour.org.tw/。


   3.林鴻忠(2002a),「生態旅遊之基本理念與推展策略(一)向森林走去」,《大自然季刊》,75: 72-76。


   4.林鴻忠(2002b),「國家森林生態旅遊--遊程規劃與活動設計」,《台灣林業》28(1): 55-67。


   5.郭岱宜(1999),《生態旅遊21世紀旅遊新主張》,揚智文化,台北市,台灣。


   6.楊宏志(2002),「生態旅遊制度的建立」,《台灣林業》28(1): 68-75。


   7.鄭先祐(1994a),《人類生態與社會文明》,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主編,幼獅文化事業出版。


   8.鄭先祐(1994b),「生態主張的困境與出路」,《思與言》32(4): 27-49。


   9.鄭先祐(1997),「永續之道:社會樸素運動」,《環耕》(ProEco)第9期:42-48。


   10.鄭先祐(2000),「新世紀的綠色思潮──文明擴張下的台灣」,《現代學術研究》,專刊10,頁79-129,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


   11.賴柏欣(2002),「生態旅遊的定義」,於:台灣生態旅遊網站,http://www.ecotour.org.tw/。


   12.Beeton, Sue. (1998), Ecotourism: A practical guide for rural communities, pp. 186, Landlinks press, Collingwood, Australia.


   13.Global Greens Conference (2001),「全球綠色聯盟憲章」,周翔翎、劉仕傑、邱郁芬、郭恩平、林泰猷(譯),於:生態主張者 Ayo 清華站,http://mx.nthu.edu.tw/~hycheng/


   14.Mastny, Lisa (2002), "Redirecting Intern- ational Tourism," IN Christopher Flavin, et al. (eds) State of the World 2002: Special World Summit Edition, Chapter 5, Worldwatch Institute, Washington DC, USA.(郭金泉和華健,2002譯,看守台灣研究中心,尚未出版)。


   15.Young, M. D. (1992), Sustainable invest- ment and resource us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The Parthenon Publishing Group Limited, Carnfo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