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理和小行星的追尋:科學與人文的創意激盪

文/張光祥

鍾理和小行星是一顆以文學家命名的小行星。當年,鍾理和從臺灣遠赴瀋陽,最後再返回故鄉臺灣,其探索原鄉意義的過程,就如同天文學家對宇宙的探索一般。

天文觀察點:鹿林天文台

鄰近阿里山與玉山的鹿林天文台夜間盡是星海、銀河、動物聲,陪伴觀測員浪漫又寂寞的冷冽時光。鹿林天文台是鹿的原鄉,天文台南方是旗山溪上游的楠梓仙溪,在美濃與荖濃溪會合即是高屏溪,天文台北面是神木溪,往下游匯入陳有蘭溪,再匯入濁水溪,可見鹿林是水、星星、鹿的原鄉。人類在此探索宇宙,觀察星空找到新發現來滿足好奇心。

鹿林山、阿里山、玉山環繞出來的雲海像極了一個良好港灣,
說不定在地球激烈的變遷下,會成為可停泊諾亞方舟的鹿港2號
左圖:部落古老的傳說:臺灣曾經歷大洪水
右圖:左為玉山主峰、右為鹿林山
福爾摩沙衛星拍攝下的鹿林山

觀測員與觀測助理的血液裡流著鄒族傳統勇士精神,不眠、不休在觀察天地宇宙的變化。白天片刻的休息時段,便將來自星星的訊息,利用四通八達的電腦網路傳送給各地的天文學家。在科學教育者的眼光下,每個人都在與時間競賽,想為人類提供宇宙的新發現。每年偶有遇到特殊天象時,也就是鹿林山最熱鬧的時候,民眾與媒體記者都聚焦於來自鹿林天文台的第一手新訊息。

左圖:2001年獅子座流星雨採訪
右圖:鹿林山天文台空拍圖

237187:在這個世界的舞台上,我們沒有缺席

然而,鍾理和小行星的發現,只是利用我們鹿林天文台望遠鏡所看到的一顆石頭而已,此發現並不特別,但是經過大家巧思就能發揮科學與文學的創作,引起人們重新欣賞他的文學鉅作,作品中有著北京、瀋陽、臺灣的故事。看到鍾理和與鍾台妹在北京的足跡,就像搜尋到小行星一樣,令人興奮與陶醉,人們的原鄉,隨祖先的遷移可知,當時的原鄉。而人們想知道宇宙空間的原鄉,可從小行星的探索開始;人類宇宙空間原鄉的探索可以憑藉科學與人文的創意發覺宇宙原鄉。

鍾理和小行星形如不規則的馬鈴薯,直徑約2000公尺左右,與阿里山的海拔高度相當。鍾理和小行星是中大鹿林天文台發現800多顆小行星中的一顆,經世界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命名通過,在國際小行星中心的永久編號是:237187。鹿林巡天計畫LUSS 的環境、設備與全球五大巡天計畫的設備比較有如小舢舨與航空母艦的懸殊差距,只能算是「小蝦米對大鯨魚」,而且鹿林天文台沒有路,但重要的是,「在這個世界的舞台上,我們沒有缺席」。根據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中心 (IAU: Minor Planet Center) 的統計資料,鹿林天文台已成為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全球排名第48名。此排名公佈於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中心的網頁網址如下 :

2010年中大全校運動會開幕式時,將有如馬鈴薯的中壢小行星頒贈給中壢市

鹿林山的鑑界窘境

天文台經過環評的流程後,籌劃人員從過程中理解到,天文台所在的這塊寶地,潛藏著許多從前所未知的故事;如施工過程中為了不干擾棲息的動植物,所以工程要細心而緩慢,對防火逃生、儀器運送、環境監測、施工時的安全,更是需要嚴加遵守的事項,而且現有觀測團隊的運作,又不能因施工而停擺,這些要求在平地並不困難,但在海拔近3000公尺,又沒有正式道路的情況下,2公尺望遠鏡要能開光使用,甚至比太空探測任務還要艱鉅。一如俗話所說:「比登天還難」。

我們經常從國際新聞聽聞中東情勢的不穩定,以色列與鄰國又有紛爭,可能引發戰爭。如果再從環評報告書仔細端詳,會發覺每次鑑界的過程,為何如此之冗長與繁複,參與的單位與人數眾多,把鹿林山頭擠的滿滿,甚至已無立錐之地這時天文台助理,最頭痛的是如何在沸點只有86度C的水溫下煮好一大鍋麵條,好讓這次鑑界的人員能夠在工作之後填飽肚子。在此過程中,由於這個山頭是嘉義、南投縣界,土地管轄的單位為台大實驗林與嘉義林區管理處,再加上玉山國家管理處,建管單位是嘉義縣政府、南投縣政府、水土保持局等,周邊單位是環保署,還有將來營運配合的單位如台電、通訊公司、消防局…等單位,眾多部會的意見,使得每一次的會勘當下都未必會產出結論,可以說鹿林天文台要進行一項申請案,必須從位處土石流區域的道路開始,風雨無阻冒險上山的進行聯合會勘,依各單位表述後,才可以進行下一個流程…而每經一個流程都會出現未曾接觸到的陌生的法規。土地界線有很多的不確定性,想起小時後,看見鄰居大吵一架不相往來,其紛爭原因往往是房子土地鑑界而產生,所以把鹿林山的處境想像成以色列是很貼切的。

有如已無立錐之地,圖為2011年3月4日申請天文台索道案會勘

期待兩公尺望遠鏡天文台

天文台每個月都接受三個團體的參觀,有一次一個學童說,中央大學怎麼那麼小,只有兩棟校舍,因為他只看到三角點旁立牌上寫的大字「國立中央大學」,沒繼續往下方較小的字看完,就很大聲的在山頂上笑著說:『中央大學好小!』,助理聽到急忙出來解釋:「這是學校的天文台,校區在北部的中壢,你不相信再好好看清楚立牌下方的字,亦可上網看,更可以瞭解。」

我們好辛苦奮鬥了22年才有的小基地,2棟建物:一棟是嘉義阿里山鄉自忠78號,另一棟是南投信義鄉鹿林1號。往下方看到的鹿林山莊是依我們的門牌號,才申請編定出的鹿林2號。兩公尺口徑望遠鏡天文台完成後的門牌號應該是嘉義縣阿里山鄉中山村六鄰自忠76號,與玉山的排雲山莊同樣是中山村。我曾經說過一段話:『要在臺灣的高山上建天文台要有不怕死、像瘋子的精神,才能安然為望遠鏡開光。』當然此話是喝了會令人陶醉又能壯膽的飲料後才說的。

標示牌上有明顯的「國立中央大學」字樣,此圖為2001年李遠哲院長蒞鹿林參訪與觀測獅子座流星雨

幾年後,大家如果有機會,申請前往鹿林天文台參觀,將會大吃一驚,原來兩公尺望遠鏡要進行科學觀察,它需要一棟約20米高(將近六層樓)的建築物。鹿林夜空的獵戶星座,像慈祥的父親在高高的天上祝福著即將遠行的兒女,數百光年之遙的參宿四散發出溫暖的光芒。明亮的月光像母親般的溫暖人間。哲學家康德所言:兩件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一是人們善良的心靈,另一件就是我們頭頂上美麗的星空。」兩公尺望遠鏡天文台的落成是一件令人引頸期盼的百年大夢。

圖為兩公尺望遠鏡天文台的虛擬圖
圖為獵戶座與參宿四

標題:獅子座流星雨
心得:獅子座流星雨威力強大 震撼人心,
獵戶座像慈祥的父親祝福即將遠行的兒女。
時間:2001年11月19日 02:15 A.M.
地點:麟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