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介紹-非晶質合金

國立中央大學
 

研究領域一

金屬玻璃和複材之合金設計及開發及其粘性流體與超塑性精密成形性探討

  無鎳鋯基塊狀非晶質合金引起許多學者的注目與深入的研究,因為與其他一般有含鎳的塊狀非晶質合金相較起來,不但也具有一樣優異的機械性質,且無鎳鋯基塊狀非晶質合金較含有鎳之非晶質合金更適合應用在生醫方面上,經由鈮和鈀取代了鎳這一個會對於人體產生過敏或可能致癌的元素,因此大幅的提升了它的生物相容性。

研究領域二

金屬玻璃和複材應用於精密零件與醫用器械設計與開發及其抗菌性質探討

鎂基塊狀非晶質合金具有傳統鎂合金四倍的機械強度,且在其過冷溫度區間內擁有超塑性,可藉由熱塑成形方式輕易地製作出高精密的零件。

非晶質合金由於無晶界之獨特性,可經由銅模鑄造或熱塑成形方式製備出原子級平整表面之高精密度器械;同時擁有非常高之抗拉強度、耐蝕性及生物相容性,且具有2%之彈性限,優於一般麻田散不銹鋼鑽頭(0.5%),可常溫車削或高溫熱塑加工成醫用鑽頭或微型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