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General associations Conference Record Connection Application for membership Activity

第十三屆傑出校友專訪


最後修改於:2017-11-10 16:14:23

活動時間:2017-08-14

活動內容:
第13屆傑出校友 王郁琦:從物理到悟理的人生歷程

物理系77級校友王郁琦先生,當選為第十三屆傑出校友,王郁琦現任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大物理系畢業後,於美國羅格斯大學材料科學暨工程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曾任職於美國貝爾實驗室,1999年返台加入穩懋半導體公司研發團隊,和夥伴共同走過艱難的創業期,如今成為全球砷化鎵晶圓代工龍頭,一路走來,王郁琦對中大充滿感激之情。

良師益友的學習環境
王郁琦談到,當年聯考結束,因媽媽順手將中大物理系填入志願序,後來放榜順利錄取,因緣際會地來到中大就讀,開啟了在中大的求學生涯。

當時中大理學院首創「大一不分系」,王郁琦正好成為該屆學生,大一、大二時不分系所共同修課,直到大三才專研本科。王郁琦認為,中大物理系是一個擁有良師益友的優良學習環境,老師們注重基本觀念的養成,印象最深刻的是伊林老師的課堂,時常帶給學生許多啟發,當年上課使用的教科書仍記憶猶新,也因此讓王郁琦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深刻有趣的軍旅生涯
大學畢業後,王郁琦前往烈嶼(俗稱小金門)服兵役,曾擔任九零高砲據點指揮官,是王郁琦首次嘗試擔任領導者的角色。後調任湖井頭戰史館「館長」,因長官時常前來視察,無形之中訓練了自身的簡報能力,王郁琦也時常利用空閒時間讀書,增強自身實力,一年多的軍旅生活,累積了許多回憶,成為王郁琦畢生難忘的美好經歷。

精采難忘的留學生活
當完兵後,王郁琦曾短暫回到中大擔任研究助理,當時對未來感到徬徨,找工作或繼續讀研究所兩個念頭在他內心拉扯,後來聽從老師和同學的建議,下定決心出國攻讀學位,並選擇轉換跑道,以材料科學作為研究方向,進入美國羅格斯大學材料科學暨工程研究所就讀。

順利拿到碩士學位後,王郁琦曾考慮是否繼續攻讀博士,猶豫之際受到物理系學長郭鎮銘的鼓勵及伊林老師極力推薦,決定再次轉換研究領域,踏入砷化鎵半導體的世界。留美求學期間,王郁琦受到郭鎮銘學長的提攜,進入全美頂尖的貝爾實驗室工作,與世界各地的菁英相互切磋、充實自我。他說,伊林老師和郭鎮銘學長可謂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貴人呢!

艱苦不易的創業歷程
1999年,王郁琦再次面臨人生的抉擇,幾經思考後,加入穩懋半導體公司的開創團隊,他認為,雖然貝爾實驗室的名聲響亮、工作穩定,但帶領新成立的公司更具挑戰性,也不是件隨意就能參與的事,為了不讓人生留下遺憾,毅然決然返回台灣。

通常,高科技產業只有10%的公司能夠撐過十年的壽命,初期的穩懋經歷了網路泡沫化、SARS風暴及同業競爭的問題,相關技術也尚待提升,王郁琦和夥伴們咬牙撐過艱苦十年的歲月。直到公司逐漸步上軌道,開始由虧轉盈,並於2009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砷化鎵半導體公司,2011年成為蘋果電腦的合作廠商,技術深受業界肯定。

他說,這段創業歷程永遠也不會忘記,從研究領域到製作商業產品(commercial product)的過程中,在心境及思維上的挫折、轉變是有別以往,兩者之中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外在因素考量,僅能靠著不斷的學習與調適達到最佳狀態。

主動積極的企業文化
王郁琦表示,穩懋的核心企業文化即是「當責」(Accountability),不僅要被動負責份內事務,更要主動、積極地完成「灰色領域」中的工作,也就是尚未被發現或是被分配的事物,以此更全面的穩固及提升公司實力,這是任何公司皆無法輕易竊取的軟實力。

王郁琦藉此鼓勵學弟妹們要養成良好的工作態度,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並自我培養領導能力,勇敢走出舒適圈,他引用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勉勵年輕學子保持終身學習的人生態度。

最後,王郁琦提到,一路走來,獲得許多中大人的幫助,包括求學期間的師長們,留美時期的郭鎮銘學長,還有現在公司內也有許多中大人一同奮鬥,就連太太也是中大校友,「中大最美的是人啊!」王郁琦笑著說道,言語之中,滿懷感激之情。

------------------------------------------------------------------

更多請參照:

第13屆傑出校友 王郁琦:從物理到悟理的人生歷程
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004

第13屆傑出校友 吳昇旭:擲向夢想的人生直球
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003

第13屆傑出校友 廖俊喆:除了準備之外,自己創造機會吧 !
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