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General associations Conference Record Connection Application for membership Activity

慶祝教師節 《我就是這樣教學的》新書出版


最後修改於:2017-09-27 14:35:59

活動時間:2017-09-27

活動內容:
為迎接教師節的到來,並感念平時辛勞的教師們及肯定他們在育才上的優秀表現,由教務處發起,中大出版中心編印,深度專訪20位榮獲本年度傑出與優良教學的新書《我就是這樣教學的》特別趕在教師節前夕出版,將老師們的治學理念、教學方法集結成冊。這份用心的驚喜,讓今年的教師節慶祝茶會別具意義!

今年的慶祝茶會,總共頒發15個獎項,共142位老師獲獎,中大的老師不僅在教育方面貢獻良多,在學術研究及在校服務領域也表現優異。

服務滿20年的周景揚校長語重心長地表示,老師是職業,也是志業,「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如何與學生教學相長,是身為老師的目標與夢想。為適應科技時代的來臨,學校也應該要與時俱進,比如採用以學生為本的創新教學方式,培養新世代的專業知識,讓學生就算20年後也具有競爭力。

除了《我就是這樣教學的》一書,教務處更特別為教學傑出及優良獎得獎教師製作精華短片。語言中心劉愛萍老師笑說自己是個「走動派」的老師、經濟系鄭保志老師也說喜歡走下講台與學生互動,拉近師生間距離;電機系蔡佩芸老師以遊戲融入教學,而企管系洪秀婉老師則是將上課內容與生活連結,每位老師都有自己不同的教學認同及教育方式。

老師們付出的心血,學生自然也深有感受,每個上台發表得獎感言的老師都有學生送花致敬,特別是土木系洪汶宜老師,近20位學生到場歡呼、獻花、致詞,可見老師的深受愛戴及與學生們的好感情。

「當一位科學家,有時候就該有一股傻勁,做了就不傻了。」頒獎典禮的另一亮點是天文所葉永煊老師,葉老師最令人佩服的是他的求知精神及遠見,他在20年前發起的卡西尼計畫今年順利完成土星探測任務,其研究成果備受全球矚目。葉永煊老師已在中大任教多年,儘管已達退休年齡,他仍申請留在學校擔任專任教授,繼續指導年輕學子。葉永煊老師說,學生是學校也是國家的希望,教學這件事很重大也意義非凡。

典禮最後以抽獎活動及茶會結尾,這次的活動溫馨且愉快,藉著現場老師也彼此互相勉勵、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