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General associations Conference Record Connection Application for membership Activity

中大推招生專業化 獲教育部評最優學校


最後修改於:2017-12-01 10:53:44

活動時間:2017-12-01

活動內容:
因應108學年新課綱實施,為落實111學年大學考招新制的銜接,教育部推動大學建置招生專業化發展機制,以提升招生審查優化與簡化。首批獲教育部補助設置「招生專業辦公室」的17所大學中,中央大學不僅獲評為規劃最優學校,同時獲最高額度300萬補助。

中央大學陳志臣教務長表示,111學年考招新制最大的變革,在於大學端對「學生學習歷程」的採計,以及「校務研究分析」的配合。中央大學早已體認到招生專業化為未來大學選才的必然發展方向,在兩年前即建立招生資料庫,藉由招生數據分析不同入學管道、不同高中學生入學後的學習表現,再回饋到招生策略與審查指標的制定。

舉例來說,外界經常質疑大學於申請入學資料審查時,對少數明星高中畢業學生較為有利,或過度重視標準化學力測驗(學科能力測驗)成績,然而,中央大學經校務研究分析個人申請各高中畢業學生進入大學後的學業表現後,卻顯示「許多社區型高中畢業的學生入學後的表現優於都會型明星高中畢業學生」,以及「學生高中階段的學業成績與進入大學後的學業表現具有高度關聯性」等現象。

基於上述校務研究,中央大學的選才未來將高度重視高中學生的學習歷程,除了提高學習歷程在申請入學的佔分比重外,更要提升對學習歷程的專業審查機制,包括建立審查評量尺規、資料庫串接平臺,以及對審查人員進行教育訓練。

11月9日將展開了第一場培訓課程「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與大學招生研習會議」,邀請教育部協作中心朱元隆副組長、新課綱前導學校北區召集學校-內壢高中廖經益教務主任,向本校各學系教師與行政人員分享12年國教新課綱、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考招變革與選才資料參採;並訂於11月29日、12月20日以及明年1月5日陸續辦理3場工作坊,協助分析系組招生特色、建構與發展各學系審查評量尺規,同時邀集各類型高中教師共同參與,提供意見諮詢。後續則規劃評量尺規應用實例、個案試評等後測與矯正機制,以確保審查評分的信效度。

中央大學表示,身為教育部評選為規劃優良學校,中央大學期透過招生專業化,將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更緊密的環扣,各種不同專長特質的學生,都有機會透過學習歷程的多資料參採,展現自我特色,並透過嚴謹客觀的審查標準,進入理想合適的大學校系,最終達成學生適性發展、大學多元選才的雙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