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General associations Conference Record Connection Application for membership Activity

2018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中大新書發表


最後修改於:2018-02-08 08:30:28

活動時間:2018-02-08

活動內容:
由十所國立大學出版社策劃的「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2月6至11日在2018臺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開展,今年以「知識構築」為主題,希望透過閱讀,深化個人內在思考世界,朝向全人的境界邁進。中央大學有5本年度新書參展,並有《中國教育制度沿革史》和《中國圖像與法國工藝》兩場新書發表會。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已連續邁入第6年,參與的學校包括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等10所國立大學出版社,展出超過1,300種學術書籍以及近萬冊圖書,以豐碩精良的出版品吸引各方目光。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應邀出席,他在致詞時表示,知識構築是大學三大使命之一,透過出版社可更擴大其影響力。中大以「深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為辦學目標,在教學創新、跨域學習、人文關懷和社會責任上持續深耕,也期盼將老師們的心血結集成冊,展現多元成果。

中央大學出版中心總編輯李瑞騰分享,今年中大參展的年度新書包括李明明教授的《中國圖像與法國工藝》、蕭新煌教授主編的《臺灣與東南亞客家認同的比較:延續、斷裂、重組和創新》、郭秉文校長的《中國教育制度沿革史》、楊東聲的《蘇軾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和郭永吉主編的《我就是這樣教學的:2017 中央大學傑出與優良教師群像》,出版品以中大的人文傳統為經緯,分享在地文化,連結世界視野,將多年來涓滴累積成果與外界分享。

其中《中國教育制度沿革史》是中大大陸時期郭秉文校長的博士學位論文,原著以英文撰寫,是第一本由中國人所撰寫的教育學論著,由英文系畢業校友沈聿德翻譯,中文系李淑萍副教授校注。本書針對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演變與發展,引經據典,如實呈現,為中國高等教育制度奠定基礎;而郭秉文校長的教育理念,至今仍是多項教育政策改革的核心。

李明明敎授著的《中國圖像與法國工藝》,以西歐早期的銅版圖像為起點,探討中國藝術如何傳入法國。分別通過銅版插畫、壁毯、陶磁和紋飾等工藝藝術,瞭解其歷史淵源,並以風格分析的方法,探究中國圖像如何被引進上層社會,提供了中法文化交流史藝術思考角度。

中大出版中心將於2月10日(六)在臺北世貿一館展位A333舉辦兩場新書發表會,上午11:00「教育:翻轉國家命運」《中國教育制度沿革史》新書發表;下午4:00 「17-18世紀投影在法國的中國圖像」《中國圖像與法國工藝》新書發表,歡迎師生和民眾踴躍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