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General associations Conference Record Connection Application for membership Activity

中大歡慶104週年校慶 邁向卓越未來式


最後修改於:2019-09-12 09:40:40

活動時間:2019-05-24

活動內容:
逢五四運動百週年,中央大學特以「從54到104—邁向中大未來式」為主題舉辦104週年校慶大會。會中表揚了中油公司總經理李順欽、上詮光纖通信(股)公司副董事長林松福、美商傑明工程顧問公司副總經理林金德和飲食旅遊生活作家葉怡蘭等四位傑出校友,表彰他們對社會的卓越貢獻,足為中大人楷模。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五四運動繼承並發揚新文學、新文化運動的理念,校慶之際,希望中大人能傳承此奮力不懈的人文精神。此外,今年也適逢莫拉克風災十周年、921地震廿周年和八七水災六十周年,中大也在馬國鳳教授總召下,成立「大地球學院」,希望提升國人對於災害防治與環境永續的了解與認知。

今年第16屆傑出校友當選人共有五位:其中中油公司總經理李順欽,畢業於中央大學化工系64級,從基層工程師到最高專業經理人,重視技術研發創新、推動工安環保與企業社會責任,引領中油公司成為煉化業界龍頭基石。他感動地說,「這是對石化老兵的肯定 ,」期許中大人能如同中油火炬一樣,未來繼續發光發熱!

中央氣象局局長葉天降,為中央大學地球物理學系67級校友,從基層歷經各階主管,維運氣象作業,並積極強化氣象基礎建設,提升氣象監測與預報能力,擴展氣象資訊在防災、交通、農業、空污等之跨域應用,同時推動與美、日、韓、菲、泰、越、南太平洋友邦國家氣象單位之合作交流,貢獻良多。  上詮光纖通信副董事長林松福,畢業於中央大學物理系73級,其研發成就榮獲十餘項國內外專利,為台灣光纖被動元件商業化及工業化之產業先驅。

創辦上詮公司強化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曾獲工研院產業貢獻獎及中華民國光學工程技術貢獻獎,素有獎助興學、回饋鄉里建設之名。  美商傑明工程顧問公司副總經理林金德77級,畢業於中央大學土木所環工組,以自身專業學養,為台灣環工領域引進並建立廢棄物分類處理工程之制度與規範,協助政府推動生態工法及檢核機制。他說,「中央大學是其一生中最密切、最難忘的地方,也是所有回憶匯集的所在。」  

飲食旅遊生活作家葉怡蘭,畢業於中央大學中文系80級,其創作傳揚了台灣飲食文化美學。她長年擔任台灣農產品產銷履歷代言人、公部門諮詢顧問以及國際飲食和設計競賽評審,曾獲全球威士忌界最高榮耀「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講義雜誌「2004年度最佳旅遊作家」等多項獎項。中大新完工的百花川文學步道,還特別刻印了她《紅茶經》裡的一段話,讓葉怡蘭感到與有榮焉。

會中同時表揚獲得教育部、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和哥倫布計畫等校外榮譽,感謝他們為校爭光,同時頒發講座教授、特聘教授、績優職員、績優技工友、書卷獎、建德領導獎和傑出領導獎等優秀教職員生。並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捐助本校「向日葵計畫獎學金」,提攜中大學子。

另穿插三組精彩演出,分別是中文系的「京劇票房」、管樂社「銅管五重奏」,以及壓軸校歌新唱冠軍「硬梆幫」帶來的校歌演唱,賦予校歌新生命,最後並與會嘉賓一同齊唱校歌。熱情演出,傳達中大夢想耀動,活力十足,一同邁向中大未來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