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General associations Conference Record Connection Application for membership Activity

聲樂團重新詮釋「中大之聲」 找回初心的感動


最後修改於:2019-09-12 09:41:44

活動時間:2019-05-25

活動內容:
慶祝中央大學104週年校慶,藝文中心特別邀請知名的灣聲樂團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以古典音樂方式呈現台灣音樂之美。特別的是,中央大學校歌和中華民國國歌作曲是同一作者程懋筠,灣聲將《中大校歌》重新編演,令在場的中大人都非常感動。會中並以典雅的弦樂奏出各年代經典曲目,帶領大家重溫美好的年代。

有別以往傳統音樂會,活動一開場,灣聲樂團藝術總監李哲藝與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侃侃談起中大的校史演變,並以校歌為基調進行改編,藉由灣聲樂團慷慨激昂、莊重大器的演出,重新演繹對中大人極具意義的《中大校歌》,將中大精神作出了完美的詮釋。

第二場對話由學務長林沛練講述中文系、化材系成立經過。今年適逢兩系成立50周年,灣聲樂團以中央大學校友弘一大師李叔同,其所作的《送別》作為表演曲目,所演奏的《送別》,時而綿延悠美,時而淡淡惆悵,這段曲調讓過去穿越時空來到現今,引領校友們回到那段在社團、在宵夜街口青春的學生往事,和舊時光邂逅一個美好的下午。

李哲藝也在曲目與曲目的間隙中,以台灣音樂發展為脈絡,演奏50、60年代華語金曲《夜來香》及改編《月亮代表我的心》。他試圖改變中式慣有音樂節奏、穿插醇厚動人曲調訴說那句「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 」,以及選了兩首在社會思潮底下唱起自己的歌,民歌時期代表歌曲《橄欖樹》、《外婆的澎湖灣》用來解釋音樂發展的重要性。

第三場對話請到文學院院長李瑞騰,以張夢機教授書寫「中大十景詩」,提供認識中大的新角度,也即興唱起這首描寫百花川的七言絕句,灣聲樂團也隨後奏起了《第一支舞》這首歌,讓人回溯起初入中大校園,帶著怯紅、懷春的少年、少女牽起的那第一雙手,跳的那第一支舞。

校長的對談為這場精彩的音樂會作美好總結。他期許能建立出一個能為學生專心求知、教職員安身立命的場域,藉由「教育」來改變社會、改變國家。最後,灣聲樂團以台灣電影《海角七號》配樂、以及《菊花台》這兩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為中大校慶獻上最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