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Q&A

【校友證入門篇:申辦方法與權益須知】

Q1: 我要如何申請校友證,有無資格限制?目前提供哪些申請方式,又須自行備妥哪些資料?

A1: 本校正規學制畢業之校友、本校肄業生(學士班就讀滿兩年以上,及碩、博士班就讀滿一年以上未畢業者),可申辦一般校友證;本校國際交換生(需完成離校手續)、本校推廣教育學分班取得學分證明者,可申辦學員校友證。目前申辦方式說明如下:

(一)線上申辦,並上傳二吋證件照: 自2020.9月起,本校畢業生將全面以線上申辦方式辦理。→「線上申辦」

(二)非本校畢業校友,請依照身分別備妥相關證明文件: 需親自到館填寫校友證申請表,身份證正反面影本一份,及二吋證件照一張。

          (1)本校肄業生:成績單影本

          (2)本校國際交換生:印壓離校之學生證影本

          (3)本校推廣教育學分班取得學分證明者:推廣教育學分班學分證明影本

以上申請辦法,均可於15個工作天內領取校友證,領取方式可郵寄或親領擇一。

若郵寄,掛號郵資由母校負擔;若親領,請於週一至週五09:00-12:00 及 13:30-16:00,至本校大講堂三樓校史館校友服務中心領證。

如需進一步訊息,請洽承辦人員劉小姐

聯絡電話:(03)422-7151#57043 傳真號碼:(03)426-0971

Email: alumni@ncu.edu.tw


Q2: 中大校友證的收費?

A2: 一般校友證與學員校友證皆酌收製證費用新台幣200元;一般校友證可結合 悠遊卡功能或一卡通功能,悠遊卡功能加收新台幣250元,一卡通功能加收新台幣150元。倘若遺失或毀損,得依初次辦理的費用重新申請補發。

「小額收費 , 請自備零錢」


Q3: 憑中大校友證,所享超殺好康服務有哪些?

A3: 除可享合作商店折扣優惠之外,亦有許多校內資源權限與優惠,應有盡有,等你取用!欲詳請見 「校友證福利」。 一般校友證如欲開通圖書館借書功能,需繳交押金3000元與手續費300元;日後關閉借書功能,可憑押金收據自本校圖書館辦理退費,相關需求表單請自 「 中大圖書館表單下載」中「保證金」一欄下載。

【校友證進階篇:校友資料維護與相關資源服務】

Q4: 聽說中大校友還享有免費校友專刊電子報可供訂閱?

A4: 是的,我們的校友電子報每三個月出刊一期,內容包括近期校友活動、焦點人物專訪等,搜覽校內外大小新聞軼事,詳盡報給你知。如欲訂閱或瀏覽舊訊內容,請點閱 「中大校友電子報」

Q5: 校友個人資料可否線上自行更新異動?

A5: 可以,請點選進入我們的 「校友資料異動服務」

Q6: 憑校友證可享終身免費電子郵件信箱?

A6: 是的,每位校友均可開通10mb空間的個人專屬電子郵件信箱,終身免費。欲詳請點選進入 「校友電子郵件服務中心」

【校友電子信箱常見問題】

Q7: 請問我該怎麼將信件利用pop3收至gmail/yahoo/hotmail?

A7: 由此進入說明網站

Q8: 請問我該怎麼使用 Outlook 收發信件

A8: 請參考此 使用說明

為避免此狀況發生,請申請轉信信箱服務。

Q9: 請問寄電子郵件有大小限制嗎?

A9: 單封信件大小限制為25MB,由於電子郵件編碼後會變大約33%,所以實際附加檔案之大小約為18MB;目前Gmail可收送的單封信件大小也為25MB。

Q10: 我有申請過校友終身ALUMNI信箱,忘記密碼,請問該如何修改密碼?

A10: 麻煩您登入校友服務平台後,選擇「各項服務申請」>>可以至ALUMNI校友終身信箱變更密碼。

以下注意事項請大家配合:

  • 為避免資源之浪費,我們將啟動檢查 log 之動作,若各位在一年內沒有來讀信,將暫時關閉此帳號,並清除此帳號信件,直到寄E-mail到 ncucc@cc.ncu.edu.tw 申請恢復。
  • 我們同時開放轉寄的功能,請各位到【電子轉寄介面】申請,日後學校將透過此保留的E-mail 帳號與畢業校友聯繫,寄發相關公告。步驟如下:
    1. 輸入計中e-mail帳號密碼
    2. 點選上方【自動轉寄】進入頁面輸入欲轉寄之信箱點選新增即完成


【其他:中大校友全球貼心服務,無校友證也歡迎參與!】

Q11: 我是亟欲熱誠回饋中大母校的校友,請問如何悉知捐款相關事項?

A11: 您的大力支持我們衷心銘感,請點選進入「回饋母校」

Q12: 我有心繫中大的珍貴回憶要提供,請問投稿方式與發表園地?

A12: 歡迎歷屆校友提供關於中大憶往的點點滴滴,構築中大世世代代不可湮滅的風華!請寫成單篇專文,併以新式全形標點符號,即可受理審查刊登,並請註明姓名、畢業屆數及系級,來稿請寄至: alumni@ncu.edu.tw
一經刊登即附贈中大限量精美紀念品一份,感謝您的不吝回饋。

Q13: 如何查詢「中大傑出校友」歷屆名單與推薦辦法?

A13: 請點選進入「傑出校友」,即可參閱遴選辦法與歷屆名單。

Q14: 我想參觀中大校史館,可事前預約導覽嗎?

A14: 請提前預約 校史館 導覽 ,預約網址: 「校史館預約導覽」

Q15: 如何選購中大校友紀念品?

A15: 校友紀念品品項目錄請見「紀念品專區」
凡欲訂購,請洽「敦煌書局中央營業所」
電話:(03)4227151#57393 或 (03)4201339

Q16: 中大校友專屬臉書即時服務功能已全新上線?

A16: 是的,現在您可以隨時隨地與我們連線,歡迎打卡定位,find NCU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