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第31期新版誌言

  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主編的《人文學報》已發行十五年。發行之初主要是提供同仁一個學術交流的園地,以加強院內同仁的互動合作,開創中央文學院的特色。經過六、七年的經營與發展之後,院內同仁覺得不能局限在院內,因而正式推廣成為公開的學報,禮聘校外學者為編輯委員,參與審稿編輯等工作,使《人文學報》成為國內有數的學報,相當受學界重視。

  由於近年國內外學術評比標準的提高,質量的評審日益嚴格,學報已不能沿用舊日由院長兼任,行政助理半兼任的方式來編纂。因此,院內同仁開始反思《人文學報》的存廢,乃於95年初成立《人文學報》改革委員會,經調查研究和採納各方的提議,訂定新版學報以跨學門、跨領域、跨文化為標的的人文學學報,結合文學院各系所的特色,以建立和反映中央大學文學院特有學風的一級期刊。此建議得到文學院各系所、文學院熊秉真院長和李羅權校長全力支持,乃進行全面的改革。文學院根據改革建議書,於95年最後一期院務會委任瑞全成立專責的常務編輯委員會,委任國內知名人文學學者組成跨校跨系所的編輯委員會,增聘專任編輯助理,以公開徵稿和特約國際學者撰寫專題論文,以提升學報之國際地位。所有來稿均以嚴格之匿名外審制度進行評審,通過才予以刊登,期能達成國際一級期刊的願景。

  經過近一年之重組籌備,重新規劃等工作。一方面廣邀國內人文學之學者專家為編輯委員,提供和協助常務編輯委員會之工作;同時也組成國際顧問委員會,以督導學報保持與國際學界密切接觸,與時更新。本刊正式訂名為《中央大學人文學報》,而改版後的新一期,即第31期終於在七月依期出刊與學界見面。而新一期的主題訂名為「窮與變」,實反映出我們期待新學報重新出發,變而通達,邁向世界學術之林。

  雖然新第一期出刊時間並不充裕,但我們堅持高度的學術要求。因此,我們特別感謝這一期的主題和其他稿件的作者願意奉獻繁忙的時間,以近期重要的研究成果,賜予我們出刊,讓《中央大學人文學報》得以一全新而且一流的學術論壇呈現。而新一期的重新開始,需要很多奠基的工作,除了全體委員全力以赴之外,第一期執行編輯王次澄和李力庸兩位老師辛勞特重,除了研擬稿約與撰稿體例,邀約國內外專家為專題撰寫專文之外,在最近幾個月更是全情投入,設計學報封面、追蹤評審、訓練研究生之校稿等等,體現高度的忘我奉獻和專業精神,實使人敬佩。傅雲博老師擔任書評編輯,努力向國外學刊張貼徵稿,也得到李力庸、林遠澤兩位老師大力支援中文書評,加上王次澄老師及其他編輯委員向國內外學界推薦和邀約,使中英文稿量大增,為我們的稿源和質素取得一個良好的開始。劉光能、林遠澤兩位老師除了積極參與創新號的各種籌劃外,也擔任未來兩期的執行編輯,積極推展學報的提升。

  由於傅老師於第一期之後即轉往加拿大任職,未能繼續直接參與編務,但傅老師將是學報駐外編輯,是學報與國際交流的一個管道。其後我們邀得易鵬老師加盟,成為常務編輯的一員,並承擔革新版第二期(即32期)的編輯工作,使學報之專題得以持續發展。最後值得一誌的是:新版封面設計得到文學院洪惟助老師題簽,張惠文老師賜印,增添學報之丰彩,同仁咸深感銘。

  由於本期嚴格執行外審,評審者都是有數的學界中人,在國內外評審委員認真把關之下,通過評審的論文不算多,因而所刊登的文章,每篇都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值得細讀。這是我們所祈望能為文學院,為中央大學與學界所作的一點回報,更希望作者、讀者能多賜教,以使學報日新又新。

 
2007年7月
 

             
             
 Copyright © 2007-2011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Journal of Human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