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相Reflection」
策展:張玉美
展出:何孟娟.李小鏡.施力嘉.徐冰.張洹.黃少葳.黃嘉寧.鄭在東
展期:112年5月16日(二) ~6月17日(六)
茶會:112年5月16日(二)10:30
時間:10:00-17:00(周二至周六)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人文藝術中心
策畫單位|好思當代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志嘉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財團法人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
特別感謝|大未來林舍畫廊


地 點: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展覽室
-------------------------------------------------------------------------
作者簡歷及自述作品精選專文活動花絮觀點回選單

何孟娟
1977年生於基隆。2001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2005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現居住於台北。2011年獲高雄獎;2009-2010年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2013和2015年到 ISCP紐約駐村; 2018年獲義大利「拉古納藝術獎」特別獎。她以早期油畫創作經驗中縝密的構圖巧思作為其攝影作品基底,不僅挑戰了攝影的紀實特性,更提供觀者一種精準的故事性表徵;透過不斷對所謂真實的重建及矯正,以編導式的攝影與數位合成的手法,探索現代人與社會價值觀之間的順逆與茫然,成為獨樹一格的攝影語彙。作品曾在西班牙、中國、日本、韓國、美國的藝術機構等展出,並獲國立臺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澳洲白兔美術館、韓國光州美術館、俄羅斯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館等典藏。(資料參考:双方藝廊)

李小鏡
1945年生於重慶,自幼移居到台灣。1968年大學畢業於台灣中國文化學院,主修西畫。1972赴美進修,取得藝術碩士學位。目前定居於紐約。李小鏡在紐約以美術指導起家,曾從事時裝及人文攝影多年。80年代起開始藝術創作;90年代他將繪畫、攝影與創作等不同的經驗整合為獨特的媒材,作品探討東方生命觀與西方進化論理論等議題,提出質問與假設。李小鏡曾應邀為美國哈佛大學、瑪利蘭藝術學院、紐約時裝學院、北京中央工藝美院、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及台南成功大學等演講。他曾多次於美國、歐洲及亞洲各大城市重要美術館及藝廊舉行個展,作品亦廣為世界知名美術館收藏,並被編入包括美國耶魯、西北、華盛頓、英國牛津、利物浦等大學出版的藝術教科書及刊物。(資料來源:沂藝術)

施力嘉
1997年生於高雄。2016年畢業於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目前就讀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複媒組。2022年曾到橋仔頭糖廠駐村,預計2023年8月到駁二藝術特區駐村。作品曾參與2017 年新竹的《田共識田介》聯展、2021年台東綠島的綠島人權園區《假如綠島是一面鏡子》聯展、2022年高雄的 《誒...那個聽說...蔗無閒》聯展等。創作常從自身對於社會的觀察與自己的經歷為出發,做延伸的思考與討論。她喜歡觀察周遭的一切,小至人的情緒、大至社會氛圍。對於一個人的人格如何生成感到非常有興趣。創作媒介涵蓋錄像與裝置,她也喜歡延伸現成物、生物碎片的功能及語彙。其藝術關懷為研究群居現象中諸多物種的個體性,揣摩不同物種觀看世界的方式以及生存之道。(資料由藝術家提供)

徐冰
1955年生於四川重慶。1977年考入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1987年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取得碩士學位。1990年作為榮譽藝術家訪美,2007年返回中國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教授。2014年起擔任其學術委員會主任一職。現工作及居住在紐約與北京。1999年由於其在版畫和書法領域中作出重要貢獻的能力,獲得美國麥克亞瑟基金會的「天才獎」;2015年獲得美國國務院頒發藝術勳章。作品曾在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大都會博物館、古根漢美術館、大英博物館、捷克布拉格國家美術館等各國藝術機構展出。作品曾受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悉尼雙年展、聖保羅雙年展等國際展。作品收錄於美國1997年版世界藝術史教科書《古今藝術》、美國及歐洲權威世界藝術史教科書《加德納世界藝術史》。(資料參考:徐冰個人網頁)

張洹
1965年生於河南安陽,1988年畢業於河南大學美術系,1993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碩士進修班,1998年旅居美國,目前工作生活於上海和紐約。中國當代最傑出的行為藝術家之一,以極端卻深刻的方式對人類的生存提出追問與反思。2002年的行為藝術「我的紐約」,他穿上50公斤的生牛肉縫製而成的「衣服」在紐約街頭行走,因而打開國際知名度。作品經常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等各種國際大展,也多被法國蓬皮杜藝術中心、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現代美術館等世界級機構收藏。2005年回國後不斷拓寬創作領域,表達方式趨於內化。近年來亦挑戰不同素材與形式的創作:擔任歌劇的導演和舞台設計、與時尚品牌合作推出聯名商品等。2021年進軍NFT元宇宙藝術創作,將現實中的行為藝術轉化為數碼形式的作品。(資料參考自亞洲藝術中心、索卡藝術等網頁)

黃少葳
1998年生於桃園,2020年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創作組畢業,目前就讀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繪畫組。2020 年獲得桃源美展油畫類第二名、 第十九屆新竹美展油畫類鄭世璠紀念獎/優選,新竹。 2020年參加在上海舉辧的「9th AArtSHANGHAI上海城市藝術博覽會」、桃園的「2020桃源美展」和第十九屆新竹美展。2022年作品於臺南弎畫廊的「東北Z風」和臺北藝術家書籍文獻庫的「編輯部門」聯展展出。黃少葳以一種淡化紀實影像的質感,描繪日常生活。《家庭相簿》這個系列作品延續著2018年的創作,內容關於生活裡的人和其所注視的人,不同過往透過速寫對象與使用自己拍攝照片的方式,而是使用家庭相簿中人物場景的影像敘事揉合生命經驗,透過筆觸的堆疊與思考軌跡描繪情感與繪畫狀態的聯繫。(資料由藝術家提供)

黃嘉寧 
1979年生於台北。2002年畢業於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2010年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現生活與工作於臺北。2006年獲高雄獎後,2007年獲臺北美術獎。黃嘉寧獨樹一幟,不受限題材的個人寫實繪畫,為臺灣當代藝術中,最受策展人與美術館矚目的中生代藝術家之一。其作品廣受各地邀展,更屢獲重要美術館、私人基金會等國際藏家關注與收藏,如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巨基金會、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藝術家用照片進行寫生,以忠實描繪圖像訊息的方式,將完美照片與繪畫間的差異表現出來,那些差異將是關於視覺感受當中不同範疇、階段的交互影響與理解。她以精準的筆法拿捏真實與感知間的平衡,將生命中獨特的記憶帶回給人們。(資料來源:大未來林舍畫廊)

鄭在東
1953年出生於台北。1980-1990年代十分活躍於台灣藝壇,以惆悵的傷逝與懷舊的文人油畫,創作一系列膾炙人口的作品。1980年多次在海內外舉辦個展及聯展:包括美國文化中心、台北市立美術館、歷史博物館等。1992年榮獲雄獅美術創作獎。2000年後,他將工作室遷往上海,親臨記憶中的江南,繪寫亙古的千山萬水,近年創作越趨「平淡天真」,歷經歲月而生的閒情心境自然展露於畫面之中。(資料來源:異雲書屋)     

-------------------------------------------------------------------------
作者簡歷及自述作品精選專文活動花絮觀點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