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本研究室隸屬於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指導老師為黃志誠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海岸海洋學及海岸工程。目前涉獵的研究主題包括珊瑚礁及藻礁水動力過程、底質傳輸、近岸紊流、碎波帶動力過程及海洋波浪等。未來將著重在研究物理、生物及生地化的耦合過程。

研究團隊運用現代化的觀測儀器及分析技巧,並搭配理論及數值模擬,來研究自然海洋中多尺度及多相流的流體動力物理過程。除了應用現代商業化的儀器外,也著力在發展新式的設備來觀測流體動量、波浪、泥沙特性、及高解析的海岸地形資料等。

我們也關心海岸災害及海岸環境保護問題,例如海岸侵蝕、岸線改變、海岸溢淹及生態改變等。這些問題在全球暖化及海平面上升之影響下,將嚴重影響我們的海岸環境。期望藉由研究學習的知識來幫助我們更了解海岸的進程外,這些學術能力也可以用來降低海岸災害以及海岸環境保護策略擬定。

本團隊與當地政府機關及非營利團體建立起長期且穩定的合作關係,我們的計畫研究執行成果亦具有國際級水準。近年來積極投入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與在地社群鏈結合作以及民眾參與溝通等領域。指導者黃志誠教授除擔任桃園市政府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海岸計畫執行機構與多項計畫審查委員外,亦擔任國內外知名期刊審查委員及計畫審查委員。

研究室配有完善且專業的偵測儀器與實驗設備,如:剖面式都普勒潮波流儀、單點式高頻都普勒潮波流儀、光學濁度計、空拍機等。專業知識與設備齊全的環境使我們的研究能力與專業技術的廣度和深度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