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傑出校友

alumnus-1601

李順欽

李順欽校友在國營事業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從基層工程師做起,深耕厚實個人煉化基礎,在歷經多元領域後,成為公司最高專業經理人,引領中油公司成為煉化業界龍頭基石。在職期間推動工安環保不遺餘力,更致力煉化核心技術研發創新,曾獲經濟部優秀人員(1996)、十大傑出企業經理人(2004)等獎項;本業外極力扶助弱勢與文教團體,善盡社會責任,足為企業界楷模。在冷硬的煉化廠工作卻從不忘筆耕,累計文稿散見報刊雜誌,為極具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之企業人。

獲獎現職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學經歷

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1976)

感言

非常榮幸能成為双連坡中大家族一員,感謝母校師長的教導,成就我在化工方面的學術基礎,並引領對十大建設中之石油化學工業的興趣與嚮往。學校紮實的基本功,加上極簡卻涵意深遠的校訓「誠樸」二字薰陶下,形塑我為人處世之態度,讓我終身受用。同時感謝中油公司及國家社會的栽培,也感謝家人體諒與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全力以赴,奉獻所學,對公司、甚至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alumnus-1602

葉天降

葉天降校友現任中央氣象局局長,於母校畢業後即進入中央氣象局,從基層歷經各階主管,維運氣象作業,並積極強化氣象基礎建設,提升氣象監測與預報能力,擴展氣象資訊在防災、交通、農業、空污等之跨域應用,同時推動與美、日、韓、菲、泰、越、南太平洋友邦國家氣象單位之合作交流。葉局長帶領中央氣象局團隊榮獲行政院107年度第一屆政府服務獎,同時本人亦於早期(87年)與近年(107年)分別榮獲交通部模範公務人員,足堪表率。

獲獎現職

中央氣象局 局長

學經歷

中央大學地球物理學系研究所碩士(1979年)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 (1977年)

感言

衷心感謝地科學院大氣科學系所等之推薦和母校師長的支持,能獲母校惠頒傑出校友獎,倍感榮幸。時值母校104週年校慶,這項殊榮付予我鼓勵與期許。也要特別感謝在校許多師長的教導,以及進入中央氣象局後許多長官、同事提供很好的環境,能學習、能發揮、能一起服務社會。而在任職的後期,讓我更感謝許多相關機關學校及母校的協助,讓業務能推動。謝謝大家,並祝福母校,校運昌隆,再創輝煌。

alumnus-1603

林松福

林松福校友共同創辦上詮光纖通信集團。在工研院從一人開始研發,共獲十餘個國內外專利,為台灣光纖被動元件由實驗室的技術,將之商業化及工業化之產業先驅。並協助國內廠商,在台灣發芽生根,並進一步與技轉廠商共同創辦上詮公司,在FTTH、Data Center、4G、5G領域建立國際競爭地位,自主研發,深耕台灣,個人並獲得工研院產業貢獻獎及中華民國光學工程技術貢獻獎等殊榮。樂善好施並捐助設立多項獎助學金,長期回饋贊助鄉里建設。

獲獎現職

上詮光纖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學經歷

輔仁大學應用物理研究所 (1987)

中央大學物理學系 (1985)

感言

感謝母校的支持與肯定,在中大物理四年,可以說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階段。從茫然無措,到慢慢建立自我信心,到對光學產生興趣,進而走入光纖光學的領域,都是在中大四年成型的。感謝大學「專題討論」的啟發,專題題目「光纖耦合器概論」也成為我一輩子的職業與志向。感謝母校的栽培、師長們的啟迪、尤其是伊林教授的指導、家人的支持,永遠以中大為榮為傲。

alumnus-1604

林金德

林金德校友具有環境工程、工業安全及工礦衛生技師的資格,曾擔任勞委會的教育講師,也曾在致理技術學院及台灣科技大學兼任教師,作育英才。在環工領域上,除了參與國內早期的環境影響評估制度與實務推動外,也引進並建立了台灣廢棄物分類處理工程之制度與規範,同時協助政府推動生態工法、生態檢核等機制。林校友也是公共工程委員會重大建設計畫的審議委員,近年來更是積極參與相關學、協會之運作,包含中華工程教育學會之認證,目前也擔任中大環工所所友會的理事長,希望能對學校及社會有所回饋,略盡棉薄之力。

獲獎現職

上美商傑明工程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學經歷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環工組 (1989)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 (1985)

感言

中央大學,是我一生中最密切、最難忘的地方,也是所有回憶匯集的所在。放榜知道上了中央大學,最最高興的竟然是我的父親,至今腦海中也還栩栩如生。中大6年的生活,人生中最美好的片段,體驗了當學生的幸福與無憂,許許多多美好的、驚豔的嚐試,都在校園中靜靜地展開。這段緣份持續地在畢業後的歲月交融著,產、官、學界中我們的校友出類拔萃,親切和藹的笑容,融化了社會新鮮人的心,更重要的是無私的指導、幫忙與提攜,這便是中大的文化與精神,一種很奇妙的愛,令人魂縈夢牽,永生難忘。

alumnus-1605

葉怡蘭

飲食旅遊生活作家,《Yilan美食生活玩家》網站創辦人、怡然生活創意出版總編輯。開設「PEKOE食品雜貨鋪」。著有《日日三餐,早‧午‧晚》《紅茶經》《家的模樣》《食‧本味》《好日好旅行》《隱居‧在旅館》……等共十七本書,部分並另發行簡體中文與韓文版。專欄、文章與攝影作品散見各地各大華文媒體。獲頒全球威士忌界最高榮耀「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講義雜誌「2004年度最佳旅遊作家」等多項獎項。長年擔任台灣農產品產銷履歷代言人、各公部門諮詢顧問以及國際和台灣各類飲食和設計競賽評審。

獲獎現職

飲食旅遊生活作家

學經歷

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 (1992)

感言

中大四年,是我生命裡極其重要的一段時光。清幽寧謐、盎然綠意環擁的校園,以及專注凝定卻又開闊的學風,讓我得以自在安靜大量閱讀、盡情學習、潛心思考未來,繼之擺脫惶惑,清明看見此生所欲所望所求,而後前行。感謝母校的肯定。身為中大人,是我畢生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