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傑出校友

alumnus-1701

張智年

張智年校友1987年創辦宏惠光電股份有公司,代理國際各知名品牌光電元件,結合公司自有光、機、資、電軟硬體設計開發整合能力,成功開發應用各光電產業之檢測設備。 1996年成功導入光學自動準直儀檢測設備於光碟機市場。 1999年創立全亞洲第一家生產室內光纖光纜線材,光纖主/被動元件保護套管公司。 同年國內第一家導入微小型光纖光譜儀元件於LD/LED分光分色檢測市場,成業界之標準。2002年成功導入光學檢測設備於智慧型手機鏡頭市場,成業界之標準。 2005年開發全球第一套全自動一站式60吋平面顯示器七軸自動控制量測設備,同年榮獲第12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每年長期提撥稅前盈餘10%於公益教育團體,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獲獎現職

宏惠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兼總經理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學系 (1981)

感言

已屆耳順之年的我,能當選傑出校友,倍感榮幸。物理是一門艱澀的科系,能順利的完成學業已屬不易,民國70年畢業,光電產業尚未萌芽,就業過程中感謝光電所周晟教授推薦引我進入光電領域,也謝謝創所所長張明文教授和早期教授們如游漢輝、李正中、鄭益祥、張正揚等師長之教導以及擔任物理系光學助教期間對光電知識多所認識與了解。更感謝就學時札實的物理訓練,培養對任何事物的分析與判斷思考能力。今後更當繼續努力,以身為中大人為榮,發揚中大「誠樸」校訓精神,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alumnus-1702

李德紘

李德紘校友為國際知名交通學者,新加坡國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工程師學會會士,新加坡註冊特許交通專業工程師,新加坡國立大學校務委員及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終身長聘教授。李院士於2002年曾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發行之《科技評論 Technology Review》評選為“全球 35 歲以下科技創新 35 人 TR35”,成為國際交通科技界第一位獲獎者。李德紘院士的研究涵蓋智慧運輸,大數據與交通行為,交通規劃與政策,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貨櫃港口操作,機場規劃與管理等領域。

獲獎現職

新加坡國立大學 教授
新加坡國家工程院 院士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 (1992)

感言

由於先父自苗栗地球物理研究所時期即在學校服務,因此我有生以來的記憶都與中大有關,我的成長歲月,都是在中大校園度過。中大對我而言,不僅是所學校,更是我對家的理解。即便離臺近30載,但凡聽到中大的消息時,總能牽動我的神經。感謝中大的一切,包括當年的漫天黃土,大門的陡坡,等不到二路公車的焦慮,還有冬日的冷風斜雨。與臺灣其他大學相比,中大的確是個潛心學術的理想環境。感謝陳惠國教授的悉心指導,為我的科研生涯紥下了堅實的基礎。謝謝中大。

alumnus-1703

葉達勳

葉達勳校友畢業於電機工程學系。專長為半導體製程與元件物理、射頻與記憶體元件開發。2020年目前擔任瑞昱半導體公司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致力於高性能,低功耗與高密度IC設計平台開發 協助公司綠能通訊網路, 物聯網, 人工智能與高速多媒體等IC產品展現優異性能‚ 締造全球高市佔率之佳績。目前已發表中,美,德,日共180餘項專利與30餘篇國際學術論文。2014年起兼任集團蘇州分公司瑞晟微電子總經理一職。擔負集團大中華地區研發總部的領導者。帶領同仁開發之智財與晶片多達數十種, 研發成果豐碩, 屢獲獎項, 已成為蘇州地區指標型之電路設計公司。

獲獎現職

瑞昱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瑞晟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1989)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 博士 (1997)
EMB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Monaco (2008)

感言

獲得校方評選為傑出校友殊榮讓我感到萬分榮幸。感謝電機系主任與各位師長的肯定與推薦 ,此傑出校友頭銜勝於其他任何獎項. 更令人感覺溫馨與榮耀。
中大具有優良的學習環境以及文化傳統。 大學時期,承蒙教授堅實的教導、同學間互相砥礪 讓我在學業方面獲益良多。而社團活動, 依仁堂, 中大斜坡更是青春無悔時的駐足之處。這般的課業學習, 同學情誼與師長引領, 交織豐富了我大學的生活與菁華的歲月。最後, 以“做自己, 要快樂, 負責任”與學弟妹們共勉。期盼各位能在人文薈萃的中大學術殿堂之中, 定位自己, 快樂付出, 勇於負責!

alumnus-1704

王陳鴻

王陳鴻校友於慶鴻機電公司自基層做起,經過研發、業務、行銷、管理等多方歷練,自接任慶鴻機電總經理之職,以創新思維領導公司發展,重視技術研發、品牌行銷、人才發展,帶領慶鴻團隊榮獲 42 項國家級大獎,並長期於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業獲利率第1名。經營管理績效卓越。業外,積極投入產學合作與社會公益,熱心參與母系之各項活動,持續投入與回饋母校。

獲獎現職

慶鴻機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學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碩士(2000)

感言

獲得中大傑出校友是個驚喜,也備感榮幸,此殊榮對我而言是最大的肯定。感謝每一位進入我生命中的老師,用心的教學與扎實的訓練,讓我有更周延的思考、更寬闊的視野,經過不懈的努力,經驗地累積加上眾人的協助才有今日的小成就。當然,家人的奉獻與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全心投入工作與堅持理想,願與您們分享這份喜悅。最後,得獎不是最終而是另一階段責任的開始,我將一如既往的努力,期勉再接再厲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再次謝謝大家的鼓勵與厚愛,今日我以中大為榮為傲。